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歐奈爾憶起當年學習投資時說,「對我有幫助的第一本書籍,是傑爾拉德·勒布(Gerald M. Loeb)寫的《投資生存戰》,他的一貫主張是必須在10%之內止損。


歐奈爾憶起當年學習投資時說,「對我有幫助的第一本書籍,是傑爾拉德·勒布(Gerald M. Loeb)寫的《投資生存戰》,他的一貫主張是必須在10%之內止損。」歐奈爾在《股票作手回憶錄》的序言中說:數年前,我購買了一千多本股市和投資類的書,然而,根據我45年的從業經驗,發現僅有10-12本書真正是有一定的實際價值,而《股票作手回憶錄》就是其中的一本。

他研究多位在股市中成功人士的投資之道,研究過去幾年表現最優異的股票在臨發動前的共通性,設計出一套觀察個股表現的模式,名為CANSLlM,每個字母都代表潛力股在爆漲之前的共通性。據此在海頓斯通公司逐步打下基礎。

股市當中最重要的是選股,這是投資人必修課。歐奈爾認為,選股首先要研究以前領漲個股的個性,學會分辨這隻股票在起「飛」之前其走勢有什麼特徵。歐奈爾不厭其煩地對歷年來美國股市中領漲個股進行全面,研究了從1953年至1993年,40年來500家年度漲幅最大的股票,並讓數據說話:

ADVERTISEMENT
1、有四分之三的個股在大漲之前的季報中,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增加了至少30%;

2、在1970年~1982年期間,表現最傑出的股票在其股價起動前4、5年間,年均業績增長率為24%;

3、對1953年至1993年期漲幅不俗的個股研究中,發現95%的公司是因為在該行業中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一個共同點就是給社會帶來令人振奮的新產品和新理念;

4、其中95%的公司在其業績和股價出現突飛猛進之前,其流通股一般不多於2500萬股;

5、每年漲幅居前的,在他們股價真正大幅度攀升之前,其平均的相對強弱指標為87%;

6、在1953年~1985年的30多年間,表現出色的股票,其上揚之前的平均市盈率為20,而同期,道。瓊斯工業指數的成分股,其平均市盈率為15;

7、分析1953年~1993年,漲幅最高的股,其中三分之二的黑馬是板塊運動的一部分;

8、發現歷史上的大黑馬,他們最重要相同的一點是:銷售額和利潤增長表現強勢;

ADVERTISEMENT
9、任何大黑馬在其股價出現高點之前,有兩、三年的時間,贏利是以一種加速度的方式遞增的;

10、在價格巨幅攀升之前,成交量均明顯放大;

11、在股價出現突破上升之前,均有較長時間,常是幾個月在某個價格區間停留;所有這些股票在股價的主升浪開始之前,均有一段時間的調整,即表現為股價下滑和平台整理,而且這種調整通常是由於大盤下跌或者調整的因素造成的,當大盤企穩,這些股票則是率先上漲的股票;

12、根據測試,在任何時候,股市中只有2%的股票會符合CANSLIM的選股原則。

那些領導市場向上的龍頭股一定是在這2%之中?

CANSLIM方法簡述:

歐奈爾的「CANLSLIM」是有七個英文單詞的首字母組成的,依次解釋如下:

C:最近一季度報表顯示的盈利(每股收益)

A:每年度每股盈利的增長幅度

N:新產品,新服務,股價創新高

S:該股流通盤大小,市值以及交易量的情況

L:該股票在行業中的低位,是否為龍頭

I:該股票有無有實力的莊家,機構大流通股東

ADVERTISEMENT
M:大盤走勢如何,如何判斷大盤走向

C分析:

C代表的是盈利情況,尤其重要的是最近一季度的盈利情況。最近一季度的每股收益同比上年同期要有較大幅度的增長(至少10%,越高越好)。選擇好股票,是在股市中賺錢的第一步。雖然在中國坐莊普遍,但是近年來的牛股無不是有業績支撐走出大行情的。2003-2005的雲南白藥股價翻三倍,這樣的個股不下20隻,我不一一祥述。雖然目前的中國股市還不很規範,但是有一點我們要肯定,業績加成長必將是未來中國股市發展的主流行情,堅決不碰虧損股,尋找業績好的股票,這是我們要走的第一步。

A:分析

A代表每年度每股收益的增長幅度。這個指標可以幫助我們尋找具有成長性的股票,一隻股票的年度每股收益能夠持續攀升,那肯定是因為他所在的行業發展勢頭良好,或者本公司發展勢頭良好。結合中國股市實際情況,我們認為公司的歷史年度每股收益不如美國股市研究有效,中國股市更看重公司近兩年和未來的預期,公司是否處在高速發展的行業,公司是否憑藉新產品、新服務、新管理走在行業的前頭。

