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均衡表 (Ichimoku Kinko Hyo)是1930年代由日本記者一目山人(Ichimoku Sanjin,真名:細田悟一)所創。

一目,顧名思義是“一眼 one galance”。KINKO,日文為時空平衡點之義,HYO是圖表的意思。Ichimoku Kinko Hyo 日文原意指「快速查看均衡圖表」,中文稱為一目均衡表

一目均衡表的應用廣泛,不限於股市,更在債券外匯市場廣泛為投資者採用,主要用來解讀預測市場方向及進出的時機。大體而言,它是用來說明價格走向以及交易的時機,常被用以定義市場方向、支撐及阻力,以及產生買進或賣出的訊號。

 

 

 

一目均衡表由每日的K線(價格線),5條移動線及1個阻抗帶(雲)所構成。解讀其間關係可瞭解市場的強弱,可得出買賣信號。

一目均衡圖由短中長三個時間 (x,y,z) 時間參數,計算五個指標值組成如下:

  1. 短軸快線,Tenkan-Sen(轉換線) =(x期間最高高點 + x期間最低低點) / 2 
  2. 中軸慢線,Kijun-Sen(基準線) = (y期間最高高點 + y期間最低低點) / 2 
  3. 遲行線,Chinkou Span (遲行線) = 今天的收盤價格,畫在未來 y 期處 
  4. 先行指標A,Senkou Span A (先行帶A)= (轉換線 + 基準線) / 2,畫在未來 y 期處
  5. 先行指標B,Senkou Span B (先行帶B)= (最高高點 + 最低低點) / 2,取過去 z 期間,畫在未來 y 期處
  6. Kumo 是指(阻抗帶)= Senkou Span A 和 Senkou Span B 之間的空間。 
通常以(9, 26, 52)為短中長期的值,則:

短軸快線 = 轉換線 = (9日內最高+9日內最低)/2。
中軸慢線 = 基準線 = (26日內最高+26日內最低)/2。
遲行線 = 將今日收盤價往(過去)前市平移一個中線周期(26日);以判別26天前與當天K線的乖離率。
先行指標A = 先行帶A = (短軸快線+中軸慢線)/2,畫在往(未來)後市挪移一個中線周期的位置。
先行指標B = 先行帶B = (52 日內最高+52日內最低)/2,畫在往(未來)後市挪移一個一中線周期的位置。
雲帶(阻抗帶)= 先行指標A與先行指標B之間的空間。

 

 

一目均衡表的買賣信號,分強弱

1、升勢(買入信號)

  • 價格線位於雲的上方;
  • 價格線在基準線之上推移(基準線成為下降阻力);
  • 轉換線在基準線的上方推移(超強勢的情況下,價格線在轉換線上方推移);
  • 遲行線在的向上越過價格線。

2、降勢(賣出信號) 

  • 價格線在雲的下方;
  • 價格線在基準線的下方推移(反彈只到轉換線的位置,難以反彈到基準線);
  • 轉換線在基準線的下方推移(降勢明顯的情況下,價格線在轉換線的下方推移);
  • 遲行線向下跌破價格線。

3、調整期一目均衡表的特徵

 1)由上升轉為下降的調整階段,一目均衡表的表現:

  • 價格線開始由上方進入雲層;
  • 價格線下穿基準線;
  • 轉換線在基準線之下停留;
  • 遲行線開始下穿價格線。

 2)由下降轉為上升的調整階段,一目均衡表的表現:

  • 價格線開始站在基準線的上方;
  • 轉換線上穿基準線;
  • 遲行線上穿價格線;
  • 價格線由下方進入雲層,最終上穿雲層;
  • 遲行線由雲的上方穿出。

4、一目均衡表的其它特徵

  • 市場呈強勢之時,通常難以觸及雲的邊線;
  • 市場呈強勢之時,通常不會穿透轉換線,在穿透轉換線時,一般意味著進入調整;
  • 始終未穿透基準線的市勢,當開始穿透基準線時,可能意味著較大調整的開始;
  • 價位觸及雲的上邊線後,未能上穿基準線,雲層較易被穿透;
  • 遲行線穿透價格線和雲層的時候,容易出現暴跌;
  • 在下降市中,通常難以觸及基準線。
 
相關參數詮釋:

