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浪網 05-13 14:28

一、引子

你觀察著市場,當然是通過行情記錄機記錄的價格走勢, 只有一個目的:確定方向,也就是價格趨勢。

我們知道,價格會根據遇到的阻力上升或下跌。

為了簡潔的解釋一下,我們可以說價格,象其它所有的東西一樣,沿最小阻力線運動。它們總會怎麼容易怎麼來,因而如果上升的阻力比下跌的阻力小, 價格就上漲,反之亦然。

……

聽起來似乎挺容易的,你只需觀察行情走勢,確立阻力位,一旦確定了最小阻力線就立刻順著它做交易。

二、「最小阻力線」

自然界的最小阻力原則。

自然界的規則是遵循最小阻力的路徑。

所有的物質都沿最小阻力的曲線軌道而運行。

河水不需要計劃自己的行進路線,卻毫無例外的到達海洋。

為什麼?

因為只要兩個條件就足夠成事:

水往低處流:方向明確。

最小阻力路徑:彈性靈活,變化無窮。

能量的運動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最小阻力原理,順流而往,御風而行,是乃最高境界………。

人在做事的過程中本能性的會選擇一個「最小阻力路徑」來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

無論什麼事情,同等條件下,人們總是選擇障礙最少,最好走的途徑。我把它稱為最小阻力法則。

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商業活動中,最小阻力法則同樣奏效。

「順勢而為」尋找最小阻力的道路 就是邁向成功的快捷方式

對於電的傳導、水的流動、或是汽車的行駛,自然界的規則是遵循最小阻力的路徑。

不幸的是,自然界不會輕易地告訴我們最小阻力的路徑

三、市場能量的三個原則

1、能量永遠會遵循阻力最小的途徑

證 券價格的運動就像流水一樣:永遠會遵循阻力最小的途徑。這不是市場特有的性質,我們---你、我、以及自然的萬物----都是如此,這是自然的本質。河水 順流而下,阻力最小的途徑將決定其行為。重力使河水在在岩石旁盤旋,並沿著河床彎曲前進。你目前選擇我的文章閱讀,閱讀這段話,因為---當你衡量了所有 的因素后---這是阻力最小的途徑。在市場中,你覺得再增加一元錢損失的痛苦大於認賠的痛苦的時候,你出場了,還是遵循了阻力最小的途徑。

2、始終存在著通常不可見的根本結構,這個結構決定阻力最小的途徑。

河床的根本結構決定河水的行為。如果河床寬而深,河水將平靜地流;如果淺而窄,河水將湍急地流。勘探了河床的根本結構,我們便可以相當精確地預測河水的行為。

假 定在酒店大堂的你想去洗手間,你可能會饒過幾個餐桌,而不會採取『直線』的方式,因為你知道,桌子可能會碰傷自己。走向洗手間時,你很可能不會察覺到你的 行為是由酒店裝修的工程師來決定的。他設計了洗手間、走廊和客人的位置,決定了你如何到達和到達的途徑。換句話說,工程師決定了酒店的根本結構。

同理,你的根本結構(無論你是否察覺到這種結構的存在)將決定你的行為和你對市場趨勢的反映。市場的根本結構將決定市場價格的發展方向。

身為交易者,你必須清楚地知道:你不能背離阻力最小的途徑。如果在交易中出現緊張與壓力,你便不是在『順流而下』。一旦你了解了什麼是市場結構,並與市場的行為融為一體,你就可以『象蝴蝶一樣』在市場中翩翩起舞。

3、這種始終存在而通常不可見的根本結構,不僅可以被發現,而且可以被改變。

你不能用水桶來改變河流的水道(或市場的趨勢)。

然而,如果你順流而上,找到河流的起源,可能僅須搬動幾塊石頭,便可以改變整個河流的方向。很多情況下,原因上的一點點變動,便可以導致結果的重大變化。

由上述三個原則推演出來的概念是:你應該首先學習如何辨別主導交易行為的根本結構,然後根據你的交易宗旨改變或順應這個結構。

四、關於結構:

