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天天營養網 2016-8-9 9:02:52 作者:天天營養…

 

文有太極安天下,武有八極定乾坤”八極拳是一種中國拳術的名稱。“八極”意為練拳之人一發勁便可達四面八方極遠之處。八極拳以動作樸實簡潔,力道剛猛脆烈為其主要特點。八極拳的“八極”一詞原為一種古代地理概念,源於漢代《淮南子·墜形訓》“天地之間,九州八極”。“八極”用於武術,則取“八方極遠”之地為意。小編今天就帶領大家走向八極拳,瞭解八極拳,感受八極拳的魅力。

關於八極拳的起源之謎向來有這樣幾種說法:
1、明代之說
關於八極拳的起源時間和地點眾說紛紜。一說八極拳起源於明代,因在戚繼光所著的《紀效新書——拳經捷羅篇》中,曾提到“巴子拳”即“八極拳”。 
2、武當之說
二說八極拳源于武當,是武當山上的道士所創。
3、張嶽山之說
三說八極拳是清代河南焦作月山寺住持張岳山所創。
4、少林之說
也有人說八極拳原始于河南嵩山少林寺,為少林寺第四門看山拳。

 

瞭解八極拳的三大特點帶您近距離感受八極拳的魅力
1、八極拳以頭足為乾坤,肩膝肘胯為四方,手臂前後兩相對,丹田抱元在中央為創拳之意。以意領氣,以氣摧力,三盤六點內外合一,氣勢磅礴,八方發力,通身是眼,渾身是手,動則變、變則化、化則靈,其中奧妙無窮。
2、八極拳十分注重攻防技術的練習。在動作上上講究“挨、膀、擠、靠”,見縫插針,有隙即鑽,不招不架,見招打招。
3、八極拳屬於短打拳法,其動作極其剛猛。在技擊手法上講求寸截寸拿、硬打硬開。真正具有一般所述的“挨、幫、擠、靠、崩、撼”等特點。發力于腳跟,行於腰際,貫力於手指尖,故爆發力極大、極富有技擊之特色。由於八極拳動作剛勁,具有樸實無華、發力爆猛的特點,大有“晃膀撞天倒,跺腳震九州”之勢。因此有“文有太極安天下,武有八極定乾坤”之說。

 

想要學習八極拳,首先需要瞭解這五大要領
1、勁力:八極拳講求崩、憾、突擊。崩,如山崩之勢;憾,如震撼山嶽;突擊,為用法突然,動作乾脆。發力時須貫通於肩、肘、拳、胯、膝、腳六個部位。發力瞬間要勁如崩弓,發如炸雷,勢動神隨,疾如閃電。以剛勁為主。
2、行氣:要求始於閭尾,發于項梗,源泉於腰,行步若淌泥,氣要下沉,忌浮。
3、身法九要:(1)意正身直,(2)松肩氣下,(3)外方內圓,(4)含胸拔頂,(5)抖胯合腰,(6)手腳相合,(7)氣力貫通,(8)三盤連環,(9)意守丹田。 
4、步法:不丁、不八、不弓、不馬,即用擁搓步跺碾步和翻身跺子。
5、技擊手法:講求寸截、寸拿、硬開硬打、挨。戳。擠、靠、崩、撼、突擊。口訣曰:一寸、二裹、三提、四挎、五戳、六摟、七硬、八摔。

看了小編這一期對八極拳的介紹,相信大家都對八極拳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因此小編在此進一步呼籲大家學習八極拳,不僅是為了傳承我國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為了強身健體,鋤強扶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