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參考看看。

背景資料:中國深港通和滬港通基本情況一覽
路透社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11:23 BJT

路透上海8月17日- 繼2014年11月17日開通滬港通後,中國內地和香港證券監管部門週二聯合宣布,連接深圳與香港兩地股市的深港通準備工作正式啟動,估計準備期約四個月。

在深港通開通後,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將包括滬股通、滬港通下的港股通、深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四個部分。

在滬港通機制下,大陸與香港兩地投資者可委託上交所會員及聯交所參與者,通過雙方交易所在對方所在地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股票,滬股通以人民幣報價和交易;港股通交易以港幣報價,投資者以人民幣交收。估計深港通亦將採用同樣的交易機制。

據港交所( 0388.HK )提供資料,深港通的準備工作包括:相關規則修訂;交易所和結算參與人、資訊和系統提供商、上市公司及銀行進行相關準備、市場溝通和投資者教育。

港交所並預計2017年起交易型開放式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亦將納入互聯互通的投資標的。

以下是最新的滬港通和深港通基本情況一覽:

一.深港通

1.投資標的:

深股通股票範圍為市值60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符合資格的股票約880只,其中主板約270只,中小企業板約410只,創業板約200只,估計總市值為15萬億元。

深股通開通初期,交易深市創業板的投資者僅限於香港相關規則界定的機構專業投資者。

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符合資格的股票約417只,估計總市值約21萬億港元。

2.投資額度:

深股通每日額度為13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為105億元,不設總額度。

二.滬港通:

1.投資標的:

滬股通股票範圍為上證180指數成份股、上證380指數成份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中在上證所上市A股,目前有567隻股票入圍,總市值約22萬億元。

港股通股票範圍為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和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目前有318隻股票入圍,總市值約20萬億港元。

2.投資額度:

滬股通每日額度為13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為105億元。開通之後曾設定滬股通和港股通分別為3,000億元和2,500億元的總額度,不過在深港通宣布啟動之即,該總額度被取消。

截止週二,滬股通剩餘額度為1,550.46億元;港股通剩餘額度為448億元。(完)

注:以上資料來源中國證監會、上海證交所和香港聯交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