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導讀:台灣似乎對於矽谷有一種夢幻遐想,認為只要能在那邊工作,基本上就幾乎可以跟溫拿劃上等號。但是,事情當然沒有各位想像的這麼簡單。在競爭激烈的矽谷,或許夢想容易萌芽,但是現實的打擊也可能來得很快。

本文作者Andrew Ho,是一名台大電機的畢業生,從第一學府畢業再到柏克萊念書,然後又在矽谷新創公司上班,聽起來還真是人生勝利組標準配備。不過,他在上班三週後就被炒魷魚了。但是 Andrew 從中反而整理出一些思緒,讓他可以繼續在競爭激烈的矽谷,找到自己的位置奮鬥下去。

現在「矽谷」這兩個字已經被大家炒到爛掉,有點虛無縹緲了,多知道一些實際在那發生的故事,瞭解到成功、失敗的定義其實不是來自於學歷、工作,而是當下整個大環境下的所有綜合因素參雜在一起,會對創業家們,以及懷抱美國夢想的讀者們很有幫助。(以下為作者第一人稱敘述)

前言:

很多人的故事都起始於一個小小的夢想,我也不例外。 不管過程曲折坎坷, 還是一路順遂,那都是屬於自己真實的經歷。 然而, 我的故事從未像過去兩個月那麼震撼深刻。 所以想寫篇文章, 獻給每個正在遭受挫折,或剛出社會的年輕人。 順便, 也向自己的過去致敬。

本文:

2015/8/31 舊金山時間 8:00am。一如往常的按掉鬧鐘, 打開加州當地的 KQED 電台。 做了幾個仰臥起坐伏地挺身開始新的一天。 這,是我在 S 公司上班第四個禮拜的 第一天。 S 公司由九個白人組成,成立近兩年, 是個資金約千萬美金的新創團隊。我們的舊辦公室正是 Instagram 成名的地方。 對於一個初出茅廬的工程師,我如同一個懷抱星夢的演員來到了好萊塢,一個菜鳥球員進了 NBA ,大概無法找到比在這裏工作更值得興奮的理由了。

Market St 上,一如往常擁擠的水洩不通。每個行人都高速行走著, 不知驅動他們的是時間,金錢, 權力, 還是理想。 我想這些東西也不是那麼容易切割清楚的,想這問題真白癡,我還是顧好自己咖實在。 我,依然保留了高雄人優雅的行走速度, 通勤的四十分鐘是我惡補當地新聞增加知識的時候, 上班時或許偶爾可以跟白人同事搭上話。

8:55am, 我走進了公司,倒了杯水,在自己座位坐了下來,把今天的代辦事項寫在 Evernote 裡。 9:00am 老闆把我叫進一個房間, 然後他說話了. 「Today is your last day here. I think we made a mistake. Please make sure to return your laptop and phone. It’s good to leave before the team comes into office」(翻譯: 今天是你最後一天在這裡上班了。我們做了個錯誤的決定。記得歸還你的電腦和手機, 如果你可以在大家來上班前離開最好。)

9:10am 我走出辦公室。頭腦還錯愕著… 說沒有生氣大概是騙人的.. 為了這個工作, 當初拒絕了那些大公司高薪的聘書,幾個行囊一提, 離開了朋友家人,一個人搬進了舊金山…2.9 坪大的房間還涵蓋了廚房衛浴。 我住的地區 Tenderloin 可能不算危險, 但管理員說 60% 舊金山的犯罪和毒品交易發生在此(為了不讓老媽擔心我的形容就此打住)。

每天, 我幾乎都是最早到公司, 最後幾個走的, 下班週末也是在研究工作相關的技術。大學時期試過我些創業的專案,但由於內部原因(Internal reasons)失敗收場。說穿了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所以,我是抱著前往西天取經的信念來到了美國,打從踏上這土地第一天就想要加入草創時期的優秀團隊。

唯一小小的障礙,就是我想成為軟體工程師,可是我還不會寫程式

在柏克萊讀書的一年之中,從開學第一個禮拜就開始跟這些新創公司面試,明明知道會被拒絕還是硬著頭皮上。 每次的面試我都會準備一大堆問題, 把自己當然投資人一樣東問西問。技術,團隊, 商業模式。 我知道內行人一定覺得這樣很可笑 不過對我而言,每次的學習都如同取經般重要。 一年內我面試了超過一百家公司,過程的坎坷暫時省略, 最後拿到了五份聘書,加入了這家我覺得團隊技術都很棒的公司。

在這短短的三週內, 文化語言技術的隔閡不說,每天都在戰戰兢兢中成長。 但是,即便盡了全力,即便才上了場兩分鐘,當裁判喊了出局, 我還是得下場。

9:50am. 我回到了房間, 第一件事就是把銀行帳戶存摺打開來看。 六千元美金,剛剛好可以撐 90 天的時間(2.9 坪的房間 1250……. 美金)。 我打了電話給我最好的朋友跟一個我最景仰的前輩,說我失業了。 我開始思考該不該跟遠在台灣的父母說這個壞消息,一來不想讓他們擔心我安危, 一來我也不可能每天坐在公園跟爸媽說我過得很好。

