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耐心看完者必有所啟發!
(雖然大部分是引用,希望網友回文分享看法,回文或願意分享操作,送聚幣1點)
開宗明義:
他在2002所著<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書中提到 "證券市場無法顯示當前的經濟狀況,也預測不了未來經濟的發展趨勢,要證明這點,我不必追溯遠古的歷史,過去五年就是最好例子,一方面,德國經濟成長持平,失業率高居不下,而另一方面,證券市場卻增加了三倍!"


"口袋裡有足夠的資金,這就是行情上漲的全部秘密"

"即使是經濟呈現不利的態勢,都適用"

"我認為對中期證券市場,貨幣比想像力更具決定性作用;如果貨幣因素是正面的,那麼到了一定時候,心理因素也會變成正面的."

"對於中期的證券市場發展,貨幣至關重要,因此,投機人士必須密切注意影響貨幣的各種因素。"

科斯托蘭尼對於利率與股市的互動,有傳神的描寫 :


" 只要利率下降,大家就毫不遲疑進入股票市場,這種現象過去幾年來經常發生,而我對七0年代曾發生的事,至今記憶猶新;一九六七年初,當強生 (Johnson)總統宣佈 : 我將盡一切力量降低利率。聽到美國總統說出這樣的話,投資者馬上從彈簧床上跳起來衝進華爾街。隨後,指數大漲,而當提高稅收的法案在國會擱置了兩年時,股 市漲勢更加迅猛。"

對比現今2015年的美國道瓊指數:

另開

"幾年之後,就可以證明歐洲央行是否像美國的聯準會,採取明智的貨幣政策,還是像德意志聯邦銀行般一味追求穩定。我不敢對此預測,但如果美國一如既往,仍然是帶動世紀經濟繁榮的火車頭,才能避免經濟蕭條" "證券交易所中的指數水準會繼續看漲"

"過去幾年中,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成為全世界金融市場最重要的人。自從他在道瓊指數達到六千點時,表示華爾街過於亢奮後,大家便全神貫注聆聽並分析她所說的每一句話。"
"但大家高估他的力量了,因為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三個月後該如何控制利率。有太多因素要考量,包括:工資,原物料價格,消費,生產率等"
(請注意,股市的漲跌不是升息與否的重要考量)


在2015年的現在也是一樣,今年5月葉倫說今年一定升息的話言猶在耳,但八月的匯市震盪,加上十月油價不如預期走升,為今年的不升息提供重要的決策依據,尤其是油價的疲弱簡直為升息關上了大門,歐洲也順勢提出不排除啟動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中國更接著"雙降",在未來幾個月若看到道瓊指數再創下歷史新高,請別覺得意外。


"因此從中央銀行取得的新資金,並沒有用於投資或消費,反而先流入股票市場,這種情況出現後,證券交易所的指數上漲,甚至大漲,儘管來自經濟面的消息仍然很糟。"
"如果經濟發展適度,不會發生通貨膨脹,中央銀行便不會馬上提高利率,而讓利率維持在低水準,以免影響經濟成長。"

"相反地,中央銀行強勢提高利率後,指數回跌只是早晚的事,而之前的氣氛愈熱絡,崩盤的情況就愈厲害"

現今股市處於哪個階段?

"如果行情下跌,在某一時間裡成交量很大,這表示有大量的股票從猶豫的投資者手裡,轉移到固執的投資者手裡。"
(如同2015年的八月?)
"當成交量小時,如果指數看漲,這種情形就非常有利,事實是股票還一直掌握在固執的投資者手裡,並沒有轉移到猶豫的投資者手中,所以指數肯定還會繼續看漲。"
"我反對大家對成交量大時,即有利指數上漲的看法。大家認為,大眾在這種情況下購買股票,是好現象。確實如此,但這只是就他們購買股票的這一天而言。我的意思是,那些猶豫的投資者買股票,真的是好現象嗎? 難道這些股票不會在下個月重新被賣出?"

"下個考驗則是在上漲的第三個階段。投機者當然可以在這階段開始時,馬上退出市場。遺憾的是,那樣就會錯過豐厚的利潤,因為指數是在第三階段才急遽上漲的。如果貨幣因素始終有利,第三階段可能持續很長時間。"

"全部的技巧,就在於判斷市場是處於哪個階段。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憑著敏銳的觀察力,可以感覺到市場處於哪個階段,雖然他並不能每次都用言語表達出來。"

科斯托蘭尼是一個偉大的金融妥協大師,對比李佛摩孤注一擲,他更能不拘泥窠臼,客觀地將所有影響並陳以決定操作的方向,與其說他能預言2015年世界股市的發展,不如說這百年的金融市場發展都是如出一轍!只是你我心態上不能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