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胖:

    各位好,歡迎大家光臨《羅輯思維》,今天我們為各位奉上的是一個特別節目,是在我們正常的播出節奏流程之外的一個特別節目,所以我們稱之為番外篇。

    很多人說羅胖子是互聯網拜物教徒,拜就拜吧,這個光榮稱號我就認了,但是要拜我就拜個真神啊,最近正好,國際上著名的互聯網理論家凱文.凱利,簡稱KK,來到中國,他走了很多地方,但是舉行一個相對私密的談話會,那還是《羅輯思維》有這個面子,我們把他請到。

    我們請到了著名的互聯網理論家KK,然後我們又做了一個小拼盤,我們請到了國內著名的互聯網實踐者,來自金山網路的CEO傅盛,老中青三代,我們三個人坐在一起聊了聊當前大家感興趣的互聯網話題。那這一期時間非常有限,我就拋出了五個問題,供這兩人回答。

    好,我們先來看第一個問題。當互聯網把全人類都拋入了一個巨大的,不確定性的浪潮的時候,請問KK,請問傅盛,你們到底是悲觀呢,還是樂觀呢?聽KK怎麼說。

    問題一:互聯網,讓人歡喜還是憂?

    KK

    我認為未來人類將與互聯網更為共生共融,如果你回顧下電腦歷史就會發現,最原始的第一代電腦與這間屋子一樣大,到了70年代,電腦開始變得跟冰箱差 不多大,80年代出現了桌上型電腦,然後是筆記型電腦,筆記本的體積越變越小,與我們也越來越近,甚至可以把它放到口袋裡,隨身攜帶。

    我們現在佩戴的穀歌眼鏡,將來有一天也可能穿上附有可穿戴設備的衣服,甚至有一天這些設備會直接附著在我們的皮膚上,所以,電腦和我們人類日趨貼近,日 趨緊密,我們逐漸與電腦融為一體,這也要仰賴于穀歌大腦幫助實現我們人類終極智慧,人類發明了科技,逐漸把科技變成為人的一部分,而我們對科技也日益產 生依賴,認識到我們是龐大體系的一部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它會改變我們存在的方式,也會改變我們關於自己的理解,我們人類本身正在不斷擴展,我們納入 了許多新事物和也納入了整個世界。

    現在我們認為我們自身是我們的終極,但實際上我們一直在擴展想法並拓寬我們自己本身。長遠來看,互聯網將如何改變人類?我認為它將使我們變得更大,人與人 的關係將更加密切,我們將會更加社會化。人與機器的關係也會變得更加緊密。這是一個很長遠的願景,不可能明天或明年就發生,但那就是我們正在進化的方向, 我們將使我們自己變得更大,同時我們也將改變我們自己,也會讓我們重新思考什麼是人?有人擔心終極智慧和科技發展將取代人類,讓人們失去工作。

    我認為有很多工作是會消失的,但我仍保持樂觀是因為科技也將創造許多新的工作。傳統工作漸漸消亡,新工作不斷湧現,一項工作人們做了一段時間後會把它交給機器人或電腦,我們需要創造新的工作給人類來做,舊的工作可以消失,這就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

    依靠科技發明新的事情來做,起初人們會去做這些工作,當我們完全掌握了相關技能,就可能交給機器人去執行,工作就這樣來來去去,這種模式在未來也還會持續下去,這就是我對未來保持樂觀的原因。新工作會源源不斷出現在我們面前。

    傅盛:

    我對整個未來的這種樂觀,還是非常大的,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就是我們之所以對,很多人對互聯網的未來有悲觀情緒,我覺得可能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互聯網整個節奏特別快,而且它額整個方式的顛覆性太強了。我可以從我身上,從細節上講幾個例子。

    我剛開始到北京來的時候,是為了讀書,就是因為我的這個本科特別差,在座的可能沒有人聽過我本科的名字,我當時簡歷都遞不出去,所以我想到北京來讀一個 NBA,但是由於北京生活成本很高,所以我就開始半工半讀,然後碰巧進了一家互聯網公司,它當時對我衝擊是非常大的。

    到了這家公司以後,我發現這家公司沒什麼管理,每個人好像回到了我們最初開始工作的那種狀態,每個人這個小組化,領導可能也不知道在做什麼?或者基本上自己能決定很多東西,但是這家公司充滿了活力,後來我在思考是不是真的從上到下的管理才能解決這些問題?

