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這麼毅然辭掉穩定的工作,挑戰這樣一條又長又困難,需要花上半年時間準備,然後再用另外半年光陰才能走完的PCT步道?

在腦子裡繞了好多回,隨著出發的時間慢慢逼近,「答案」的真實輪廓已經越來越不清楚,一直沒有可以說服自己和其他人的滿意答案—當然不是「因為它在那裡」,也不是「想要找回自己」—而是有更複雜、更難以解釋的情緒躲在那層模糊的薄霧後面。

也許可以說,做一件事情真的不一定需要什麼理由,心裡就是突然有什麼東西被觸碰了、被揪起了、被點燃了,驅使我跟呆呆踏上這條全然陌生,總長4,286公里,平均耗時150天才能走完的健行路線,從墨西哥邊境到加拿大邊境,堅決而踏實地推進,邁向長路的盡頭。

我想等我們走到終點,或是中點,甚至只是起點,應該就能知道,為什麼我們要走上PCT吧 :P


歷史

太平洋屋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簡稱PCT),是一條貫穿美國西部荒野、大致沿著內華達山脈及喀斯喀特山脈行走、全長4,286公里(2,663英里)的健行路線。

● 1930年代由Clinton C. Clarke提出,建議將美國西部各州的健行路線串接起來,當時建構了2,000英里(3,200公里)的潛在路線。
● 1952年,Martin Papendick是第一個健行跨越三州的人。
● 1968年,美國總統詹森通過國家步道系統法案,將PCT定為國家風景區步道。
● 整段PCT的修建工程至1993年正式完成,至今每年仍有小幅度的調整。
● 1995年,知名作家Cheryl Strayed挑戰健行1,100英里,但一直到2012才出版暢銷小說《Wild》。2014年改編成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路線

南端由加州接壤墨西哥的邊界Campo開始,途經俄勒岡州,一直連接到北方華盛頓州近加拿大的邊境78號紀念碑。 PCT橫跨三州,途經25個國家森林、7個國家公園以及43個國家生態保護區。並可在途中登上美國本土最高峰,海拔4,418公尺的惠特尼峰(Mount Whitney)。

 

從春天走到秋天,穿越沙漠、森林、雪地,行經瀑布、峽谷、湖泊。PCT是健行三冠王最西方的路線,也是公認步道景觀最多變、景色最優美的一條。健行三冠王(The Triple Crown of Hiking)路線如下:

● PCT:Pacific Crest Trail - 2,654 miles (4,286 km)
● AT:Appalachian Trail - 2,184 miles (3,515 km)
● CDT:Continental Divide Trail - 3,100 miles (5,000 km)

※ 電影《別跟山過不去》就是描述走在AT(Appalachian Trail,阿帕拉契小徑)的故事。


步道

PCT路線總長4,286公里,而台灣海岸線長1140公里,一般被認為可環島距離是1,000公里,所以走完全程PCT相當於徒步環繞台灣四圈,可以想像步道的悠遠漫長。

PCT健行可分為Thru-Hiking(全程健行)跟Section-Hiking(分段健行)兩種模式,每年約有1,000人次挑戰Thru-Hiking,一半以上都無緣走完全程,更殘酷的是,其中20%不到一個月內就會放棄挑戰。至今已經有約3,000位挑戰一次走完全程的人,最年輕的只有六歲。到目前為止,平均完成率只有40%。

雖是人為修建、維護,但有超過95%的步道是屬於原始的Trail(小徑),也就是寬度僅約30公分的天然步道。這條寬30公分,長427,000,000公分的路徑,為了維護原始景觀和天然環境,自始至終都只供步行或是騎馬通過,任何燃油、電力驅動、有輪子的機具、交通工具都無法進入。這是PCT官方的堅持與驕傲。

完成PCT Thru-Hiking的人屈指可數,在美國戶外界能夠完成全程的人總是讓人豎起大拇指表示尊敬。因為這是一場結合長徒健行、登山還有野外定向活動的耐力挑戰!


