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還會有銀行用人工數零錢??應該早就都是用數硬幣機了吧?

版主每天回家後都會把身上的零錢都丟進零錢筒裡,約每半年就會拿到銀行存起來,每次都有數百個零錢。銀行用數硬幣機清點其實很快,而且還可以把有問題的過濾出來,滿精準的。

吃硬幣…零錢存款機 上半年有譜
2017-04-09 01:53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零錢存款機」上路有譜。銀行公會理監事會已通過零錢存款機安控作業基準並報送金管會,待審查通過後,銀行業即能視民眾需求在分行增設「零錢存款機」。目前銀行提供的「自動存提款機」只收紙鈔、不吃硬幣,未來零錢存款機可與存提款機搭配使用,方便收硬幣多的小商號存零錢,也可因應民眾「殺豬公」需求。

金管會核准後,銀行可增設零錢存款機(圖右較小台者),零錢存款機可滿足小商號存零錢...

目前已有中國信託商銀、渣打銀行採「試營運」方式,在分行內增設零錢存款機。中信銀行在台北士林分行、東湖數位分行,各放一台零錢存款機。渣打銀行也在年初宣佈,規劃在全台裝設卅台零錢存款機。

零錢存款機與傳統ATM(自動櫃員機)的安全控管標準不同,銀行公會理監事會三月底已通過安控基準報送金管會,金管會核淮後,零錢存款機最快上半年就有機會正式上路。

中信銀行表示,零錢存款機可吃進「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各式硬幣,該行目前試營運的存款機,最多可存五千枚硬幣、若全為五十元,最大「胃納」為廿五萬元。據瞭解,銀行公會討論時,曾考慮訂出收款上限為一百萬元,但最後決定由金管會制訂上限。

現已邁入數位金融年代,民眾為何還會有「存零錢」需求?銀行表示,客戶存大量硬幣的機率雖不高,但只要碰到有人上門存硬幣,若在尖峰時段,光透過「人工」清點,櫃檯後方可能就會有一長串人龍;有了零錢存款機,可讓趕時間的客人快速完成交易。

已在試營運的銀行也發現,在分行擺了零錢存款機後,「還真的有人來殺豬公」,未來金管會開放設立後,銀行會考慮在收受零錢量較大的分行增設,與存提款機搭配,讓客戶「自助」使用。

透過零錢存款機存零錢,機器會自動判別有幾枚一元、五元或十元、五十元硬幣,並自動結算總金額。但記得別餵機器吃外幣或偽幣,零錢存款機設有辨識模組,存入外幣或偽幣,它會馬上回吐不會吃下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