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ch 18, 2016

Fundlover專題報導

低利的環境下,聽到有高配息,誰不愛?訴求配息的高收益債券基金過去六年來快速成長,成為台灣人投資最多的基金。

 

但2015年絕大多數高收債基金報酬都是負數,基金滿足投資人配息需求,不免會動用本金,英傑華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陶德(Todd Youngberg)接受台北媒體訪談時深感不可思議,他認為,動用本金配息就是投資人付錢給自己,此機制形同play with fire,在國外相當罕見。(新聞連結

 

動本金配息玩火走鋼索

投資高收益債基金有配息,對沒有固定現金收入的退休族,不失為簡單創造現金流量的方法,在牛市時,配息不動用到本金的機會高,但市場一旦反轉,基金報酬不佳(儘管基金仍有債券票息收益,但此收益有時會被債券資本利損侵蝕,導致基金總報酬陷入虧損),要維持固定配息,不免會配到本金,陶德老兄很坦誠,投資高收債配息配到本的確像玩火,也像高空走鋼索,但對有穩定現金流量的投資人,這又是不得不的選項。

 

挑高收債基金除看配息率,不妨可參考基金獎得獎名單。高收益債基金從2009年以來一直都表現亮眼,但近一兩年高收債表現已舉步蹣跚,但三大基金獎仍為投資人從百檔高收益債券基金裡挑選出六檔年度高收益債券基金、授予獎項。

 

六檔獲獎高收債基金 

3月有三大基金獎陸續公布獲獎基金名單,今年共有六檔基金獲得八個獎項,其中又以英傑華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最大贏家,在晨星技術指導的「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和「理柏」拿下三個大獎,其次是安聯總代理的PIMCO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拿下理柏美元高息債券的3年期和5年期獎,請見下表。

 

三大基金獎高收益債券基金名單

 資料來源:理柏、晨星和金鑽基金獎公布名單。

 

這幾檔獲獎基金,在2015年或近五年表現到底給不給力呢?數字會說話,在這裡Fundlover採用晨星的數據,截至2015年的美元報酬,以英華傑的表現最是「名實相符」,在1、2、3、4年的表現都是同類型基金裡數一數二,PIMCO表現緊追在後,這兩檔基金是晨星和理柏挑選出來的。

至於金鑽挑選出的三檔高收益債券基金,安本在歐元高收益債券裡2015年表現相對較佳,在同類型基金裡的排名,並非年年都是在第一個前四分位(first quartile)。

 

基金獎的評選有很多標準,績效雖重要,但不代表績效第一名者,基金穩定度夠,有的頒獎單位就會再將基金績效拉長來觀察,也會加入各種觀察指標,逐一篩選表現相對穩健的基金,做為年度得獎基金。

 

配息之外  看績效+穩定度

三大基金獎挑選出最佳基金,有其評比標準,在這裡Fundlover則運用七個檢視基金的波動度、經理人管理能力、基金績效穩定度、追漲抗跌能力,從中再篩選出最佳基金。

 

人類做健康檢查,會有許多項目來說明健康狀況,基金也一樣,獲獎表現優異的基金,到底這些基金的「健康程度」有多好,我們就透過以下這些數據表格一一來檢視,但在看數據之前,要來賣弄一下專業,看看這些檢查基金健康與否的項目到底是什麼。

 七項指標檢視2015年獲獎高收債基金有多棒(BOND)

標準差愈小愈好 匯豐高息債勝出

2015年全球市場是相當波動一年,有投資基金者,不免都會抱著小輸為贏,此時凸顯基金的波動度的問題。從標準差來看,獲獎的六檔基金由於屬於不同基金組別,波動性大不同,以美銀美林和巴克萊高收益債為大盤指數的高收益債基金,其平均標準差從2.12-2.98不等,匯豐環球高入息債券基金是全球複合債,遂其本身、大盤和組別的平均標準差也都相對較低。

 

夏普值愈高愈好 英傑華全高收第一

先求抗跌,再來就是觀察經理人如何創造優越的報酬,此時就要觀察夏普值。夏普指數(Sharp)是用來衡量每單位風險的貼水值,代表任何一個投資組合達到無風險報酬的斜率,越大表示效益越高。在一定期間的標準差,此數字越高,表示基金在考量風險因素後的回報情況越高,是較佳的基金。

