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Smith 創始人和傳奇投資者威廉·歐內爾認為,在學習如何挑選股市大贏家的第一步是學習和瞭解過去贏家的特點。通過分析和觀察,你就能認識到這些股票在大漲之前所擁有的特性。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奧尼爾對過去125年來所有最大漲幅的股票進行了全面的研究。然後,他把這些股票共同的特點總結出一套投資理論, CAN SLIM 。每個字母代表這些股票在大漲之前的七個主要特徵之一。

 

正是這種理論,幫助歐內爾成為了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購買席位最年輕的人。CAN SLIM能在任何國家的股市中不斷的成功的關鍵在於它完全基於股市的實際運作規律,而不是個人意見的喜好和情緒。在股市中的人性規律在任何時候基本是不會改變的。

 

  • CAN SLIM 與價值投資的區別:

 

CAN SLIM 在選股的時候,首先要看公司的基本面。確切的講,就是看公司的業績增長,抓住企業生命週期中成長速度最快的階段,這也是價值投資所關注的。而不同的是,價 值投資是通過對行業,對公司的理解來判斷公司未來的發展和前景,然後根據判斷做出估值。價值投資者認為如果現在價格並未被人發掘,處於價格窪地、具有安全 邊際的公司比較有投資價值。

 

然而,歐內爾認為買入一個公司股票需要該公司已經證明其盈利和增長能力,需要公司在利潤 表上有所表現。具體體現在三年內公司業績的變化情況,認為那些業績穩定持續增長、基本面穩健的公司與新的盈利增長點的結合往往會促使其股價出現強勁增長, 而非曇花一現。其實說的更直接一點,價值投資是根據現在的資訊,判斷未來公司的增長和價值,從而發現現在被低估的股票,也就是價值投資的盈利是從底部到因 為反應正常估值而上漲的部分。CAN SLIM是尋找已經證明高增長的公司,通常這樣的公司股價往往已經從底部有大幅度的增長,但CAN SLIM 不追求抓住底部的增長,而認為通常這種高增長型的公司是有足夠的上漲空間和因為預期的不斷高漲,此種股票估值也會不斷升高,股價會連續創出新高。所以 CAN SLIM 不會計較市盈率的高低,而是尋找基本面和技術面都非常強勢的股票,CAN SLIM 考慮公司的流通股數量、成交量、是否是行業領導者股份、機構投資者對股票的需求以及大盤趨勢判斷等角度做全面的考量,確定上升趨勢已經形成才會買入,並根 據圖形判斷高點和設好止損點。

 

  • C - 當季利潤: 尋找當季淨利潤同比大幅增長的公司

通過對所有股價大幅增長的公司進行研究,歐內爾發現這些公司的股價在大幅飆升前,當季淨利潤同比增長率大多高於17%,最好在20% 以上。如果近幾個季度的淨利潤同比加速增長,則更加好。

 

當然,當季淨利潤同比大幅增長,必須在一定基數上出現才值得重視。如果基數太低,或者虧 損,那麼增幅再高也意義不大。另外,淨利潤增長必須是扣除非經營性損益後的增長,否則某個季度上市公司大股東與上市公司之間出現一次關聯交易,就可能讓上 市公司當季淨利潤出現爆發式增長,但這對於公司基本面改善而言,沒有什麼意義,也不可能吸引機構投資者追進。

 

  • A - 年度利潤: 尋找年度收益持續增長的公司

公司過去三年的業績每年要增長25% 以上,這裡要注意兩點:

 

1.每年的業績都有所增長。如果第二年的業績出現大幅滑落,第三年再次回升,哪怕是步入高增長軌道,甚至創出新高,也不能考慮。 這個變化本身,預示該企業經營業績受到諸多因素掣肘,不確定性仍然較高。只有業績穩定高增長的企業,才是被追捧的明星股。 2.業績的增長必須是銷售增長推動的。我們知道,很多公司有可能是賣了非重點產品, 或者是正常經營外收入,如資本收入,或者稅收減少,這些都不是該考慮的公司。

 

  • N - 創新因素: 推動盈利增長的新產品,新管理層,新高等。

一個公司往往是因為有一些新的東西催化作用而高速增長,比方說公司產生新產品、新業務, 高管層出現重大變動帶來有益於公司發展的新決策、或是處在一個新的變革式的行業,類似最近的互聯網垂直領域,或是新能源行業等。公司新氣象的出現,改變了 投資者對公司未來的預期,這是催化劑引發股價井噴的根本原因。

 

  • S - 市場的供求關係: 流通股票在市場的供求關係

選擇市值相對小的公司,但是這裡要特別強調,絕對不能買市值太小,沒有流通量的公司。由 於注重快速的進出市場,你必須買流通量夠大的公司才能保證你的交易能及時得到執行。這裡所說的是如果你選擇50億市值和10億市值的公司,後者往往比較容 易上漲。但是,大市是會重複的傾向於大市值和小市值的公司。在這點上還有幾個是利好的:

 

1.買管理層是有創業精神和有遠見的公司 2.買自己回購股票的公司 3.買資產負債率低的公司 4.在成交量上,必須是價高量升,價低量跌

 

  • L - 龍頭股還是垃圾股:推崇強勢行業的領導者

在每一輪大牛市中,總是湧現一些龍頭板塊,這些板塊的整體表現通常遠遠跑贏市場指數,它們就是經濟中最具活力和領導能力的行業;在熊市到來的時候,市場上也會有一些防禦性板塊走勢搶眼,成為芸芸眾生中的一枝獨秀。

 

因此,CAN SLIM主張順勢而動,要買入領頭行業裡面的龍頭股。

 

  • I - 機構持股:緊追"聰明錢"的腳步

機構投資者是資本市場真正主導者,因此密切關注機構投資者的動向,是加大投資勝算的關鍵 所在。那些有著良好投資收益紀錄的機構投資者,通常具備比同行更為強大的研究和資訊收集能力,也具備更高超的投資技巧,往往能在市場博弈中先人一步搶走籌 碼。如果上市公司每股當季收益高速增長、年度每股高收益持續多年、基本面出現重大新變化,肯定被那些實力強大的機構投資者關注,並且不斷加倉。所以我們在 買股前,需要關注上市公司股東前十名,看看有沒有實力強大的機構投資者。

 

  • M - 市場趨勢: 順勢而為

當颱風來了,豬都會飛”,這是投資者形容牛市中股票飛漲的說法,另一方面如果熊市來 臨,那麼大多數股票統統下跌,沒有所謂績優股與垃圾股之分。因此,我們買賣股票時,應該將大勢分析放在首要位置,只有在市場出現牛市或者大幅反彈的行情 下,才應該買入股票;一旦發現熊市蹤跡,或者反彈結束的信號,應該獲利回吐和離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