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台灣的股市大戶是用歐尼爾的CANSLIM法則在賺錢。歐尼爾的確是一位了不起的資本家,他居然只用短短26個月內就有辦法賺到20倍的利潤,他也不會因為自己賺了錢,就將他自己的投資方法藏了起來,反而是與大家分享,並告訴大家平常在投資上會犯的錯誤。
歐尼爾曾說過:「你將會發現一粒小小的橡樹種籽,也可以長成巨大的橡樹。
只要是辛勤工作,就可能成功。一個人的成功之道就在於決心與毅力。」我覺得這句話可以用在非常多的地方,而不僅僅只有投資這裡,對自己想要追求的事物,就應該要有決心與毅力,才會離成功更靠近一些。

 
鄒郁涵

歐尼爾被喻為選股的藝術家,他利用自己所創造出的CANSLIM選股法(季盈餘、年盈餘、創新、小型、領先、法人、市場),讓自己創下在26個月內大賺20倍的記錄。
他說:「假如你不能當機立斷停止虧損,那乾脆就不要踏入股市。你的汽車如果沒有剎車,你敢開嗎?」因為沒有當機立斷的停止虧損,說不定會像雪球般越滾越大,只會讓自己像沒有剎車的車子一路奔向死亡。他還說:「身為一個投資新手,你應該避免最投機的市場,例如低價股票、期貨與外國市場,因為這些市場的風險與波動性極大。」因為是新手,所以他才建議先不要嘗試那些高風險投資。
他的CANSLIM選股法則,也讓我獲益良多,可以利用這套法則找出飆漲股,尤其是「N」的創新,讓我知道有些看來漲得過高的股票可能還會繼續上場,而跌到接近谷底的股票可能還會繼續下滑。
而他的18項投資者會犯的錯誤更令人省思,是大家需要注意的。

 
紀又禎

在《笑傲股市》中,威廉‧歐尼爾說:
「從我開始投資以後,我也犯過所有你可能犯過的錯。不過,我從錯誤中得到以下啟示:
1.你應該在股票價格一路上漲的過程中買進股票,而非一路下跌時。唯有在股票已上漲到超過你的購買價格後才可以加碼,而不是等到股價跌破你的購買價後加碼。
2.在股價接近年度高點時買進,而不是等到股票跌到非常低且顯得便宜時。
3.買高價股,不要買低價股。
4.你必須學會趁著虧損還小時明快賣出,而不是痴心妄想,空等股價自動回升。
5.不應該太重視一個公司的淨值、股利或本益比,過去一百年來,就美國最成功的企業來說,這些因素的預測價值很低。取而代之的,你應該聚焦在比較重要且經證明有效的因素,如盈餘成長、股價與成交量行為,還有公司本身所屬領域是否擁有一個優異的產品,以及公司的獲利是否為該領域最頂尖者。
6.不要訂閱一大堆市場快訊或使用太多顧問服務,還有,不要受到分析師建議的影響,畢竟他們不過是表達個人的見解而已,這些見解經常是錯誤的。
7.你也必須熟悉技術線圖──多數專家不會偏廢這項寶貴的工具,但門外漢卻傾向於認定它過於複雜或不重要。
8.每個人都應該買股票!股票投資可以提供額外收入,以及財務的安全與獨立。這種投資可以讓你「自立門戶」
這些話讓我對投資改觀,之前我以為股票就是要買低賣高,多聽大家意見,或是看電視節目分析師的說法就盲目跟從,如果虧損時也總是傻傻的希望它自動回升,這一切都是疑問。
誠如洪世杰老師說過:投資是技術,也是門心理學,一直考驗著人心。而《金融怪傑》提到的威廉‧歐尼爾雖然是大師級人物,卻與同事共用一間辦公室,這非常令我驚訝,現在這社會上太多利益之紛爭,而威廉‧歐尼爾已經是位大師卻選擇不享特權,這也是一種謙卑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作者:Jack D. Schwanger

出版社:寰宇
出版日期:1994/09/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992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