所有結構到包括變動或變動傾向,就是說,它們具有從一種狀況變化為另一種狀況的傾向。

在每一種情況中,其根本結構將決定變動的

如果你年齡夠長,就明白,市場總會是牛熊交替,周期循環,這是自然規律。大自然的間隙陣痛,其奧妙在於,遏制任何東西無限制放任,以免最後一次性滅亡。

再長久輝煌的極度盛市,也終擺脫不了周期循環的命運,這是常識。所以調整一定會來,再大的人物也擋不住。

調整本身就意味著節制,消化和萌芽更新。

從來沒有原存的利益集團想來調整的,但規律的力量你阻擋不住。誰也不想有熊市,但它來啦,就要起作用,就要對過去的瘋狂和無理進行校正。

往往是矯枉過正,因為趨勢存在慣性,慣性意味穩固,跌看跌,再合理不過。

所以對調整你要盡量的耐心,要寬容,要平靜,要充分地謹慎。

如果你年齡夠長,你就會看到一輪熊市,總是會跌到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

所以耐心是必須的,跌是水到渠成的,因為這樣阻力最小。

適者生存,強者自強,每次熊市都一樣,有節制的人存活率總會是大過輕浮的人。

這是規律。

股 價運動遵循的第一原則是阻力最小原則。什麼叫阻力最小,阻力最小就是流暢。該漲的時候一定要漲;突破后,一定是快速擺脫蓄勢區,輕快有氣勢地向縱深發展。 我們買股的重心就是尋找阻力最小的臨界一刻。凡是該漲它不漲,忸忸怩怩,走勢彆扭,亂七八糟,忽上忽下,你都不要去參与,以免陷入泥潭。

阻 力最小原則有個附屬規則,就是該發生的事而未發生,一定要警惕,並反向思考。比如,一隻股在大市配合,量能充足,類股聯動,形態也成的情況下,該漲卻不 漲,或者漲勢很無力,那就要小心,一定是有問題的。如果一隻股多空激戰月余,最後多方以絕對優勢向上突破,隨後居然又返落回原來的交戰區,那就要警惕,要 考慮減倉退場。相反,如果市場空方佔優,連連破掉重要關口,一邊倒的跌勢下,居然出現放量上漲,返回關口上方,那你要考慮進場,至少這是底部確認的第一信 號。

五、最小阻力路徑與順勢而為

最小阻力路徑這句話應該對資本市場人士不陌生?市場永遠選擇成本最小的方式運行。

路徑,指通向某一目標的道路。世間自有千條路,但其中必定有最小阻力的一條。

阻力最小路徑並不意味著直線或者快捷方式?這個道理與長江奔流入海?河道被沖刷成九曲十八彎是異曲同工的。

在一定時間內?每當市場走勢與某人的頭寸相反?那麼必定是某人錯了?而不是市場先生錯了。反差越大?人錯得越厲害?超過止損點?就必須糾錯。重新開始。

順勢而為的名言估計十有八九的市場參与者都知道?卻不知道有多少人做到了。擺在面前的事實是投機市場7虧2平1賺的定律?看來能夠做到順勢而為的是少之又少了。人們往往在初期或中期抓住了趨勢?賺到了錢?隨後在趨勢末段再次進入?或者做反方向?不保晚節?統統還給了市場。

在一定時間內?阻力最小的地方就是這段時間的勢之所向?逆之則如螳臂當車?順之則浩浩蕩蕩。在市場中?莊家進去出不來的狀況遍地都是?這種莊家自娛自樂的股票對普通投資者來說真有點難以辨別趨勢真假?沒有火眼金睛的還是離遠點。

怎麼判斷哪兒阻力最小呢?對於市場來說相對簡單的?因為只有兩個方向?比選擇人生路似乎簡單的多。

最直觀的判斷就是當你感覺錯了的時候?轉身後的方向就是阻力最小的方向?如果連續判斷錯誤?那麼退出就是正確的選擇了。在你暗自感到糟糕的一霎?就是最佳的糾錯時機?第一次覺得晚了的時候其時往往還不晚。

這個世界的多姿多彩之出就在於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與眾不同的差異化追求表現在市場上會導致人們自覺不自覺的選擇阻力並非最小的路徑。高估自己力量和判斷力的例子比比皆是?就連糾錯高手索羅斯也不能例外?何況我等凡人。

