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今天正式開通第一天,滬、深兩市跌幅都超過1%,應該是相對得利的港股也跌了0.26%,顯然投資人並未看好深港通。其實從11/25宣布深港通準備要通後,完全沒有預先卡位的慶祝行情出現,就可預知今天的結果...

至於明年A股是否就會因此納入MSCI指數?個人覺得機會雖然有提高些,但還是大有疑問!!

總額限制雖然拿掉了,但每日限額還是一大緊箍咒!相較兩於市規模及成交量,實在太低!!以今天兩市成交量來算,才分別佔5.4%及4.7%。而目前兩市的成交量正處低水位,才分別各2000多億人民幣,若回到過去動輒上兆的成交量,那就更不用說了。中國方面的想法顯然是想「請君入甕」,讓外資進來容易出去難!(別忘了,中國另外還有外資每月只能匯出總資金1/5的規定!)

可買標的也都不到兩市的一半...這些問題以MSCI的流動性標準來看,絕對是不及格的!!

深港通了 A股躍世界舞台
2016-12-05 02:15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夏淑賢/香港採訪報導

深港通今(5)日開通,中國與香港兩地市場全面融合,總交易額度同步取消,開演大陸A股明年納入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前奏曲;滬港通後再加深港通,中國大陸A股得以通過香港面向全球,香港也成為匯集國際與中國內地資金的最大受益者。

總額度限制取消的意義重大,在於不論是國際資金循深、滬港通管道投資A股,或是中國大陸高達人民幣10兆元以上的保險業資金南下投資港股,都不必再受總額度天花板的制約,換句話說,建立持股部位可以放心大膽,消除了觸及總額上限、導致操作進退維谷的後顧之憂。

取消總額度上限後,國際的機構法人、中長線投資資金加碼A股、累積「存量」就沒有上限,而這個「存量」規模的攀升,就構成MSCI指數納入A股的最大推動力。

另方面,中國大陸保險資金(大陸簡稱險資)積極進軍港股,擴大港股交易量能, 豐富投資者結構,則可讓香港以豐沛北水為基,擴大吸納國際資金,壯大香港市場。

中、港市場融合,也讓企業籌資選擇上市地點彈性更大,不僅陸企到香港上市,可同時網羅國際與大陸內地投資者,國際企業到香港上市,也可藉此吸引中國的機構投資者與股民資金投入,有利集資與多元化股東結構。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指出,目前滬港通與即將開通的深港通,仍保留了每天北向人民幣130億元以及南向105億元的每日淨流入額度,這是屬於「流量」的管制,但單日額度是以買賣軋差(差額)來看,因此這項「流量」管制在於控管短線大規模資金流動產生異常風險,不影響解除總額度亦即「存量」限制效果;深港通後「存量」不設限,是中國資本市場很重大的突破,中國的資本市場已準備好向世界的機構投資者做全面性開放。

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暨首席策略師王漢鋒也認為,「總額度取消」是深港通最大亮點,意味大陸股票市場實際上對所有國際投資者開放,MSCI指數體系納入A股的可能性將提升。

他估計,深港通後,開通的陸股標的市值占A股市值達81%,交易量則占68%;另方面,開通的港股占其整體市值有73%,交易量更占了港股交易量的九成,這顯示開通的股票標的,具有相當大的代表性,深港通後中港兩地市場將日益朝一體化發展。

台資永豐金證券(亞洲)研究主管李聲揚表示,深港通代表內地進一步開放資本帳(capital account),也是人民幣國際化另一階段,當然深港通也有助提高A股被納入MSCI的機會;但深港通每日額度仍在,資本管制並未完全解除,且投資者不可能經「深港通」將人民幣轉成港幣,資本外逃的危險不大,這一點從滬港通的經驗可以看出;在深港通開通、取消總額度、保留每日額度下,既能確保中國資本帳戶開放的方向不變,也能控制住風險,而取消總額度搭配開放大陸險資參與深港通,是壯大南下資金流的完美設計。

不過,儘管市場對深港通後明年A股納入MSCI指數普遍樂觀,但仍有不同聲音。

不願具名的在港美系外資交易主管就分析,MSCI是營利機構,納入A股與否要看它的客戶意象,今年中納A股呼聲高而最終落空,就是因為其客戶、大型ETF發行機構不樂見,因為 MSCI納入A股,就表示會排擠其他市場,倘若這些外資機構還沒準備好,或在發A股相關ETF的審批不順利,明年MSCI就未必會納入A股,依此必須要觀察深港通後,外資對投資持有A股的興趣是否真的升高、積極買進,來研判明年A股入MSCI的機會。

深港通小檔案

●「深港通」分成深股通與深圳港股通。深股通(指的是香港「北上」到深圳買股)可投資的標的共有881檔股票,包括市值人民幣60億元以上的深證成分指數與深證中小創新指數成分股,以及深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圳港股通(指的是深圳到香港「南下」買股票)投資標的達417檔股票,較滬港通(指的是上海「南下」買股票)為多,包括與滬港通一樣的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深圳上市的A+H股,再加上市值不少於港幣50億元的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

●每日南向額度人民幣105億元,北向額度為人民幣130億元,均和滬股通一樣。不過,深港通總額度不設限,開通後原有滬港通的總額度也一併取消。

●個人投資者南下限人民幣50萬元資產,這和滬港通一樣,北上未設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