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 / Jason Lawrence CC By 2.0 https://www.flickr.com/photos/27665395@N05/16052653478/in/photolist-qsw3By-6t4Df3-qddLX-9YbLao-bp3qg1-o626f1-bp3hvj-qdPgGy-qsEBRn-bjMUiz-cxBDb3-dbA9EB-qkTE1E-nsyZpf-pnUT1v-bBXkot-8audgF-qxKjuz-bBDf1N-6PvRQ7-bp3jFs-nhTw8u-bBXcxp-bBXczr-dusZtx-bBXke4-EJdYu-bp3q7C-dLsi5B-dMg6mC-7ZgJJH-9HYGvH-34Ydj3-9HYMvp-r8mKM4-6LZjkR-8xDP5L-kzAh8Y-bBXcfp-g5rZUE-9G9f5b-aPCtpk-7ZjWvU-pnUbvJ-gmKJxo-avFoaw-5Dwa1i-jAbKF5-dgZcgm-cCEAn9

2016 年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儼然為反全球化浪潮揭幕。世界經濟論壇 (WEF) 將不平等與社會兩極化,列為未來 10 年主導世界發展的關鍵因素,而氣候變遷則是第三大風險,WEF 強調世界領導人必須合作,避免未來 10 年內出現不可收拾的災難。

 

彭博 (Bloomberg) 新聞根據 WEF 最新報告指出,經濟成長緩慢,伴隨高漲的債務與人口變遷,已創造一個容易發生金融危機與不平等的環境,腐敗、短視和成長利益不平等分配,表明人們可能不會對資本主義經濟模式買單。

報告指出,2007 年金融危機後經濟復甦疲弱,已加深貧富差距,釀成一種經濟災難的氛圍,導致民粹政黨出現,雖然英國脫歐和川普是西方民主國家反對立場反彈最高的跡象,但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荷蘭等國家對右派團體的支持也不斷增加。

WEF 邀請全球 750 位專家針對 30 個全球風險,包括通縮、資產泡沫、極端氣候、恐怖主義、食物危機、駭客攻擊等事件進行評估,認為人口老化、氣候變遷、社會極端化、收入不平等會放大這些風險。其中收入不平等被認為是影響全球事件最重要的因素,再來是氣候變遷與社會兩極化。該議題將會在 WEF 年度政治與商業領袖會議提出。

WEF 表示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家在 1980 年後,收入流向財富前 1% 族群比重愈來愈高,量化寬鬆政策透過中央銀行大量購買政府債券嘉惠資產家,加大了不平等。

報告指出,「經濟不平等和政治兩極分化的結合可能擴大全球風險,破壞我們的經濟和政治制度的合法性所依賴的社會團結。」作者舉例俄羅斯和南非在國家於2016年退出國際刑事法院,中國拒絕接受國際法庭對南中國海爭議水域的裁決,川普考慮將美國從巴黎協議中撤出,顯示全球合作的承諾惡化。

WEF 呼籲政府應制定新政策,幫助更多的人從新科技中受益,報告提到 12 種新興技術,從 3D 列印到可再生能源,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的進步將產生最大潛在效益,但也同時存在最大潛在負面影響。

報告研究人員之一,蘇黎世保險集團首席風險官 Cecilia Reyes 表示,「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理和重新培訓勞工,科技消滅的工作量,將比創造出來的工作量更多。」 他進一步指出,「政府不能再提供歷史水平的社會保護,反政府領導人將新的政治領導人歸咎於全球化對社會的挑戰,造成惡性循環,低經濟增長將只會擴大不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