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很有趣的現象,當你上網 google 一下有關於美國關於「自學技巧」的主題時,一定會發現一件事。就是有關於「自學」這個字,他們用的是 "self-teach",而非 "self-learn"。

是「self-teach」而不是「self-learn」,這件事很有趣對吧?

所謂「學習」技巧,其實是「自教」技巧

美國人其實形容得很精確,所謂學習這件事,一定是「自教」的。更坦白的說,我認為世界上沒有人可以「教會」別人一項技能。

更精確地來說,一般人只能「示範」自己怎麼做,然後讓別人「自己教會自己」。

而越好以及越有名的老師,其實能力勝在如何將一門技術,把「腦波對接門檻」修正到「常人能夠感應」。然後對方「以自己的已知教會自己」。

不信的話,你看市面上你身邊暗自鄙棄的一堆學習失敗的例子,你是不是這樣形容他們的:

  • 被動
  • 等著別人幫自己解答
  • 依賴
  • 不用大腦

是不是?

因為如果你都不想「教」自己,是根本不可能學得起來的。因為你打從心底就覺得「那是別人的責任」....。

「學霸」其實是精通「自教方式」

「學習」( 精確地來說是「自教」)是這樣一回事,用你自己獨特的方法,拆解出精髓,教會自己。

所以看看這社會上的「學霸」都是這樣一種類型的,很了解一門領悟,然後迅速學會第二門、第三門、第四門。他們簡直強到無法無天,下課你都想揍他了....

活在自己的世界,有可能難以學會「自教」進入新領域

但是看到這裡你也別氣餒,還有一種學習失敗的例子是被這樣形容的:

  • 活在自己的世界...

這種人連給一般正常人都不可能出錯的 Step by Step 指南,他都可能瘋狂出錯。你跟他說別跳教程,他還堅持他沒有跳教程。或者是他堅持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學。然後你只能在旁邊嘆息....

是有這種人。不過這種人也有例外。

他「不一定」是「廢人」。

甚至他有可能是某個領域超群的「達人」。就因為他之前的方法太有效了,他不願意放下自己「過往教自己的方式」,所以他根本在新的領域練不起來。

有可能你只是「之前太成功了而已」...

所謂「自教」技巧,其實是「模仿」技巧

再講個給你開腦洞的。我講幾個例子,你聽聽:

  • 古人云:「學習常保赤子之心」
  • 小孩子「學習能力」特別強
  •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 小孩子「模仿能力」特別強

我接著要講的事是:「自教」技巧,說穿了就是「模仿」技巧。

神童其實是極罕見的,又或者根本不存在神童...

相信你應該見過很多「神童」,或者爸媽小時候說你小時候也是個「神童」,只是長大不知道為什麼變歪了...

但事實上「神童」哪有那麼多呢?絕大多數的 case 是小朋友模仿能力特別強,素質適合的就 100% clone 老師 了。

但這些小朋友,你要他講「學習理論」他還講不出來呢?

我爸曾經說過我小時候是個英文天才,我也依稀記得我小時候曾經一度英文說的之流利,還得過英文演講比賽獎牌。但知道我中學時最差的是哪一科嗎?就是英文.....

那時候我還一度回去翻我七歲時的英文課本,哇操,超多字我都不懂的,竟然還可以流利並且演講...。真是見鬼了。現在想想,哪有什麼神奇的呢?就是小時候模仿能力特強,肌肉記憶能力特強而已。

成人好的「自教方式」是這樣的:

  • 完全模仿老師做的
  • 然後你試圖去修改,然後吃屎了
  • 再去了解為什麼
  • 你了解了運作原理後,整理出來
  • 示範給其他人,聽取回饋

當然你可以不認可我講這是「好的自教模式」。

但我講講你可能會認同的「沒有效率的自教模式」,通常是你唾棄的「學習效率極低的新手」:

  • 看很多理論,但是不急著動手做
  • 買很多新手都看不懂的大師書籍,堅持按照自己的步調學
  • 還沒學會爬就急著飛
  • 老是問一些以他智商根本無法理解的問題,講解了他還聽不懂,簡直浪費我的時間
  • 連問題都無法清楚表達
  • 走很多彎路

是吧。你討厭這樣的人,對吧。那當你不用「好的自教模式」學習,是怎麼樣學的呢?

是吧。被雷打中了對吧。我就不糗你了。

好的技術公司,其實是充滿了「大量的好的例子」可以「模仿」

為什麼人人在挑工作時,都喜歡去某領域是大牛,或公司裡面有大牛的公司呢?傳說中朋友只要進這樣的公司,功力就會三級跳呢?

沒為什麼,就是因為這個公司累積了大量的例子,或充滿練習大量例子的機會。甚至是你就可以直接拿到大牛寫的程式或示範的成果,照著改,按照他們做事的思維,少走非常多彎路。

但遺憾的是一些「被動的」「學習型人格」者。認為「學」(所謂的坐在教室學)才是真正的學習方式,

認為這些公司一定是有很好的「人才培訓機制」,然後進去後才大失所望,發現「上班都是在工作,沒有學習時間」,失去進來這間公司「學習」的目的後,愛做不做的,最後被開了...。

有趣的是,聽聽這些被開除的人的上司的評語說些什麼:「這些人給他們學習的機會,都糟蹋了,不知道在幹什麼」。

總結

所以我總結這一篇真正想要講的東西吧。

很多人一直在吵:

  • 是否學一個東西該不該自學?
  • 學程式該不該自學?
  • 你該不該付費去學習?
  • 學東西怎麼樣才是有效率的方式?

其實 「自學」與「付費學習」對於「樂於自教」的人,根本上就不衝突。

所謂「付費學習」,說出了就是在買三件事

  • 模仿的「機會」
  • 模仿 example
  • 老師為了要能夠「降低你自教門檻」所做的心力。

而人人都應該做的是,養成「有效的自教能力」。而非沈迷於「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