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周金涛+圈主 ETF和分级圈

周四(21日),三大期货交易所出手抑制期市过热,黑色系大宗商品一夜间由升转跌,如那天圈主提示的那样,周五(22日)的股市尤其是有色资源股受到连带影响,出现大幅回调,大盘本身呢要死不活的样子。BUT,圈主一直认为,放眼2016全年来看,有色资源板块仍将是相对于沪深300有超额收益的板块。周期天王尼古拉.金涛则说:“人生发财靠康波。”康波到底是个什么鬼?为什么靠它就能发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圈主的整理。

 

什么是康波?

康波是指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是考察资本主义经济中历时50-60年的周期性波动的理论。康德拉季耶夫是前苏联的一名经济学家,康波就来源于他。美国的伊斯伯尔丁也对康波做了简单而又深刻的描述:1、每一个康波是指一个相当长时期的总的价格的上升或总的价格的下降。2、价格的长期波动不是自己产生的,而康德拉季耶夫认为这是资本主义体系本质的结果;3、每一个康波又嵌套着几个库兹涅茨周期和几个朱格拉周期。

 

因此康波的根本问题是世界资源品价格的长期波动问题,资源品价格又包括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两个方面。这一点也决定了康波研究的入手点就是康波中的价格波动。

 

康波的划分

如果按照繁荣、衰退、萧条、回升这样四个阶段来划分康波,康波的顶指的是衰退期的结束,也就是说,繁荣和衰退是康波的上升期。而康波的谷指的是回升的结束,也就是说,萧条和回升是康波的下降期。从各种划分来看,康波基本上围绕着50-60年的周期循环。

 

图一:康波各个阶段的价格表现

 

 为什么价格会呈50-60年周期波动?

为什么价格会呈现50-60年的周期波动,目前还是认为这是资本主义自身运动的结果,但到底是什么力量推动了资本主义的长期周期运动,依然没有统一的观点。关于康波根本推动力的理论,目前看有以下几种:1、创新说,即把长波归因于技术革命;2、货币说,即在金本位下由于黄金产量的变动带来货币量变化,从而带来价格变动;3、新的国家进入世界体系,包含战争革命等因素;4、初级产品及能源的供给限制。

 

目前处在康波周期的哪个阶段?

第五次康波自1982年起进入回升阶段,1991年之后进入繁荣,而根据我们对康波的理解,我们定位主导美国繁荣的高点为康波繁荣的顶点,即2000年或2004年。2004年之后,康波已经确认了从繁荣向衰退的转换,而经历了2008年的康波一次冲击之后,2015年之后康波或向萧条转换,而第五次康波衰退向萧条转换的位置,应是一个大宗商品价格的长期低点。

 

图二:每一次康波衰退向萧条的转换都是一个价格低点


 

 大宗商品之后会怎么走?

上一段讲到目前处在第五次康波衰退向萧条转换的位置。从历史的康波价格运行来看,萧条期的开始必然是一个价格反弹的过程,所以,这里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这次康波衰退向萧条的转换点在哪里,这也就是对商品价格最终低点的确认过程。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有如下推测。从一般康波的划分机制来看,衰退与萧条的转换点应划分在中周期的低点之上,作为本次康波衰退而言,衰退与萧条的转换点应推测在2018年。但是,以周期的双底结构来看,在终极低点之前,应该出现一个一次探底的过程,这个过程显然以现在的世界经济周期运动状态来看,应该在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上半年之间,恰好,在这个位置出现了商品价格的下跌。那么在2016至2018年之间,理论上会出现一次超跌反弹的过程。

 

讲完了康波我们再来回顾下今年与康波息息相关的有色行业走势。

 

图三:2月份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排名


数据来源:WIND 时间起始:2016/1/29-2016/4/22

 

 

图四:今年以来国证有色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时间起始:2015/12/31-2016/4/22

 

我们发现今年1月大跌之后,有色行业的表现一直一枝独秀,反弹幅度甩其他行业好几条街,简直比老公宋仲基还帅,即使算上1月份的那次股灾,今年以来,国证有色指数也有相对于沪深300指数6.70%的超额收益。因此结合康波周期论和今年以来商品的表现,我们有理由相信,有色资源类板块是一个2016年相对沪深300有超额收益的板块,详情还可以点击圈主年初2月份的几篇文章《2016唯黄金和有色不可辜负?》、《周末夜话:爱资源有色爱石油选什么?》。

 

对应的投资标的有有色母基金(160221)和有色B(150197),胆子大的可以申购有色母基金胆子大得上天的可以买带杠杆的有色B,但一定要控好风险。分级B擅长大涨大跌,不要重仓单一品种,也不要全仓分级B,除非确定心脏真的很好,可以承担跳楼机一样忽上忽下的波动哦!一般人就别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