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ember 2015 on 外匯五四三

油價近年呈現崩盤走勢,除了國際金融環境不利油價之外,OPEC順勢以量制價亦加速油價下跌,由於影響油價因素雜多,本文試歸納過去影響油價重大經濟事件與循環,分析未來油價可能走向。

近30年油價的走勢可分為幾個階段:

  1. 1986-1997,低油價時期
    除波灣戰爭(1991)期間油價出現短期起落之外,由於石油探勘開發技術進步,石油成本下降,油價已非由OPEC單方面決定。
  2. 1997-2008,油價下跌創低後,大幅飆升
    受亞洲金融危機影響,市場需求下降,造成油價下跌,但從OPEC減產開始,加上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需求大幅增加,供應短缺造成油價大幅上升。
  3. 2008-2015,油價大幅挫低後反彈近入高位盤整
    油價暴漲推升投機泡沫形成,而後金融危機爆發,程式交易觸發市場大規模拋售。2009各國聯合救市,經濟緩步復甦,游資充沛再次推升油價。
  4. 2015-now 油價再次崩跌
    中國經濟走軟,而國際石油產量未見減少,加上國際資金追逐美元資產,油價逼近前低。

各時期油價狀況與事件alt

上圖可看出過去30年油價的變化與循環,有趣的地方在於,過去2次的循環油價下跌的幅度皆為6~7成便達滿足點,而本次看來也已達此跌幅。因此,未來油價是否有可能反轉,我們可歸納成四個面向:

  1. 主要石油供應方對於價格的承受能力
  2. 全球經濟復甦進度決定原油需求程度
  3. 美國利率政策走向
  4. 石油金融交易狀況

逐一釐清上列因素對未來油價趨勢的可能影響

石油供應方價格承受能力
a) 美國頁岩油開採成本50-80美元,依開採地質不同而定。
b) OPEC和俄羅斯石油開採成本30-50美元,其中,沙特強調即便油價跌到20美元也無意減產。
以目前的油價來看,已經重傷美國能源相關產業,而雖然傳統石油生產國仍可小幅盈利,但油價持續下跌大幅減少其財政收入,OPEC成員國和俄羅斯都陷入財政赤字壓力,尤其俄羅斯面對歐美經濟制裁,以及國內高漲通膨導致經濟陷入衰退。該些國家與產業面臨壓力已越來越大。

全球經濟復甦進度
就已開發經濟體而言,美國經濟仍居領導地位,然而歐元區以及日本經濟復甦緩慢,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成長普遍下滑,尤其中國經濟減速狀況顯著抑制需求增長,對 於需求疲弱的預期至今仍是市場繼續做空油價的主要動機,根據IMF預估,2016年經濟成長動能仍嫌不足,但油價大幅下跌對於刺激消費屬有利因素。

美國利率政策
隨著FED貨幣政策正常化預期升溫,而主要交易對手,歐元區以及日本持續寬鬆,導致美元指數不斷走強,相對打壓以美元為計價單位之大宗商品價格。 然而,美國利率期貨顯示,美國今年升息預期至今已逾7成,僅剩不到2成暫持保留態度,由於升息預期機率已高,多數已反映。因此,一但升息確立恐降低美元指 數噴出機率,此減緩部份油價探底壓力。(近月美元指數與油價相關度有弱化跡象)

美元指數與油價關聯度高,近期則有弱化現象alt

石油金融交易狀況
相對國際美金穩定走強,國際油價單邊下跌且波動加劇導致大量石油金融交易者無避險工具可用,被迫退出市場,且亦吸引鉅量投機資金順勢作空油價,並 搭上美國升息議題伺機炒作,放大市場波動度,然而,目前原油現貨與遠期價格已較之前出現明顯價差,打開套利空間,短線原油因投機操作超賣狀況有望修正。

油價現貨與期貨價差放大,套利空間放大alt

結論,短期而言,目前油價已使美國能源產業難以為繼,而多數產油國家因經濟結構單一,亦面臨財政挑戰,由於油價續跌既得利益者少,且現今敘利亞局勢動盪有利油價暫時穩定,加上美國升息議題已進入炒作尾聲,因此,預估油價總體下跌壓力已趨緩。

長期而言,考量1. 只要OPEC國家仍以保持市場佔有率及維護油價控制權作為長期利益所在,供給面因素不易出現趨勢性改變。 2. 在美國未來進入升息階段後,有望減緩因預期美元走強之投機操作,逐漸回歸基本面。因此,全球經濟復甦程度所代表的需求狀況,將是決定油價能否止跌反彈的關 鍵。(比較1997-1998及2014-2015至今經濟局勢、油價走勢多有雷同之處,本次循環觀察重點將回到其他國家經濟是否能夠跟上美國復甦腳 步。)

1998/12 較前波低點隔6個月後落底,即開始反彈alt

2015/8 較前波低點隔5個月後再創低al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