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海坛故土 静安台商

9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率北京交通大学谭忠盛、王永红等国内知名海底隧道专家及英国、德国、西班牙、挪威等国著名专家和教授,并诚邀来自台湾三力技术、荣工工程、富国技术、中兴大学等企业家和专家,齐聚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国家平潭综合实验区,组建国际海底隧道协会,谋划台湾海峡隧道早日动工。

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书记李德金亲莅大会祝贺,提出台湾海峡隧道工程是海峡两岸人民多年期盼的工程,也是泛亚铁路南线、新亚欧大陆桥南线重大工程。

海峡两岸交通工程技术界人士已经连续多年举办了海峡通道工程技术研讨会,习近平总书记已参加过第一届研讨会,并于去年第21次视察平潭,明确了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国际海底隧道协会成立大会及首次技术交底会在平潭举行,就是对习总书记指示落实的一个重大步骤。

王梦恕院士成为国际海底隧道协会主席,是我国工程界和世界工程界的一件大事,是我国在海底隧道乃至地下工程领域走向世界前列的一个标志,借助国际学术机构的平台,将把我国的海底隧道技术和工程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并走向国际化,将会极大的推动该技术和工程在国际上迅速发展。

 

王梦恕院士提出两岸要着眼经济和人民福祉,及早启动台湾海峡隧道建设,拉近两岸人民距离。台湾海峡隧道方案以福建平潭与台湾新竹之间的线路总长度约128公里。王院士提出平潭至牛山岛的试验段可先行开工,先行先试。

 

国际海底隧道协会的专家针对于国际海底隧道案例、顶尖理念,以及国内琼州海峡隧道、渤海海峡隧道等内容,展开积极热烈的研讨,为国家海底隧道建设的大面积展开,进行技术储备。

 

台湾海峡隧道

平潭综合实验区提供的资料显示,规划中的台湾海峡隧道北线(平潭-台湾新竹)已选址平潭岛。

 

作为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县,平潭在与台湾的交通联系上,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将形成较为完备的海、陆、空、港综合交通体系。平潭对外联系的第二通道北通道(二桥),将建为京台高速、京福台快速铁路、福州城市轻轨“三路合一”的并线通道。

 

台湾海峡隧道线路设想方案:

 

北线:福清-平潭-台湾新竹 ,长约122公里。

 

中线:莆田芴石-南日岛-苗栗,长约128公里;

 

南线:厦门-金门-澎湖-嘉义,长约174公里

 

在大陆与台湾岛之间建设海底隧道的设想提出后,专家论证共提出三种供选择的线路方案:;北线的福清-平潭-新竹,长约122公里。

 

三个方案中,以北线距离最短,造价低,航道深,两端接近福州和台北等中心城市,因而被一致看好为海峡隧道的首选路线。

 

一旦建好这条海底隧道,通过京台高速、京福台快速铁路,从北京乘坐高铁直通台湾将不是梦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