ADVERTISEMENT
N分析:

N代表的是新產品、新服務、股價創新高。我們看看今年的5隻牛股的行業龍頭都是新產品、新服務、股價創新高的股票。N的分析在7個分析模塊里占最重的分量,這是推動業績成長,盈利增加的根本因素。一旦公司的新產品,新服務,新管理得到政策的傾斜,市場的認可,股價必然會上升。這也是股價上升的原動力。

S分析:

S代表該股票的供給和需求。一隻股票的一個階段(一個月)的資金容量是有限的,例如流通盤1億,每股1元,那麼他的資金容量就是1個億,多了容不下。歐奈爾告訴我們儘量找盤子比較小的,但一定要有機構進入,盤小容易拉上去,有機構才有可能出現大漲行情。當然中國股市有他的特點,盤子大的,只要屬於熱點照樣上。但是,如果兩隻票甚至多只都集中在熱點板塊中,我們更傾向於盤子小的。

L分析:

L代表行業龍頭股。如果你在行業龍頭股上都賺不到錢,我實在不知道還有什麼股你能大賺一把。所以我們板塊研究就是要找熱點板塊的龍頭個股。

I分析:

I代表機構,莊家。一隻股票如果沒有有實力的機構進入前十大流通股東,不碰為妙。都沒個資金實力強的機構在裡面,怎麼拉上去?總不會 000803 的主力給我們拉,他來接盤吧。同時,我們也不能因為這票機構很多就很高興,我們要看到基金也不是很牛,大多還是虧損的,所以我們要研究流通股東前十的機構的歷史業績怎樣,如果大機構歷史業績很不錯,那我們的勝算就更大了。

M分析:

M代表大盤走勢。不抬頭看路,自然會被磕得頭破血流。

CANSLIM的選股原則要旨

歐奈爾的買賣原則是在1960年初步形成的。「我從這項研究中獲得一項重大發現,就是要購買上漲潛力雄厚的股票,不一定要選擇價格已經跌到接近谷底的股票。有時候,創新高價的股票前景可能更是海闊天空。」

歐奈爾對投資者普遍存在的投資理念進行了深入細緻的分析,發現那些不正確的投資分析法是建立在個人觀點上的,或是建立在幾十年來「代代相傳」的「經典」理論上。

在新一輪牛市開始之初,成長性好的公司往往最早發動,並成為大盤的領漲股,在此期間,這些股票通常屢創新高。一旦大盤結束調整,最先向上反彈回升創出新高的股票,幾乎可以肯定就是領先股。在多頭行情里,不斷創新高的過程會一再發生,大約持續3個月。最後創新高價的股票數量通常不少。

可是,無論在70年代,還是80年代,或者90年代,歐奈爾問過許多個人投資者,98%的人認為他們不會買入創下新高的股票,他們認為價格太高了。大多數投資者,無論是市場新手還是經驗豐富的老手,都傾向於購買從頭部下跌,或者已經在底部的個股。大多數機構投資者也是「底部買入者」。原因也很簡單,買入尚處於底部的股票感覺像撿了便宜貨。對某一行業的上市公司逐一比較,認定市盈率最低的那隻股票價格被低估,因此最值得去投資;當股價開始回落,市盈率降低,看上去相對便宜時買入,公眾一般愛買價格很低的便宜股票;一個更壞的習慣是當股價往下掉的時候一路往下買入,以攤低成本;而不是股價上漲時一路往上買,不斷增持。

但是,看上去價格高、風險大的股票,反而能夠再創新高;而看上去價格低、風險小的股票,則通常繼續走低。所以,你的工作就是在大多數保守的投資者認為該股股價太高的時候買入,而在大多數投資者認為可以買入的時候賣出。牛股一定創新高,新高不一定是牛股;關鍵是新高股要結合市場,結合基本面選擇持有的時間,如果結合市場面,那現在的高換手率應該最佳選擇。

歐奈爾認為,經驗告訴他的是,市場的變化很小。市場還是有一定的周期,相同的事情往往在每個周期里都會發生,不同的只是市場的參與者。他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領悟複雜的美國股市,找尋規律,總結出了C-A-N-S-L-I-M選股七法。歐奈爾對美國股市中歷年來漲幅居前的股票的研究發現,所有的這些股票在其股價出現大幅度上漲之前,都符合這幾條原則。

CANSLIM 的實質是投資這樣的股票:基本面情況好,銷售額和盈利增長很快,且這種增長是由公司推出的新產品或新服務帶來的。

投資者應努力選擇一個最佳買入點,即在突破前期平台,然而還未大幅度飆升的時候買入。

要樹立正確的市場觀念

歐奈爾發現,95%的投資者有「儘快獲利了結」的心態。大部分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只要股價稍微上揚,便迫不及待地獲利了結,然而卻緊抱著虧損的股票不放。這樣的投資方法正好與正確的方法完全相反。