 

以2015年基金表現普遍不佳,連大盤全年都以小跌作收來看,基金的夏普值要有正數並不容易,六檔基金裡,英傑華全球高收債夏普值只有-0.03、贏得第一名,其夏普值是六檔獲獎基金裡最優異的。

 

α係數 安本歐高收最行

α係數又稱為α指標或詹森指標,這是用來衡量一檔共同基金能為投資人賺得多少的「超額報酬」。當詹森指標大於零時,代表共同基金有超額報酬,績效表現優於經風險調整後的大盤指數,基金經理人具有良好的選股能力。

 

在獲獎的六檔高收益(息)基金裡,安本歐洲高收債基金α係數最高,其次是英傑華全高收債基金,第三名是PIMCO全高收基金。

 

β係數 匯豐和英傑華數一數二

貝他(β)係數是基金投資組合價值的漲跌幅,與大盤指數的漲跌幅相比較而計算出來的。此係數也可以用來衡量基金的系統性風險,看基金報酬對市場投資組合的敏感度。當β=1時,表示所得到的報酬為市場的報酬;當β>1時,表示所得到的報酬大於市場的報酬;當β<1時,表示基金相對大盤抗跌。

 

2015年各種風險性資產下跌,此時β<1的高收債基金,數值愈小者,波動愈小,匯豐環球高入息表現勝出,其次是英傑華全高收基金。

 

資訊比抗跌追漲 安本英傑華勝出

資訊比率是在評估基金績效的持續性。將共同基金與同類型基金月報酬率差異的平均值除以其標準差,即可算出資訊比率。此指標主要是強調共同基金與同類型基金月報酬率的差異外,更要求其差異的穩定性。數值愈大者,代表表現能夠打敗同類型基金、穩定度也高,2015年數據看,安本歐高收拔得頭籌,英傑華全高收排名第二。

 

晨星做為SMART智富基金評選的技術顧問,特別再以下檔防禦率和上檔獲利率來比較基金的追漲抗跌能力,在抗跌方面,英傑華基金表現最佳,在追漲部分則是安本歐高收再次贏得第一。

 

上面的分析,僅為2015年數據,一般觀察夏普值是以三年為基準,遂再將六檔基金的各方面表現再做一次總評比,英傑華全高收在夏普值、資訊比、α和β係數都是第一名,波動度在同類型裡也低、追漲抗跌能力也優於同類型平均值。

 

七項指標檢視獲獎高收債基金有多棒(BOND)─2013-2015

這樣的比來比去,那到底那一檔最值得放入考慮清單?

 

好事的Fundlover小編,再將晨星列出這六檔基金的七項觀察指標,根據表現給予一個評分(例如標準差最低者給予6分、次之者5分,依此類推,夏普值最高者給予6分,第二高者5分),再加總計算各檔基金在七項評分的年評分數,最後再將五個期間(2015、2014-2015、2013-2015、2011-2015、2006-2015年)年評分數加總起來,最高分者即為表現最佳者。

 

儘管英傑華全高收基金剛滿五年(2010年12月1日成立),儘管十年期的數據付之闕如,但其在五個時間的總評分仍是六檔基金裡第一名,難怪這次能夠在晨星SMART獎裡贏得高收債券型基金獎,更在基金業者最期盼贏得理柏3年期大獎,一口氣搶下理柏環球高息債券獎的3年期和5年期大獎。

 

績效和配息最佳抉擇

英傑華全球高收益債基金,只有美元累積和配息兩種級別,不像其他基金為滿足高配息,成立高息貨幣如澳幣、紐幣等不同級別。這檔基金成立五年來靠穩健的操作績效,相當「吸金」,截至去年底基金規模達32.9億美元,基金規模在核備的境外高收債基金裡排名第13大,但國人投資此基金比重不到3%,投資金額僅有8,167萬美元,過往配息率在6-6.9%,對重口味的台灣人這配息率是不太具吸引力。

 

英傑華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陶德一針見血點出台灣高收債投資的現況 (新聞剪報如下),但良好績效和合理配息,加上得獎的冠桂,能否贏得台灣投資人的青睞,有機會在台灣成為叫好又叫座基金,就看投資人如何在績效優異和高配息之間做出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