中午晃啊晃到那位前輩公司樓下等他。 身為一個矽谷的連續創業家, 他看著我笑笑的說, 「Welcome to Silicon Valley, I’ve been through much worse」(翻譯:歡迎來到矽谷, 我經歷過更慘的)。 我頭腦似乎有些清醒了, 這……. 該不會是我此生難逢的轉捩點吧?小學聯絡簿不是有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嗎… 高中課本… 不是也有說天將降大任給你會先整你一頓之類的話嗎? 我想要成功,但我始終不夠耐性,又不夠努力。但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就是我還不想放棄。

我從未在自己身上查覺這種自以為抑鬱孤獨的使命,同時失敗的沈重感卻又如此的真實無可抗拒。

那個下午,花了一小時寫了感謝信給老闆,然後在某個舊金山捷運站(Powell Station)外頭晃了好久。突然想到了一個笑話安慰自己。以前在大學修積體電路設計的時候, 教授總是要我們比賽電路的速度快慢, 而台大電機的同學實在太優秀了,我的電路總是在最後望塵莫及。

關於失業這個領域,我大概可以揚眉吐氣,全系第一了吧!這個笑話想了幾次之後自己卻是笑不出來,畢竟失業不是件太好笑的事情, 我在捷運入口坐了下來,開始思考我做錯了什麼。 除了技術還不到位這點無庸置疑以外, 我還有哪裡可以改進?

或許表現得謙虛上進,不夠自信,在美國人眼裡變得唯唯諾諾。又或許, 我太想了解整個公司的狀況,沒有用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 除了這些或許,我突然意識到美國社會的現實, 好像也不需責怪自己。大概是儒家思想跟西方資本主義的差別吧,哪來的同理心推己及人。當期望值高於實際值就是二話不說,淘汰出局。

那天起,我把臉書關閉了一個月,專注於自己, 回家後把公司衣服掛在牆上(有照片),走一個臥薪嘗膽,每天激勵自己的路線。第一個禮拜的目標,就是想出接下來的目標。那天,我很認真地想了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結果沒想出來。接下來我又很認真地想了一個禮拜。還是無解。

從小到大,通常都是人家丟給我一道題, 我把它解出來,然後解不出來就抄旁邊的。作業如此,選科系如此,價值觀如此,一路高雄中學台大電機柏克萊亦是如此。如今,一個人在舊金山,失業,沒有家人陪伴,沒有過去十幾年來的同儕壓力,全世界感覺就剩下我、銀行的六千塊、和兩三個好朋友。而我竟看不清眼前的題目是什麼….

幸好我很聰明,百般思索所有的可能性之後,找到了四個目標。依序是:活下去、 讓自己快樂、找出長遠目標精進自己,找工作。

活下去,對我來說是最簡單的,我回柏克萊當了助教,喔對了,別忘了我還有那六千塊!我前兩個禮拜天天煮飯,一餐都不敢吃外面。對於每天一分一毛的花費突然瞭若指掌。對於我家附近的流浪漢,活下去可就沒那麼簡單了,我開始會分一些水果或零錢給他們。

一來是幫助他們,二來是我發現給流浪漢東西的時候我很快樂,which is 我第二的目標。大概是因為我發現自己還有能力給予別人吧… 對於快樂我還發現很多事情,譬如說我更珍惜跟好朋友和家人講話的時間,我也有意識的用食物,運動的調變自己的情緒.. 再講下去就太玄了,不過當你很努力想要讓自己快樂的時候,唱一首歌給自己聽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精進實力,我則是上了一點線上課程,開始做一些我覺得有意義的專案(Project), 然後找朋友一起討論。往往專注學習時是最快樂充實的!找工作則是在不餓死的前提下順位最低的,被我安排從失業的三十天後開始。因為在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之 前,是找不到真正熱愛的工作的。

兩個月多過去了,我有三個小進化和感悟

1. 一切只有你自己,你的目標,和你如何達到這個目標

It’s only about yourself, your goal and how you are going to get there.

以前的我太容易羨慕別人,跟別人比較(Competition)。目標是自己的,毋需被比較也毋在意他人眼光。我該在意的就只有 一件事。目標在哪裡,要怎麼前進

2. 人生的成長與事業的成長不一定是相同的

Life Growth is different from Career Growth

回頭看自己來美國的這一年,為了精進實力找工作,出國的初衷都拋到腦後。出國不是為了找工作也不是為了創業,是為了在短短的生命裡看看這世界。或許年輕氣盛衝刺事業是無可避免的,但要常常提醒自己活著,要享受當下,要享受過程的快樂。

3. 失敗蠻好的

Failure is good

失敗,是誠實面對自己,把自尊放一邊,把過往忘掉,把生命去蕪存菁的最好的方法。我也喜歡失敗教我的謙遜,意志,和同理心。它讓我珍惜自己擁有,真心對待給每一個人。

結束了! 再一個禮拜,我又要上工了。媽!我還活著,這次會撐過一個月的!! 確定的是,我會更有自信,更快樂,更認真看待這個世界。因為我的世界已經大大不同了。寫這個文章的同時只希望能夠散播一點正面的能量給大家。感謝失業教會了我一些事,也希望台灣的年輕人,大家一起加油!!

p.s. 好想念台灣的食物喔(還有人)! 最後感謝好友 TC J Cho的默默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