任由虧損持續下去,可以說是大部分投資人所犯下的最嚴重錯誤。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大眾還都不十分了解儘快停損的觀念。

選擇價值被低估的股票這種投資法頗受推崇,歐奈爾對其成效頗不以為然。他認為,有些時候,儘管這些股票價值的確被低估了,但並不表明其價格馬上會反彈。

歐奈爾根據股票最近6個月的相對價格強度指標進行排名,把表現最強勁的稱為Ⅰ類,次之的稱為Ⅱ類...不幸的是,大多數人本著價值被低估的原則,都喜歡買入Ⅱ類。

歐奈爾認為,好股票並非都要經歷價值低估階段。事實上,一隻真正值得投資的股票很少會經歷價值低估階段。有一些投資者往往在發現自己所持股票每股收益下降或勉強持平後卻無動於衷,也不採取什麼措施,對此歐奈爾表示不可理解,每股收益下降事關重大。

大多數投資顧問會告訴你: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藍子裡,分散投資,降低風險。但是歐奈爾建議摒棄這種所謂的「投資經典」。

在市場中,一些看似非常職業和高深的投資者,最後他們被擠出了市場。歐奈爾認為,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忽視對圖表的研究,也就是說他們忽視股票的市場表現。

雜貨鋪式的買股票,是由於無知和缺乏經驗造成的。

忠告:任何時間入市都是恰當的。因為,對大多數人來說,學會正確理解股市並進行明智的投資需要經過若干年的時間。那麼,為了儘快達到這一目標,應該及早地加入這個市場親身實踐。

應該明白一點:應該把錢投在優質股票里,而不是價廉的股票。

重要的不是拿多少錢來做股票,而是加入到這個市場中來,並且取得經驗。

要賺錢先要買同一板塊中相對出色的股票,其次是集中投資。

無論什麼時候,當你的錢實實在在感受到壓力的時候,你不由自主地變得情緒化。但是市場並不知道你是誰,也不在乎你的所想、所盼。個人在這個市場中已經被淹沒了,被淡化了。恐懼和希望自股市誕生之日起便存在,今後也必將存在。我的經驗是:克服這種可能讓我付出昂貴代價的唯一途徑是建立嚴格的買入和賣出原則。當然,這種買賣原則是建立在對市場長期的研究,從而摸索出市場運行規律的基礎上,沒有攙雜任何個人的觀點和情緒,對歷史了解越多,你對未來了解也會多一些。我們了解歷史上諸多大黑馬的走勢,這往往代表了好股票的走勢。

了解股市歷史的確十分重要。但是、建立和遵循科學的投資原則更至關重要。很多投資者年復一年地投身於這個市場,然而他們一些錯誤的投資習慣卻從來沒有改變。

我們投身這個市場,不是來證明自己的正確性,而是在自己判斷正確的時候賺錢;在失誤的時候,及時糾正這個錯誤。

股市致勝秘訣並不在於你每次都選中好股,而是在於你選錯股票,能將可能遭受的虧損降到最低。我自己則絕不容許我所購買的股票價值虧損到達7%以上。這也就是說,如果股價已比我購買時下跌7%,我會立刻自動停損賣出,絕不能有任何猶豫或遲疑。

歐奈爾每每告誡:在市場中不要以感情用事,必須讓自己遵循客觀的原則...之所以失敗的原因就是:讓個人的觀點替代了買賣原則。歐奈爾認為,一個人要在股市中取得成功,必須按照一定的原則行事,並且要有自己的盈利-虧損計劃。假如你擁有不止一個的股票,那麼你最好先把表現最差的股票賣掉,把表現最好的留在最後。持有股票時間長短,應該由你自己的賣出原則和市場走勢來決定。

學著理解大盤綜合指數每日的表現,以及市場龍頭股的每日走勢。「只要努力工作,每個人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倘若你遭遇挫折,不要泄氣,應該回頭看看,總結一下經驗得失,並加倍努力。從9點到15點,從周一到周五,這段時間能夠給你帶來很多變化。」

牛市開始的一兩年是最佳賺錢時間:一輪新行情發動的第一年和第二年是最佳的賺錢時間。因為,只有在行情的初始階段,大盤的走勢特彆強勁。在牛市的第一年和第二年,或許會碰到一兩次階段性的調整,時間大約是一兩個月,大盤的下跌幅度通常是8%-15%。在這之後,也就是牛市的第三,第四年,如果出現較大的成交量,然而股價卻沒有上揚,說明這輪行情離結束也不遠了。「你不需要猜測市場下一步會出現怎樣的變化,你需要知道的是市場已經發生了什麼。這是問題的關鍵。」

