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等著看真的跌到20美元頁岩油商真還能活著...

目前油價快跌破47美元了。

OPEC嚇昏!殼牌:二疊紀頁岩油、20美元即可獲利
MoneyDJ新聞 2017-03-27 15:45:29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頁岩油打不死,不只成功挺過油價崩盤危機,如今更獲得全球三大油商力挺,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今年打算砸下100億美元投資頁岩油,有了財力雄厚的大企業相挺,頁岩油更有本錢和中東油國長期抗戰。

OilPrice 24日報導(見此),之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增產,意圖消滅頁岩油,沒想到卻摧毀國內財政,慘敗收場。OPEC減產,更有如二度嚐敗,把辛苦奪來的市佔拱手讓人。

美國頁岩油原本以小型油商為主,經濟學人稱,2014年油價崩盤,超過100家頁岩油商宣告破產,倒債金額達700億美元以上。勉強存活的業者獲利欠佳,在油市低潮時,必須放緩營運。不過三大油業巨頭進軍頁岩油之後,情況出現轉變。Parsley Energy營運者Bryan Sheffield說,大油商的現金流豐沛,能夠思索長遠佈局,將增加投資頁岩油。

三大油商看好頁岩油,和之前幾年相比,2017年投資額出現「量子跳躍」(quantum jump)的驚人成長。殼牌宣佈,二疊紀盆地(Permian)頁岩油,在油價每桶40美元就能獲利,新油井更只要20美元就能賺錢。至於艾克森美孚,今年鑽探經費有1/3用於頁岩油,估計2025年頁岩油產出將成長四倍。雪佛龍也預估,未來十年頁岩油生產將年增30%。

顧問商Ernst & Young的美國能源主管Deborah Byers說,大油商到來,對頁岩油極為重要,等於讓豐沛地理資源和財力雄厚業者結親。

MoneyDJ新聞27日報導,3月24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上漲0.6%、成為每桶47.97美元。

不是所有人都對頁岩油前景抱持如此樂觀看法。

外界高呼科技快速進展,使得美國頁岩油的損益兩平點不斷下滑。但是部分人士不以為然,指出頁岩油開採成本的確減少,但是主因能源業陷入低潮,油田服務商大砍價格,頁岩油的科技奇蹟是媒體吹捧出來的迷思。

地質專家Arthur Berman 22日在OilPrice發文,他和美國在岸油氣商合作經驗發現,油價崩盤後,油田鑽探價格驟減40%。2014年9月客戶油井標案價是每天2.7萬美元,到2015年3月簽約時,價格降至1.7萬美元,類似情況屢見不鮮。Berman估計,開採成本大減的真正原因是能源業低潮,油商為求生產,下砍價格;大約只有10%的成本縮減來自於科技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