    後來到我自己做安全,其實我當時一點也不懂網路安全,但是我唯一懂的就是說,我怎麼去利用巨大的互聯網用戶,對安全產生很多結點效應,不是用傳統一個殺毒 引擎解決一切問題,而是用很多用戶的行為去説明你定義一個惡意軟體,結果這個軟體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大家也知道,現在是我的最大的競爭對手。

    就是所有的這些經歷都讓我在想,原來這個行業,互聯網的本質不是用一個更好的管理去打敗原來的管理,不是用更好的,甚至可以說創新去打敗原來的創新,而是 用了一個我們人類本能的一些比如說興趣、愛好,還有特別叫工作坊,我們以前叫做作坊式的工作方式,去打敗了以前大工業化的時代,這個思路是和我們整個教育體系,我們整個這麼多年接受的是完全相反的。

    互聯網不是用更好的技術打敗了技術本身,而是用一個不一樣的,其實就是《失控》上說的,是用了很多去中心化的結點效應,產生了集體智慧、群體智慧。所以我有很多樂觀的估計。

    羅胖:

    剛才我們聽到二位講的都是一邊倒的對互聯網未來的樂觀預期,那好,讓羅胖子當一把烏鴉嘴吧,我來強調一下這個趨勢的陰暗和悲觀的側面。

    還記得不久前我去上海的鄭寅達教授講的世界史課程,他就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源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當時的電氣化革命。你可以試想,一個鐵匠在新發 明的萬噸水壓機面前,那完全沒有競爭力,所以他之後失業,雖然社會的總財富在增長,在噴發,但是他個人的命運就會淪入一種悲慘的境地。

    按照剛才KK的說法,沒關係,新職位會創造出來,你可以去跑廣告,跑行銷嘛,當Office先生嘛。可是你替人家鐵匠想一想啊,他真的是做不到啊,他讓他兒子將來大學畢業可以去幹那些事,他自己,他受教育改變規劃的時機已經過去了,所以他能怎麼辦呢?

    我們這一代人必須要意識到的是,這一次互聯網帶來的技術革命,比前兩次技術革命的速度要快得多,我們可能要用一代人的生命時間,去承擔幾次大革命的變革。那好,我們的命運一定是悲觀,還是樂觀嗎?想想那個鐵匠,你自己會有你自己的答案。

    好,接下來我們繼續追問KK和傅盛,那麼一家小公司想要在互聯網時代完成它的崛起,它應該怎麼做呢?

    問題二:創業,哪裡機會多?

    KK

    一直以來我談論了很多關於顛覆性科技的故事,我將我對顛覆性科技的研究中挑幾個故事與大家分享。200年前,製造大型航船是當時世界上科技最先進的公司在 做的事情,他們的產品售賣到全球,就像印度貿易公司一樣,他們是全球化的公司,並且在當時盛極一時,想和他們競爭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他們掌握著制 造航船最先進的科技和全球資源,其他人難以與之競爭。拿什麼和巨頭競爭呢?很多人嘗試,但都失敗了。

    但在19世紀初,人們發明了蒸汽船,這在當時來說是一件很糟糕的發明,它不能遠距離航行,不可靠,經常出現故障,而且價格也十分昂貴,於是它被忽視,淪落 成了擺設。但蒸汽船有一個優點,它可以逆流而行,經過50多年的改造,它擊敗了所有的老式造船公司,一個都沒有留下。

    我們還可以看看同樣的故事,這次發生在汽車行業,是關於第一代汽車的,底特律當時在汽車製造業裡無人可比,人們試著去競爭卻從未有人成功過。在當時的日本,有個會製造摩托車的小夥子叫本田宗一郎,他開始試著改良小型汽車引擎,經過一段時間的改良研究後,他做出了幾個汽車引擎,本田先生的第一輛汽車是個玩具,大家都笑話他,在他們看來,那簡直就是可笑的小玩意兒。但後來GM破產了,本田成為最盈利的公司之一。他們的成功是因為邊緣突破,而非正面競爭。

    同理一開始,也沒有人能與IBM這樣的電腦巨頭競爭,很多人嘗試了但都以失敗告終。比爾蓋茨弄了台電腦開始寫軟體程式,後來成立了個軟體公司,再後來那 家公司成了跟IBM比肩的行業巨頭,誰又在與微軟競爭呢?和它競爭的不是一家軟體公司,而是一家叫穀歌的搜尋引擎公司。

    所以我認為每次最具顛覆性的競爭都來自邊緣,最具破壞力的競爭來源於邊緣而非中心,因為邊緣是不被看好的市場,贏利低、不穩定、未經驗證、市場狹小、風險 係數極高,萬不得已沒人願意處於那樣的境地。小公司卻不得不進入這樣的市場,這就是他們開始的地方,創業公司從邊緣而非中心位置起始,但這些邊緣公司卻可 以逐步擊敗那些老傢伙。

    如果創業公 司要與行業巨頭競爭,我的建議是不要選擇正面較量,而應從自身具有優勢的邊緣市場入手,巨頭們不會涉足邊緣市場,因為他們需要完善現有產品,強化現有優 勢,創業公司所處的地方恰恰是巨頭們軟肋所在,因為那個市場不被看好,而很多創業公司因為別無選擇,沒有錢,他們不得不在那開始絕地反擊,邊緣市場孕育顛 覆性創新,甚至終結整個行業。

