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SLIM 最後一項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市場整體趨勢,
大盤趨勢下跌時,75%的個股股價也會跟著下跌,
因此歐尼爾一再強調如何判斷市場何時作頭與何底築底完成都是重要的功課。

而關心市場整體趨勢,每日該做的功課有:
1、每日主要市場指數的成交量與行情的變動
2、觀察技術線圖的走向變化
3、市場領先的龍頭股是否領先作頭下跌

歐尼爾認為在波段高點,成交量大幅增加而價格沒有上漲(收盤價)視為投資機構的出貨日。

【學會辨識股票市場頭部】
要掌握市場頭部,你要每天密切觀察大盤指數。其價量關係是重中之重。
頭部的訊號是:在上升趨勢的某一天,整個市場的成交量比前一天增加,不過,指數本身卻出現停滯的行為。(也就是當天股價上漲幅度,遠低於前一天的上漲幅度),歐尼爾把這種情況稱為『成交量很大,但股價未進一步上漲。』當天大盤不一定要收低,不過,大多數情況下,市場確會收低,這就是市場浮現『出貨』的現象,因為此刻專業投資人出清股票的動作,變得較顯而易見。(有時,當天大盤高、低點的差距,會比前幾天稍微大一點)

市場還處於上漲期間就會開始出貨的現象,這是只有少數人知道,通常在接近市場頂的四到五週,會出現三到五天正常的出貨行為。
如果過去的四至五周週出現六個出貨回檔日,市場大盤幾乎可以斷定是陷入盤整。(以下為HGS)

【出貨回檔日的動作】
第一次 不動作
第二次 不動作
第三次 密切關注你持有的股票動態
第四次 考慮部份賣出,或汰弱留強
第五次、第六次 在獲利受到威脅或已發生小額虧時,提出做保護措施:鎖住獲利or立即停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