1、轉換線與基準線的關係

    基準線,市場方向的基準。 類似平均移動線,價格如果突破了,就有可能轉勢;但如果碰了一下就反轉的話,可以判斷走勢還沒有變。

    基準線作為支持線、阻力線。基本上可以判斷:價格在基準線底下時,為弱勢;上面時,為強勢。

    基準線是判定轉勢的依據,價格從低下穿越基準線時,走勢將轉為上升走勢,反之為下降走勢。

 基準線體現過去26天買賣力量的平衡,與移動平均線有所不同。基準線指示的方向是重要的趨勢信號。

 利用一目均衡表判斷市勢的強弱,轉換線在基準線的上方還是下方是重要的判斷依據。升勢時,轉換線在基準線上方是必要條件;降勢時,轉換線在基準線下方是必要條件。

 上升市時,通常收市價維持在基準線之上。超強市時,轉換線也可能成為支撐。基準線是上升趨勢時反彈的支撐位,轉換線是下降趨勢時反彈的阻力位。

 在價位始終維持在基準線之上的市勢時,如果出現下穿基準線的情況,是出現調整的徵兆。最終的判斷標準是轉換線是否下穿基準線。

 在強勢的情況下,價位不會下穿轉換線。大幅上升後,價位下穿基準線時,對於買方來說,是最危險的情況。

 轉換線,作為短期支持線、阻力線;確定走勢已形成時的低買高賣價位;判斷走勢強度。

 

2、雲的解讀方法

 雲是解讀市場氣氛的重要依據,走勢方向的基準。作為支持帶、抵抗帶。雲層的厚度可以理解為市場買單的數量。

 價格在雲層上面,雲層是支持帶;價格在雲層下麵,雲層是抵抗帶;價格在雲層中間走動時,雲的上弦為抵抗線,下弦為支持線。

 中長期上升趨勢時,價位上穿雲層是必須條件;下降趨勢時,價位下穿雲層是必須條件。從中可以體現出市場氣氛。

 在下降趨勢時,當價位自下穿入雲層時,表示市場氣氛由賣轉變為買。反之亦然。

 價位穿透雲層,但遲行線仍未穿出雲層,最終仍未形成升勢的例子很多,要引起註意。

 價格線和遲行線未穿出雲層,就難以證明轉勢。

 先行線A與先行線B之間交叉的地方應引起註意。雲層是由兩條線形成的:先行線A和先行線B。

   這兩條線相交叉的地方,叫“交叉點”,這是雲層的又一個參考點。當價格在經過此點的時候,一般來說,市場都會有較大的波動。

 雲層變薄的地方,說明買賣力量趨於均衡,市場易出現劇烈波動。

 抓住走勢波動的大致最終價位。價格在雲層的上面推移,就是上升走勢;反之,則是下降走勢。

    破掉支持帶,抵抗帶,那就是說,走勢要轉向了。還有一點一定要重視的就是雲的厚度,雲層寬的話,抵抗帶和支持帶是比較難破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先行期間線的上下限會交叉,雲層會變薄。如果是上升市,在交叉之前必須保持上升勢頭,否則的話,在交叉的位置容易出現暴跌。

 價格線下穿雲層時,容易出現急劇下跌。下穿雲層後,雲的下限成為上升的阻力,可考慮沽出。

 基準線是攻防易手的第一信號,雲層是最後的信號。當價格線進入雲層時,攻防徹底轉變的可能增大,應引起充分的註意。

 一目均衡表本來是不考慮月圖的。以日圖為中心,兼顧周圖。但在實際分析時一目均衡表分析應按月、周、日的順序進行才會取得好的效果。

3、遲行線的解讀方法

 一目均衡表的發明人--一目山人將遲行線稱為一目均衡表的最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一般的概念,在運用遲行線進行判斷時,遲行線上穿價格線是買入信號,遲行線下穿價格線是賣出信號(這與移動平均線的用法相似)。

 遲行線應運用在長期趨勢的判斷上。

 和過去的價格相比,遲行線在價位的上方移動時為買方市場;遲行線在價位的下方移動時為賣方市場。

 現在的價格和26天前相比較,高於的話,即遲行線在價格的上面移動,那就是上升走勢;反之,就是下降走勢。

    從上到下或從下到上和價位交叉的時候,預示著走勢的轉換。如果遲行線只是輕微的碰到價格,或稍一交叉,又走回來的時候,那就說明走勢並沒有轉換,還在繼續。

1)下降市時遲行線的作用

  在價格線下穿基準線和雲層的同時,遲行線下穿雲層,是最好的賣出點。

  在下降市中,遲行線反彈至價格線位置是極佳的賣點。

  遲行線在價格線下方時,儘量避免作買單和不持有買單是合理的操作方式。

2)市勢由降轉升時遲行線的作用

  市勢是否見底,要通過其它方式判別。一般來說,轉換線上穿基準線,遲行線上穿價格線和價格線上穿雲層稱為“三點轉強”,是較明顯的轉強信號。

3)上升市時遲行線的作用

  在強勁的上升市時,遲行線與價格線平行上升。如果遲行線與價格線開始接近,則表示市勢轉弱.進入調整期的可能較大,應引起註意。

  若市勢保持上升勢頭,遲行線不下穿基準線是必要的條件。

  一目均衡表的第一部分到這裡就全部介紹完了。這一部分相對比較直觀、易於理解,但各構成要素之間的關係如何正確解讀,還需要在實踐中逐步摸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