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新興亞債確實基本面相當好,但新興亞債除中國外,其他市場流動性都偏低,是一不得不注意的問題。

流動性低,沒事就沒事,一有事可能跑都跑不掉。因此投資新興債最好還是分散一點,優先考慮全球新興債。

遠離高風險投資 滙豐中華投信:亞債新興市場獲關注
鉅亨網記者宋宜芳 台北2016/08/28 10:54

全球金融市場在英國脫歐、美國升息的不確定及低經濟成長的環境下,滙豐中華投信指出,當投資者想遠離風險性資產投資時,投資人除了專注於高收益債券外,新興市場債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其中又以亞洲債券市場的違約率在各區表現相對低,值得投資人關注。

滙豐中華投信債券投資主管黃軍儒表示,亞洲是一個多元分散的地區,各個國家總體經濟表現不同,有助於抵消市場的波動性;再者,當市場呈現低經濟成長、低通 膨及低利率的環境時,亞債相對具有吸引力;若觀察英國脫歐公投時,亞債利差變化受惠於全球資金尋找相對安全的資產,利差僅呈現微幅擴大 20 基點,亞債在市場不確性發生時,較能吸引全球資金。

黃軍儒進一步指出,在亞洲當地貨幣債券方面,我們看到印度與印尼債券市場的投資機會,這兩個地區的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截至七月底,分別為 7.21%和 7.01%,當市場因資金追逐收益而使得全球其他地區債券殖利率下滑之際,印度與印尼的高收益率相對有吸引力。

滙豐中華投信指出,投資債券基金不可以單偏重高收益率,或者高配息率的選擇,當債券市場持續創新高 之際,短期波動風險加大,建議投資人仍要謹慎篩選債券基金,投資債券基金可把握「三挑」投資術,「一挑」分散布局,分散投資標的到各個不同券種,可以避開 單一券種的波動風險。「二挑」信用評級,雖然債券信評愈低可創造較高收益,但相對應波動也較高,因此,選擇基金亦要將投資組合的信評納入考量。「三挑」優 質產業,部分產業如能源企業債,雖可創造較高收益率,但可能要面臨較高違約風險與波動度。

HSBC亞洲違約率相對較低表格(圖表:匯豐中華投信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