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ETF诞生以来,这一行业不断发展,管理资产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一只只大型基金也随之产生。当然,其中的班霸还是ETF们的祖宗,道富全球资管的SPY。在特别股票类ETF中,这只挂钩标普500指数的ETF规模上可谓遥遥领先,规模超过2300亿美元。而近期,ETF界的又一只千亿美元规模的ETF可能就将诞生,那就是同样挂钩标普500指数的,贝莱德旗下IVV。

目前,IVV的规模在970亿美元左右,随着去年该ETF的费率减价行为,目前以0.04%的费率已经低于SPY的0.09%,而加之美国股市连创新高,其吸金效率也不断提升。要知道,在一年以前,这只ETF的规模也不过650亿美元,而5年前则是280亿美元,这几年的规模增长速度可想而知,让我们从下图有个更直观的感受:

在过去一年,标普500指数升幅达22%,过去5年,累积涨幅更是达到了73%,作为美国市场的基准指数,自然也是投资者的厚爱,而目前美国最大的五只ETF,有三只都是挂钩该指数的,另一只是先锋基金的VOO。

上图是美国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十只ETF,显然,还是贝莱德和先锋争霸的熟悉场面啊。除了SPY、IVV、VOO三只标普500ETF之外。另一只值得关注的是排名第三的VTI,发行者是先锋基金,这只基金我曾经介绍并推荐过,基金如其名称,“Total Stock”,就是把美国市场的股票基本上都买了一遍,持仓股票超过3000只。如果各位看过先锋基金创始人,那位以讽刺挤兑主动管理基金经理“为乐”的博格的文章和演讲,应该知道他一直推崇应该以美国全市场指数来作为市场基准,而非通常的标普500指数,自然,它们也推出了同类产品,在ETF领域,这支VTI也规模达750亿美元,非常成功。另外,这只ETF实际上是先锋基金一只同类共同基金(相当于咱中国的“公募基金”)VTSMX的ETF形式的克隆,而这只VTSMX的规模可就惊人了:4460亿美元!

有趣的是,尽管贝莱德旗下的iShare以全球市场布局的各类ETF闻名天下,但是排名前十的国际性ETF倒是被先锋基金抢了些风头,非美发达国家市场的EFA依然属于贝莱德,但是同样先锋也有发达国家市场的VEA,而新兴市场ETF的霸主则被先锋的VWO拿下,要知道,这个品类的ETF过去长期是贝莱德的EEM称雄啊。

在前十中PowerShare是个难得一见的二线ETF发行商,主要当年它发行的这只产品,先机抢的太好了,即著名的QQQ,纳斯达克100指数ETF。众所周知,尽管曾经经历了2000年的崩盘,但是看看现在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公司,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科技、生物制药、消费类公司啊,可谓体现了美国经济活力的一个指数。作为挂钩这个指数的ETF,QQQ自然成为进取型投资者的厚爱。

好了,看到这十只ETF,是不是有种感觉,事实上,它已经包括了我们投资组合需求的大部分需求,美国整体市场的VTI,美国大盘股SPY、IVV、VOO,中小盘股:IJH,科技股:QQQ,发达国家市场:EFA、VEA,新兴市场:VWO,甚至还有债券:AGG。是的,有些朋友问我,选择ETF的要点是什么?条件很多,但是一个要素就是规模和流动性,同类的产品,显然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也就是每天交易量大的ETF,更值得你持有,更别提这些产品的能滚动发展怎么大,总是有原因的啊,也体现了市场的选择。

所以,在投资上,我们不见得一定要剑走偏锋,不一定非要求比如选中一支冷门ETF或者个股,大赚一笔,钱得了,还有一种智商上的优越感油然而生,当然,这样最好。但是,被动投资,求得就是时间和机会成本的降低,以及追求市场平均收益,所以,如这规模最大的十只ETF,看起来大路货,但是却是更适合个人投资者,特别美国市场新手的绝佳选择。

比如:

40%的IVV,30%的QQQ,20%的EFA,10%的VWO,这就是一个颇为进取的组合了。

50%的IVV,50%的AGG,经典的股债50:50组合啊。

60%的IVV,40%的IJH,大中盘股的最简单组合。

100%的VTI,我就看好美国市场了,啥也不选了,就把整个美国市场买下,嚯,好阔气。

是的,对于希望简单投资,长期投资的你,这些看起来没有特点的ETF,或许恰是最佳选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