就讓我們在欣賞這多姿多彩的同時?堅持自己…

六、順勢而為與價格阻力最小路線

仔 細研讀過美國人愛德溫·李費佛寫的股票與期貨投機經典名著>的投資者就知道,Jesse Livermore反覆強調的一個觀點就是?價格只是沿著阻力最小的路線進行而已,這也是他的交易系統的精華。Jesse Livermore在做交易決策前也做基本面分析、資金面分析、價格行為分析,甚至投資心理分析,但所有的研究和分析最終都落腳到了確立價格阻力最小路線 上。其實,全世界投資者所做的任何分析,包括技術分析,其目的大都也是為了確立價格阻力最小路線。

在如何去確立價格阻力最小的路線問題上,筆者只想提及兩點看法?一是尊重市場,由市場自行確立價格阻力最小路線,減少主觀猜測的成份。二是順勢而為,在投機市場上,只有價格趨勢才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總之,本文的基本觀點是?只有順著當前主要趨勢思考和交易,我們才能更容易確立價格阻力最小路線?只有尊重市場自行確立價格阻力最小路線,市場才會尊重我們,我們的交易才會成功。

七、股價總是向阻力最小的方向運行……

這句話,是《股票作手回憶錄》上的一句經典,每次在大盤方向選擇的時期我總是會想到這句話,我總是在想是什麼智慧讓如此的人獲得如此的經驗后再精闢地論述出市場的本質。他讓人若有所悟卻一時還不可能把握住他的脈絡。

「股價總是向阻力最小的方向運行」——取水勢——水無常形、水無常態,因勢而動、因勢利導,也許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你說呢?

市場能量總是遵循阻力最小的途徑,股市的價格走勢就像流水一樣按照阻力最小的原則波動,如果形成了一個峰頂,那麼下落就是自然的選擇,如果流動中遇到石頭自然就會濺起浪花,這不但是自然界的規律,也是股市運動的規律。

有人說:

1)趨勢是沿著市場最小阻力的方向發展

2)股市不是一條自然的河流,研究最小阻力不如研究最大動力:只有正確跟隨熱點、強勢的股票才能開創輝煌的結果!---努力順勢吧!!

3)在重力場中,向下總是阻力最小的方向;在太空,各方阻力都一樣(沒有阻力);與其討論最小阻力,不如討論最大動力。

「當我們用指標,數據等等各色流量計去對市場的河流進行探索時,在對現象的本身加深了解后,我們就會對它的源頭產生好奇!

「市場的河流,沿著河床的結構,順著最小阻力的方向流淌。」

即:趨勢是沿著市場最小阻力的方向發展。

什麼是最小阻力?拿什麼去判評它?怎樣才具利用價值?

在支撐和阻力之間或之上形成的區域,通常為真空區域,應是阻力最小的區域,趨勢總是往阻力最小的方向運行。市場對支撐與阻力突破的方向通常為阻力最小的區域,具體請見市場結構理論中真空加速定律中的相關描述。

關 於阻力最小的問題,如市場結構理論認為的,也必須是突破后才能被稱為阻力最小,否則那種界定下的阻力最小還是不成立的,不是一種即成事實,實戰中出現的突 破,是我們短線極佳的介入時機,真空區股價的運行是加速的,通常是短時間獲取最大收益。其實我們討論中的很多問題於市場而言甚至是於市場之外而言,都是很 微觀的,如果我們考慮問題在重視微觀的同時能對宏觀也以重視,自己的視角恐怕要開闊的多,股市中有句話「功夫在盤外」,我們在對市場內的內容不斷發掘時也 不應忘記從市場外去發掘靈感。

1.離前期頂底較遠。

2離前期密集成交區較遠或上方沒有籌碼密集峰

3.股價已突破前期頂底或上方沒有密集籌碼

角鬥士:

我從籌碼角度分析吧!

當股價周圍,向下及一定程度的向上空間籌碼極少時,那麼阻力當然會小啦!

這就需要保證3點:

1.要保證向上籌碼少,股價就必須嚴重超跌,且下跌過程中要縮量!

