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過去一年美股看回不回,還越墊越高,現在NASDAQ本益比已來到26.4倍,S&P500也有26.17倍,泡沫會不會破??就看川普能不能把美國經濟往上拉囉...

那斯達克頻創高、泡沫近了?外媒:別怕、這回不一樣
MoneyDJ新聞 2017-01-16 08:18:37 記者 陳苓 報導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頻頻刷新歷史紀錄,價格已經比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高上10%,科技股是否又陷入泡沫?不少外媒認為,當前情況與2000年不同,科技股仍有望持續高飛。

13日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8%(26.63點)、收5,574.12點,創歷史收盤新高;11日為止,曾連續七個交易日收高。

英國金融時報(FT)、Forbes報導,上次那斯達克指數站上5,000點,是在2000年3月的網路泡沫高峰期。2002年泡沫破滅,那指狂瀉78%至1,108點,當時不少人認為,可能得花好幾十年時間,才能重新看到5,000點。如今那指又來到警戒水位,投資人是否需要緊張,兩大媒體都認為這回應該可以比較放心。

首先,如今科技股的盈餘遠高於2000年。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那指的本益比高達150倍,現在那指前百大個股的本益比平均為26倍,只有網路泡沫時期的1/6。

不只如此,目前那指的本益比和標普500指數的本益比差不多,但是那指成分股的盈餘成長更勝標普500,是較好的投資標的。從去年第三季的財報看來,那指前百大企業的本業每股盈餘年增近22%,標普500僅年增16%。

再來,那指成分股除了科技之外,還有不少藥商。去年美國總統大選藥價過高成了焦點,製藥股因而慘跌。川普本月記者會又砲轟藥價昂貴,讓製藥股再次受挫。不過川普提議實施稅務假期,讓業者把海外資金匯回美國,藥商有大筆資金放在國外,若轉回美國,將會引爆併購潮,推動股價暴衝。製藥股價格低廉,又有併購題材,有望帶動那指續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