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威廉.歐尼爾(William J. O'Neil)是美國知名的成長型投資大師,投資經歷長達40年,畢業於南美以美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並曾在美國空軍服役期間以300美元開始投資寶鹼(Proctor & Gamble)股票,退役後在洛杉磯的海頓.史東(Hayden, Stone & Company)證券公司擔任經紀人及在哈佛大學的管理發展所(PMD:Program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研究期間,開始研究美國股票史上漲幅最大的股票所具有的特性,發展出著名的CANSLIM選股投資法則,他以CANSLIM 的方法進行實際投資,創下在26個月內大賺20倍的記錄,1963年創立威廉.歐尼爾公司(William O'Neil & Co.,Inc.),並買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的交易席位,當時他年僅30歲,創下最年輕擁有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席位的記錄,1984年開始發行投資者財經日報(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成為唯一可以和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媲美的投資日報,1988年出版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一書(中譯:笑傲股市),即成為當年度全美最暢銷的投資類書籍,並在1990年及1994年再版,至今已銷售達100萬本以上,而且仍然繼續發行。 

  目前威廉.歐尼爾公司已成為全球主要基金經理人最喜愛的投資顧問公司之一,有超過600位基金經理人聽取威廉.歐尼爾的投資建議,而投資者財經日報在全美的訂戶超過30萬人,對股市的影響非常大,威廉.歐尼爾公司目前仍擔任其旗下五家公司的董事長,並持續以演講的方式宣揚其CANSLIM的投資策略。

資料來源:1. http://www.williamoneil.com、2. http://www.investors.com
     3. http://www.dailygraphs.com
     4. 笑傲股市:美商麥格羅.希爾出版
     (英文本: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

投資程序:

 威廉.歐尼爾研究1953年開始至1990年間,美國表現最好的500家上市公司,整理出其具的共同特性,發展出CANSLIM的投資哲學:

  1. C:當季盈餘成長率至少18~20%(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 per share must be up at least 18~20%)。
  2. A:過去五年盈餘顯著成長,複合成長率15~50%或以上(Annual earning per share should be meaningful growth over the last five years, the annual compounded growth rate of earnings in the superior firms should be from 15% to 50%, or even more per year)。
  3. N:新產品、新管理階層或股價創新高,忘記低價股,股價低通常有其理由存在(Buy companies with new products, new management, or significant new changes in their industry conditions, and most important, buy stocks as they initially make new highs in price. Forget cheap stocks—they are usually cheap for a good reason)。
  4. S:流通在外股數少或是在合理水準之內(Shares outstanding should be small or of reasonable number, not large capitalization, older companies)。
  5. L:市場的領導者或落後者,應挑選(Leader or Laggard:the 500 best performing stocks from 1953 to 1990 averaged a relative price strength of 87)。
  6. I:專業投資機構的認同(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Buy stocks with at least a few institutional sponsors with better than average recent performance records)。
  7. M:市場走向(Market Direction)。

使用方法:

 由於威廉.歐尼爾所用的指標中,有一小部份無法以量化的方式做程式篩選,如公司是否有新產品?新產品的競爭力如何?新經營階層的良窳?等,皆是主觀判斷,不列入篩選條件,而其第7項標準,由於每一個人對於市場方向的定義及看法皆可能不同,因此,本選股不做判斷,自行輸入市場之趨勢。

 選股標準:以下七個選股標準中,符合1個即給1分,總分達5分以上即是買進標的。

  1. C:單季常續性利益成長率≧18%。
  2. A:五年常續性利益複合成長率≧15% 且 每年皆為正成長。
  3. N:股價≧最近1年最高價。
  4. S:總市值<市場平均總市值╳1.2。
  5. L:一年股價相對強弱度(RPS)≧80。
  6. I:投信基金持有家數≧10 或 外資持股比例≧5%。
  7. M:市場趨勢是否為多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