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近來投資機構一面倒的看空鐵礦砂,可是目前50美元都還撐住,之前最低也還有37美元。真的會跌那麼多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鐵礦砂供給大洪水來了!生死戰開打、年底恐跌2字頭
MoneyDJ新聞 2016-05-30 12:46:18 記者 陳苓 報導

鐵礦砂前景不妙,經歷短暫榮景之後,生死戰即將再次開打!Axiom Capital的Gordon Johnson向來站在空方,他警告鐵礦砂供給即將出現「大洪水」,今年底恐怕會跌至20美元。

巴倫(Barronˋs)、路透社報導,Johnson報告稱,正值中國鋼鐵產出轉弱之際,鐵礦砂 卻供給暴增,將如洪水般淹沒市場。2011~2015年間鐵礦砂持續結構性供給過剩,如今產能又繼續增加,今年至今中國鐵礦砂產能增加2,000萬噸,獅 子山國產能提高2,500萬噸,印度產能攀升2,000萬噸,中鋼(2002)投資的Roy Hill也提升1,000萬噸產能,自去年底低點以來,合計增加7,500萬噸的新產能。

不僅如此,大礦商也蠢蠢欲動。全球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的S11D礦場,將於今年第三季啟動。先前因為水壩潰堤停工的巴西Samarco預定於Q3/Q4復工。另外,今年內Roy Hill產能擬提升至2,700萬噸,加上這三大礦商,等於今年一年內將多出1.32億噸的產能。

當前中國港口庫存已比平均值高出1,000萬噸,預料將持續增加,直到鋼鐵廠Q3去化庫存時才會逐漸減少。此一情況與去年極為神似,Johnson預估年底時20美元的價格恐會成真。

澳洲天候不佳、Samarco停工、中國需求增加,一度支撐鐵礦砂漲勢。Business Insider報導,Metal Bulletin報價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現貨價,27日彈升3.38%至每噸51.15美元,為4月29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今 年迄今鐵礦砂上漲17.4%。26日鐵礦砂價格跌破50美元大關,為2月29日以來首見。

Johnson的看法比高盛更為悲觀。路透社報導,高盛分析師Christian Lelong和Amber Cai報告指出,先前鋼鐵業獲利短暫改善,過多鋼鐵廠重啟產能,造成鋼鐵供給過剩。如果沒有意外,今年下半鋼鐵需求將下滑,一如以往的歷史趨勢。鐵礦砂礦 商增產之際、鋼鐵卻需求低迷,高盛因而看壞鐵礦砂前景,認為供給壓力再起,估計今年底鐵礦砂將跌破40美元,未來兩年恐怕都在35美元左右徘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