長盛不衰,技壓群雄

在美國股市百年歷史上,有許多名噪一時的投資名人出現,但絕大多數都是曇花一現。當年以個人小投資者起家的傑西·李佛摩爾,以「華爾街巨熊」之名四起四落,最終卻以飲彈自盡收場;波浪理論的鼻祖江恩,大紅大紫後最終卻仍難逃貧病交加收場命運;至於「股神」巴菲特,若不是利用議價權,進而在一級和一級半市場獲得優先股來進行價值投資,恐怕也難逃二級市場最終覆滅厄運。

但是,馳騁於二級市場數十年的歐奈爾沒有。相反,在從勒布、李佛摩爾等先行者留下的遺產中汲取經驗,並在自創的投資體系自我壯大之後,由於這套體系的可複製性,歐奈爾將自己成功的方法傳播出去,為散戶帶來了投資希望。
歐奈爾第一次將「價值投資」和「技術分析」統一到了一起。如果說價值投資者在股票交易中更重視「質」,技術分析者更重視「勢」,那麼,歐奈爾的交易體系,則兩者兼顧,各取所需。

有人稱歐奈爾為價值技術分析派,誠然如此。通過選取具有盈利成長性的股票,建立一個成長股股票池,接著,在買賣時機上,則根據技術分析一貫所重視的量價關係,買入市場中剛剛啟動突破新高的強勢價值股,進而通過「右側交易」而獲利。

此方法下,則是歐奈爾多年來始終堅持如一的嚴格紀律。他曾經說過:「無論你做什麼生意,快速停損是成功的第一要訣。」這是因為,保護好自己的投資帳戶,是每個普通投資者能夠在動盪的股市中長期生存下來的必要前提。

在歐奈爾的著作和訪談中,我們不止一次聽到他講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布置了一個捉火雞的陷阱。他在一個大箱子的裡面和外面灑了玉米,大箱子有一道門,門上系了一根繩子,他抓著繩子的另一端躲在一處,只要等到火雞進入箱子,他就拉扯繩子,把門關上。一天,有十二隻火雞進入箱子內,然後有一隻偷溜了出來。他想:「我等箱子裡面有十二隻火雞後,就關上門。」然而他在等第十二隻火雞回到箱內時,又有一隻火雞跑出來了。他想:「我等箱內有十一隻火雞後,就拉繩子好 了。」可是他在等待的時候,又有三隻溜出去了。最後,箱內一隻火雞也不剩。歐奈爾用這個故事來解釋為什麼大部分投資人無法在虧損時作出止損的決定。歐奈爾認為止損是投資的第一要義,是最重要的原則,這也是他在自己的著作中反覆強調的。「你必須保護自己的投資帳戶,特別是當你用客戶保證金帳戶來投資的時候,止損絕對是個關鍵。」

相比於巴菲特每年在奧馬哈小鎮接受粉絲的覲見,歐奈爾更像是一位循循善誘的長者。為了向大眾詳細闡述他的股市交易方法,歐奈爾不僅通過《投資者商報》,以及每年一度的全國巡迴演講(截至2005年)來授道解惑;1988年,歐奈爾更將自己的投資理念寫成《如何在股市中賺錢》一書,至今已出版至第四版,讀者亦過百萬。

除了將自己的投資法則悉數授出,歐奈爾還鼓勵中小投資者說,「要有勇氣和信心,不要輕言放棄。股市中每年都有機會。讓自己時刻準備著,隨時去抓住。你會發現一粒小小的種子會長成參天大樹。只要持之以恆,並付之以辛勤的勞動,夢想就會實現。」

投資事業之外的歐奈爾,則一直過著簡潔質樸而有規律的生活。一位到過歐奈爾辦公室的華爾街人士告訴《環球財經》記者,「他的辦公室很小,一台電腦外加兩台顯示器,很簡單。生活非常有規律,屬於典型的朝九晚五。」

恬淡虛無,功成身退

2010年3月28日是全球投資市場都為其致意的日子,美國投資大師威廉·歐奈爾正式歸隱。這一天,也正好是他77歲壽誕之後3天,從他第一筆股票投資算起,整整過去了56年。事實上,近年來歐奈爾已基本處於退隱狀態,在淡出公眾視野的同時,也不再接受媒體聚焦--而這,只是他恬淡平實的性情使然。

對於即將歸隱田園的歐奈爾,「我相信他是一個活到老、學到老、曲不離口、拳不離手的人。我滿師的時候,他對我說,一定要記住『財富匯聚、民眾之功』!」邁克·吳如是說。

據稱歐奈爾閒暇時,嘗試過以中國麻將怡情的趣聞,不過這位縱橫美國股市半個世紀的投資大師,上了這小小的四方台甚是犯憷,至今認為麻將是世界上最難學的物事。不知大師歸隱後,是否會換個「台子」,挑戰自己一把?(來源:C55889投資理財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