2.要保證周圍籌碼少,在當前時候換手率必須很小!

3.要保證向下籌碼少,就必須處於底部!

不過問題又來了

1.這樣只能表明上升的阻力小,可並不一定會升,這類股通常不會成為熱點,充其量只是來個反彈。

(籌碼分佈就有關於利用浮籌比例和獲利比例來抄反彈的方法)

2.如何來正確衡量籌碼呢?畢竟籌碼分佈這個工具只是個測算出來而已?

沒有拋壓的地方就是阻力最小的地方,也就是市場的行為人觀點都一致時,沒有買賣時

首先應該給阻力下個定義 從趨勢是沿著市場最小阻力的方向發展這句話來看 這裏說的阻力不是單指向上的阻力 而是對趨勢的阻力 那麼就包括了向下的阻力--支撐力

趨勢向上遇到的阻力是由拋盤構成的 趨勢向下遇到的阻力是由買盤構成的

那麼 最小阻力的方向就由拋盤和買盤的此消彼漲所決定 這樣一來 這個問題就轉化為合力方向的問題了

交易 :

引用一位朋友的話

大師是掌握規律的

高手是研究對手的

一般散戶是盯住走勢的

那麼什麼是阻力最小的地方呢?只有規律能說明白這個問題,但是每個人看到的規律都不見的一樣。

最小阻力的意義何在? 水的流動規律,股價也是如此運行的。

股價朝著阻力小的地方流動,比如說向上,向上可以是10度,20度,45度(假如真的有度數),哪個角度阻力最小呢?完美的角度。

八、我對最小阻力線的理解

1:首先將股價運行區間分為三個區間

A、空倉-高拋:此區間指股價創新高階段。

B、高拋-低吸(常態)

C、低吸-滿倉:此區間指股價創新低,指漫漫熊市

2:股價在這三個區間之間都存在最大阻力線與最小阻力線,阻力線指突破此區間時所需要的阻力,趨勢向上突破阻力線需放量確認,趨勢下下突破阻力線無需放量。突破當前區間的阻力線即進入下一區間的阻力線。

3: 趨勢下向時,最小阻力線即為本區間的最低價,該阻力線即為股價進入下一區間的最大阻力線。?如果股價到達最低阻力線(即本區間最低價),股價可能反彈,即 股價仍在本區間運行,但趨勢已經轉向,同時最小阻力線變成本區間的最高價,即股價將向上行。?如果股價跌破本區間的最小阻力線,即為股價進入了下一個股價 區間且價格反彈至最小阻力線受阻下行,即股票將會創新低,低點將會是下一階段的最小阻力線價位。

4:趨勢向上時,最小阻力線即為本區間的最 高價,該阻力線即為股價進入上一區間的最大阻力線。?如果股價到達最低阻力線(即本區間最高價),股價就有可能受阻,即股價仍在本區間運行,但趨勢已經轉 向,同時最小阻力線變成本區間的最低價,即股價將下行。?如果股價突破本區間的最小阻力線(量增價漲),即股價進入了下一個股價區間且價格受到本區間最小 阻力線支撐,即趨勢繼續,且股價將創新高。

5:概念說明,股價創新高指股價在本區間的新高,股價創新低指股價在本區間的新低。

6:突破或跌破點的最小阻力線將會是以後的重要支撐或壓力位,時間越久2-3年,支撐或壓力就越強。

7:支撐或壓位力的作用力大小分別為滿倉阻力位-低吸阻力位-高拋阻力位-空倉阻力位,尤其是滿倉阻力線將會是最強的支撐或阻力位。

只要不處於盤整及箱形區域,都是阻力最小路線,不過大小不一樣

箱形走勢中我們可以認定空間有限短期獲利的機會也有限,中長期無利可圖

盤勢中需要更多刪時間去等待

阻力最小的標準是加速,關鍵是參照系的選擇,

價格的勢能是越底越好,價格的動能是越高越強。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明白這個意思就知道什麼是阻力和反阻力了

當勢能大於動能必跌!

螺旋式發展的背後就是沿著最小阻力運動!

根本結構決定阻力最小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