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業主型投資人   |   圖片來源:Joseph Wang

做投資,應著眼於長期目標,必須讓神經粗一點,把市場噪音「大事化小」,這不利於寫作。寫投資,要觀察最細微的變化,必須保持敏銳,發覺有趣的議題,然後「小題大作」,這又不利於做投資。

搞得我好亂,寫廢文不再令我開心。所以,決定將這兩件事分開。

解釋完,為何不再更新自己投資的狀況,進入這次我想「小題大作」的議題:投資的敗戰處理。

投資要買低賣高才能賺錢,這跟吃飯拉屎一樣,是簡單的道理,沒有人會把吃和拉的東西顛倒過來。但投資,有時迫於無奈,還是得在賠錢狀況下,賣掉股票。

有一部老電影「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片中提到,當人們得知自己得了絕症後,心理上會經歷五個階段,這五階段,用在投資失敗上也毫無違和感。

投資的敗戰處理-01

  1. 否認(Denial):市場波動很正常,很快就會彈回來,10%而已,小事。
  2. 憤怒(Anger):跌了20%,公司在搞甚麼!罵髒話加翻桌,練身體兼複習母語。
  3. 討價還價(Bargaining):天啊!跌了30%,神啊!給我一次史詩級反彈,一次!一次就好!
  4. 沮喪(Depression):40%,沉默,拒絕關心,孤獨走向心情陰屍路。
  5. 接受(Acceptance):跌無可跌,不用操心了,賠錢已成涼爽的夏夜,可供人安眠。恢復理性,將生活重心轉移至開心的事。此時,已經進入50%或更糟的深水區。

或許有人會想20%強制停損,是個好方法。但我認為,這是個很窄路(台語)的策略,只想著停損,會使得選股更輕忽,最後只會損不停。

賠錢和絕症,雖有相似之處,可喜的是,股市中賠錢,並不是絕症,是可以痊癒的。別把套房當成理所當然,鼓起勇氣,打一場漂亮的敗戰,讓自己重新佔到有利的位置。

在周末午後找一家吵雜的星巴克,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千萬別在開盤日做這件事,跳動的數字易令人心慌意亂,更別在夜深人靜時做,因為打開投資損益報表時,看到醜陋的績效,一秒鐘就足以讓你的心情,重新踏上陰屍路。

「我糟了好幾的個大糕!」看到自己的投資組合,如果有這種反應,代表還有希望,至少能分辨好壞,賠錢換來進步,划算。別管個別損益,專注於還有多少錢,如果重新開始,你會怎麼分配這些錢?也別急著全砍掉重練,先架構好未來的投資組合。

很多公司在多年前購入時,可能受限於當時功力不夠,判斷錯誤,或是公司因為競爭或其他因素,已經沒當初那麼美好,所以,忽略這個步驟,放著不處理,當股市反彈時,這些公司還是停留原地。

做好思想準備,就翻篇了。

投資的敗戰處理-02

  1. 毫無回收希望的投資:全部賣掉,變回現金,買進新的公司。如何判斷毫無希望?股票是你選的,別問我,好嗎?如果現在你無法判斷,那過去幾年你在幹嘛?
  2. 有希望但沒把握的投資:這種公司就賣掉一半,其他現金拿回重新布局。
  3. 未來還是很有希望的投資:這種公司要問自己,如果現在空手,會積極買進這家公司嗎?如果是肯定的,當然保留,甚至加碼。

重新布局的思考,應該想像成空手要入市一樣,必須全面,只是金額比幾年前小多了,但操作這投資組合的人比幾年前強大了。找個理由,讓自己重新啟動興奮模式。

有個友人曾大方的分享他的投資組合給我看,端詳不到10秒,我深吸一口氣問他:「你如何辦到的?」因為他投資的公司每家都賺錢,而且報酬率頗佳,能夠投資超過10家公司,檔檔大賺的,很少見。他的回答很妙:「這簡單,過去我有4,50家公司,賠錢的我全賣了。」

這的做法,或許怪怪的,但他很懂得放自己一馬,別誤會,他整體的績效還是很不錯,只是不如帳面上驚人。如果持有損失的股票會令你痛苦,花點手續費,賣掉,重新買進,未來帳面也會漂漂亮亮,這並不阿Q。(嗯,是有點阿達,但我是為了安慰你啊。)

賠錢,很多投資大師都遇過,但也都走過來了,因為跟一般散戶不同,這些以投資為業的人,沒有選擇放棄的權利,再痛苦,也必須面對。短暫賠錢事小,賠上對投資的熱情,才是真的套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