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過度相信機器人操盤,未來勢必要付出慘痛代價!!歷來美國多次股市出現閃崩,都是因為程式交易所造成,現在將程式交易與計量模組操作美其名化為熱門的機器人經理人,就會變比較厲害??等著瞧囉!!過去數據證明,計量基金績效還是遠不如經理人的判斷與操盤,現在換個名字就會變比較厲害!?

貝萊德少說有上千個經理人,換掉7個績效不佳的,改以電腦計量操盤,直接用意不過是省錢及趕熱潮罷了,真的是認為機器人比較厲害的話,那就該大規模換掉經理人,但量貝萊德也不敢(至少現階段不敢)!!

目前機器人經理人只能處理量化數據,但對質化資訊(例如政治問題)就沒轍了!!然而許多非經濟因素的質化事件往往更是影響市場的關鍵,以現在的AI能力,還沒本事對質化事件做判斷!

貝萊德計畫資遣40名基金部門員工 機器人取代基金經理
2017-03-30 07:13:3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廿八日宣佈,將重組該公司的主動型基金業務,計畫裁掉一批主動型基金經理,改由依賴大數據、人工智慧的量化投資策略取代。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媒體報導,根據貝萊德集團的重組計畫,約有四十名主動型基金部門員工將被資遣,其中包括七名投資組合經理。

貝萊德集團的重組計畫涉及三百億美元資產,約佔該集團管理的主動型基金規模百分之十一,其中六十億美元將被併入集團旗下的BlackRock Advantage基金,該基金主要採用電腦與數學模型,進行投資的量化投資策略。

貝萊德集團管理的總資產規模高達五點一兆美元(約台幣一五五兆元),是全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而貝萊德之所以能夠稱霸,主要原因是該公司在低成本、被動型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佔有主導地位。 貝萊德在去年十二月底管理的主動型基金規模為二七五一億美元,遠低於三年前的三一七三億美元。

貝萊德集團的創始人及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表示,由於資訊取得的管道和方式日益多元普及,主動型投資愈來愈難做;「我們必須改變生態系統,意味著更依賴大數據、人工智慧、量化以及傳統投資策略中的因素和模型」。

二○○九年以來,主動型基金收益表現並沒有明顯優勢,愈來愈多投資人放棄管理費用高昂的主動型基金,轉而投向收益更好的指數型基金,被動投資已經超越主動投資成為主流。國際基金評級機構Morningstar數據顯示,去年約有四二三○億美元流出主動型股票基金,被動式指數基金則有三九○○億美元流入。

華爾街見聞報導,近年來量化投資的崛起,進一步威脅華爾街傳統基金經理的地位。去年底,白宮公佈了一分名為「人工智慧,自動化和經濟」的報告,提到未來十年裡人類將有約一半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從家庭照顧到投資銀行交易員一個都跑不掉。

美國金融部落客網站ZeroHedge評論說,愈來愈多資產管理公司將跟進貝萊德,使用人工智慧來代替基金經理,但這對金融行業和資本市場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

ZeroHedge認為,一旦貝萊德這樣的行業巨頭所使用的機器人投顧做出拋售指令,可能促使一系列機器人投顧拋售,繼而導致市場崩盤。當機器人都在拋售,而沒有人在買的時候,崩盤將變得格外慘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