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可沒那麼容易!

OPEC產油國的石油開採權大多掌握在政府手中,因此要增要減政府可控制。但美國都是民間持有,不是政府說了算。美國傳統原油開採掌握在Exxon Mobil、Chevron等幾家大廠手中,OPEC要對話容易。但頁岩油可不是這樣,大大小小石油公司一堆,大家成本差異大,利益考量各不相同,要談,談何容易?而且頁岩油方興未艾,大家都急著搶市場,此時此刻要頁岩油公司減產,更是難上加難...除非以價格逼迫,然而價格一高起來,大家就又急忙復產了。加上川普又大幅鬆綁元油開採禁令...,短時間油價要大幅拉高,看來沒那麼容易...

想拉頁岩油一同減產?OPEC:爭取跟美國展開能源對話
MoneyDJ新聞 2017-02-22 09:43: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打不過美國頁岩油,就想與之結盟?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Mohammad Sanusi Barkindo)透露,他在下個月會跟美國業者會面,爭取支持。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巴爾金都21日在倫敦國際石油週(International Petroleum Week)上表示,他計畫在3月份於休士頓一場能源會議上跟美國頁岩油商高層會面,要直接跟美國展開能源對話,不會眼睜睜看著美國產油量上升。他強調,美國並不是威脅、而是讓市場恢復平衡的夥伴。

巴爾金都還說,美國頁岩油商遭先前油價崩盤嚴重打擊,因此由24個產油國發起的減產行動,能讓美國受惠。他表示,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因此美國頁岩油商應該至少會願意展開對話,以保產業能永續發展。

巴爾金都在OPEC去年底跟非OPEC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後,便前往美國跟能源業界高層以及新政府官員展開商談,但他並未跟川普見面。他說,紐約、華盛頓會場上的反應令人備受鼓舞,大家都理解,減產對OPEC和美國都有利。

他同時表示,1月份的最新數據顯示,OPEC產油國對減產協議的遵守程度有9成以上,所有參與國家都承諾會更加遵守減產合約。

不過,他對OPEC是否會延長六個月的減產協議則低調回應,聲稱現在就要談這些仍嫌太早。他說,OPEC的目標是讓市場恢復穩定,方式是處理供給方所推升的庫存。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21日上漲1%、收54.33美元。

OPEC 13個成員國和以俄羅斯為首的11個非OPEC產油國在去年底達成減產協議,希望推升之前因沙烏地阿拉伯大舉擴產而崩盤油價。不過,美國從來不是協議的一部分,頁岩油商趁產油國減產之際,反而重啟鑽油井,大吃其他OPEC和非OPEC產油國的豆腐。

美銀美林估計,未來五年內,美國頁岩油的日產量可能會大增350萬桶之多。

Zero Hedge 20日報導,美銀美林原物料市場策略主管Francisco Blanc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兩年來,全世界有許多原油企業在油價崩盤的環境中存活下來,成功降低損益兩平點,估計到了今(2017)年第4季,美國頁岩油商每日的產油量可能會較去年Q4大增60,000桶,且最重要的是,美國大型油商的損益兩平點已經降至每桶55美元。

川普鬆綁法規,可望降低頁岩油商的成本。假設油價朝60-70美元長期平均值緩步復甦,那麼美林美林預測,美國頁岩油日產油量的平均年成長率,將在2017-2022年期間達到700,000桶,也就是5年內的日產量會增加350萬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