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五十,得免孩埋。
情怡慮淡,歲月方來。
彈丸小邑,稱是非才。
日高猶臥,夜戶常開。
年豐日永,波淡雲回。
烏鳶聲樂,牛馬群偕。
訟庭花落,掃積成堆。
時時作畫,亂石秋苔。
時時作字,古與媚偕。
時時作詩,寫樂鳴哀。
閨中小婦,好樂無猜。
花下青童,慧黠適懷。
圖書在屋,芳草盈階。
晝食一肉,夜飲數盃。
有後無後,聽已焉哉。

(清‧鄭板橋‧《止足》)




【古話今談】
年過五十以後,所幸我依然身體強健,得免於夭亡。當一個人的心情愉悅了,思慮減淡了,美好的歲月方才翩翩而來。在這彈丸般的小小城邑裡作官,正適合辨明是非的小小才能。即使日上三竿,還是安然閒臥;縱然入了夜,也往往打開門戶。年日豐稔,白晝更顯悠長,但見水波淡淡,白雲徘徊,禽鳥唱出快樂的歌聲,牛馬和諧地聚集成群。訴訟的庭院中少有人跡,只有落花被掃成一堆一堆。我可以時時作畫,畫那層層亂石間長出的苔蘚;可以時時題字,字體兼有古澹與嫵媚的意味;可以時時寫詩,抒發出心中的喜怒哀樂。閨中的小婦人,不懂猜疑,只有單純的喜悅;花下的侍童們,都聰慧又善解人意。屋子裡藏書甚豐,階梯上也長滿了清香的小草。白天時淺嚐一盤肉,夜裡再喝上幾杯小酒。至於是否有後人,就隨命運去安排吧。

【桑言桑語】
忙亂煩惱的時候,時間總是不知不覺匆匆流逝。唯有放下了憂慮,放慢了步調,放鬆了心情,才能真正體會歲月之美、生命之好。

【詩情畫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