↑ 起點:墨西哥邊境Campo


↑ 終點:加拿大邊境78號紀念碑


文化

許多人選擇單獨挑戰,一個人從起點出發,期望走入荒野、體驗孤獨,但最後在路上結識許多志同道合、共患難的朋友一起走到終點;也有人結伴同行,但途中因為目的和理念的不同選擇分開,最後獨自在終點感受壯舉完成的激動。

不管用甚麼方式,相信有決心踏上這段路程的人都已經作好萬全準備,但歷經幾十年發展的PCT,至今也孕育出獨樹一幟的步道文化。

大部分的時間,在這段平均每日步行30公里,行走時間將近10個小時,必須在野外露宿超過100天的小徑上,健行者彼此互相扶持,渡過湍急的溪流或是結伴走完積雪的高山,或是在缺乏水源的沙漠裡分享彼此珍貴的水資源。

然而偶爾需要休息或是補給的Zero Day(意指單純休息,不做距離的推進),有步道天使(Trail Angels)沿途提供住宿、食物、飲水甚至是交通接送,大部分都是免費的,但建議健行者贊助一點點金額,就可以與其他徒步者同歡,享受那一點點文明。

Trail Angels也會在缺乏水源或是食物補給的路段,貼心地放置飲水或是物資補給箱(Trail Magic),裡頭有汽水、啤酒、巧克力、糖果、電池、簡易裝備…等各式各樣的物資,每每在已經走到頭昏眼花甚至想要放棄的時候,這些適時在路上出現的奇蹟,總是能夠充分撫慰Hiker的身心,甚至救人一命!


↑ 步道天使休息站 Ziggy and The Bear


↑Trail Magic,步道上的神奇魔法!


天然景觀


↑ Vasquez Rocks


↑ Golden Trout Wilderness


↑ Sequoia National Park


↑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我最期待的景點!)


人文景觀

PCT有自成一格的步道文化,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膚色、文化背景的旅人在這條小徑上留下足跡和各種符號、印記,有形無形地讓PCT步道彷彿像有機生命體一般不斷成長。衝浪者總是自豪體內流竄冒險的血液與常人相異,而每一個生活在步道上的健行者,在仰望星空的當下,必定與大地的靈魂產生一樣的共鳴。


↑ 每一年的6月21日是Hike-Naked Day,健行者會裸身拍照慶祝!


↑ 步道附近的補給站,塞滿來自各地的包裹,通常都是每一個背包客寄給自己,用以滿足不同路段的需求。


↑ 從起點到終點,將近六個月的長程健行,體型跟外觀都會有不少變化,不少人會將變化的過程記錄、分享(這也是我最期待的重點之一 XD)


↑ 每達到一個里程,都會有熱心的人用石頭或是樹果排列文字提示,或是留言鼓勵後來者。


↑ 多數健行者會用搭便車的方式到鎮上補給,完成後再搭便車回到中離點繼續行程。


↑ 累了就躺在樹蔭下休息,天黑了就搭帳篷睡覺。


補給

正常情況下,一般人無法在步道上自給自足150天,食物的補給跟裝備的汰換,都仰賴分佈在步道周圍的補給點或休息站,這是徒步健行者的生命維持線。補給的內容以食物為大宗,另外輔以地圖、衣物、裝備和各種可以克服所在地環境的資源。

補給方式可分為兩種:

1. 郵寄:將事先準備好的補給包裹,透過UPS或Fedex等快遞服務寄送到預定的補給點,可以由家人朋友協助,或是在路途中自行上網購買。
2. 購買:在物資較為豐富的路段適用,沿途購買雖然價格較高,但選擇性較多。


↑ 想像一下準備半年的糧食,頭痛了吧?


↑ 分門別類,在每個箱子裡裝入不同時間需要的物資。


影音紀錄

每一年走在PCT的Hiker會在網路成立一個臉書社團,等大家陸續完成路線後,會在年底由一個召集小組負責蒐集大家拍的照片跟影片,剪接成一個簡單的紀錄片,透過這個影片為大家的旅程留下一個回憶,也提供後面幾年想要挑戰PCT的人一個很好的歷史參考資料。

下面這個「PCT 2014梯次」的影片,是自己每次在規劃行程覺得沮喪、焦慮和失落時最好的精神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花一個小時細細品嚐這條無與倫比的步道帶來的振奮與驚喜!

PCT Class 2014 Video 影片連結


台灣第一組挑戰者

我們將在2016/4/18從台灣出發到美國洛杉磯,在當地準備補給和適應環境後,於四月底前正式出發到步道起點。如果你對這趟旅程有興趣,歡迎到我們的粉絲頁面,看看我們分享的訊息和動態!

FB粉絲頁面:TaiTai LIVE WI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