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同比2.5%還算差強人意,是2015年Q1以來次高紀錄。

新加坡首季GDP萎縮1.9%!力推產業轉型全力衝刺生技業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4/13 09:370

《彭博社》報導,新加坡週四 (13 日) 公佈第一季 GDP 初值表現,2017 年首季新加坡 GDP 季增率大跌 1.9%,而以年增率來看,新加坡首季 GDP 年增率則成長 2.5%,GDP 年增率亦是出現顯著轉弱。

而從行業別來看,2017 年新加坡首季 GDP 下滑,主要是受到製造業及建築業大幅放緩所致,去年第四季新加坡製造業產出年增率為 11.5%,但今年第一季年增率卻滑落至 6.6%,同時建築業首季亦繼續萎縮 1.1%,延續去年第四季衰退 2.8% 之趨勢。
新加坡 GDP 季增率 (2012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新加坡 GDP 季增率 (2012 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週四 (13 日) 新加坡金管局亦宣佈維持基準利率不變,該局認為,新加坡貨幣政策繼續維持在中性水平一段時間,將是十分合適之決定。

雖然新加坡第一季 GDP 初值季增率呈現萎縮,但市場人士分析,這背後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去年第四季基期甚高,再加上第一季本來就是淡季,故造成新加坡首季 GDP 出現大幅滑落,但季增率萎縮 1.9% 之表現,事實上僅小幅高於市場預期的 1.8%。

由於新加坡 GDP 規模甚小,再加上新加坡是一開放性經濟體,相當容易受到全球經濟動盪所左右,故 GDP 波動幅度一般較大,目前市場多數經濟學家仍預期,2017 年全年新加坡 GDP 將成長 2%,與去年表現持平。
新加坡 GDP 年增率表現 (2012年至今)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新加坡 GDP 年增率表現 (2012 年至今)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小新加坡的大轉型:

新加坡長年來便是亞洲金融重鎮,而近年新加坡政府也正在積極推動該國國內轉型,新加坡政府日前宣佈,耗時 12 年時間準備,新加坡宣佈設立 Biopolis 生技園區,成為新加坡生技產業的發展重鎮,全力衝刺生技產業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生物醫藥研究理事會計畫主持人李玠融指出,新加坡生技將專注在具有商業、經濟價值的目標之上,而在與國際大藥廠合作時,將希望能夠創造工作機會,特別是高階工作機會,李玠融舉例,例如在與寶鹼 (P&G) 的投資合作案,就提供了 500 個高階的工作機會。

據統計,目前新加坡生技業佔新加坡 GDP 總值已達到 4%,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助理局長田桂英強調,大企業來新加坡,不管是設立企業總部或是區域總部,對於招攬人才來說,是相當有利於吸引優秀人才加入。田桂英說,新加坡有製藥工廠,只要廠商取得藥證後,工廠就可以投入生產,對產業提升是相當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