    傅盛:

    你知道我們傳統教育裡面有很多非常謬論的東西,而且我們把它奉做真理。剛才KK在講的時候我想起有一句話,叫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我記得這兩句話掛在我中學的教室裡,我每天都看著它,所以我當時一直就認為,只要勤奮,只要努力,只要不睡覺,我就一定能打敗對手。

    雖然我的路徑不是這麼完成,但是我一直這麼執著堅定,但是後來我發現這一點我做不到,因為你不睡覺,別人可以不睡覺,別人可以用十倍不睡覺的人和你一起競爭,而且他會死死盯著你,無論你做怎樣的創新,或者他能看見在他火力範圍之內的創新,他都會不斷的拷貝。

    其實回顧我過去十年都一直在做邊緣化的市場,然後我把邊緣化做成中心市場以後,現在我跟這個中心市場又重新再做邊緣化的競爭。KK可能不知道,今天我最大 的競爭對手,是我在八年前做的一個小團隊做出來的,那個產品我當時最早的時候只帶了不到十個人,後來我一直把他做到上億用戶,然後我離開那家公司,現在它 是我最大的競爭對手。

    那麼在三年前,我真正接手金山安全的時候,我們的用戶量只有360十幾分之一,收入快速下滑,整個收入模式完全崩潰,我們在PC端,由於360安全衛士是 我做起來的,我知道它很強大,所以我們反而在衛士這個市場沒有全力以赴,反而是全力以赴做殺毒這個市場,看上去一個已經過去的市場。正因為它不像衛士有那 麼強大的功能,所以反而取得不錯的成功,所以我們用戶量從它的十幾分之一直追到三分之一。

    所以小公司對大公司的競爭,我認為必須找一個不同的定位,第二個在市場的選擇上,其實也是最好能夠尋找一個彎道超車的機會,直道超車是沒有機會的,我也認 為所有的這種小公司的創新,追趕型創新是沒有任何機會的。微創新是大公司用來扼殺小公司的工具,一定不是小公司用來顛覆大公司的武器。

    只有在定位上思考清楚,有不同的市場尋找,然後在大公司看不上的邊緣市場上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後在他不願意投入的這些區域裡面,你全力以赴,你才有可能獲得一個額外的這種收益和價值。

    羅胖:

    人類歷史上始終有兩個對立的趨勢在博弈,第一個趨勢就是大組織會想方設法地把各種資源、地盤控制在自己的手裡;第二個趨勢就是隨著技術進展,這些被它控制的資源會流入到體制外、組織外,飛入尋常百姓家,讓小人物有機會崛起。

    舉個例子說,原來你要想看一百個美女跳舞,那你就得是王侯將相、位極人臣,你才能辦得到啊,大富大貴之人。可是現在不必啊,一個農民買台電視一按鈕,春晚,對吧?你說有多少美女,咱都有!這就是技術給小人物帶來的機會。

    比方說原來你要想當作家,那對不起,你得寫,寫完之後你得一家一家出版社去跑,那些擁有組織資源、出版資源、印刷資源出版社的編輯來決定你這個小說能不能 開印。可是現在沒必要啊,到天涯上寫唄,只要你寫幾個帖子還不錯,然後有人跟風,有人追捧,那好,你放心,出版社編輯自己會來找你,這就是組織內的資源越 來越變成基礎設施,這就是互聯網這種技術工具起作用的根本原因。

    好吧,我們繼續來追問KK和傅盛,那請問,小組織有機會,那大組織該怎麼辦呢?

    問題三:大公司,還能逃生嗎?

    KK

    我認為成功公司最大的挑戰來自他們本身取得的巨大成功,那是很難逾越的挑戰,他們不斷優化並完善產品,但問題是,他們已經在自己的領域達到了頂峰。我曾見 識過強有力的企業領導人,比如約伯斯,他明白某個新想法不成立的所有理由,但又必須去實施這個想法,去走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從某種程度上說,去破壞自身 所建立的高度。

    從封頂下來,再去到另一座山峰,做出這個抉擇需要一種信念,因為新的旅程危機四伏,以往成功的經驗都不再有借鑒意義,(對大公司來說)這確實是巨大的挑戰,也是個很難攻克的難題。

    其實我們並沒有太多選擇,事物迅速地更新換代,我們所處的行業也年年出現新的山峰、新機會、新對手,你不可能在已取得的成就上停滯不前,我認為有很多辦法,比如公司可以分成很多不同小組,可以收購那些創新的公司,保證自己在新的方向上的競爭力。

    我相信傅先生肯定也瞭解這些辦法,但這件事仍然十分困難,因為我們不相信直覺,我們會本能地把一直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但我們現在談論的事情其實是關乎放 棄的,關乎出重新選擇道路的,甚至是從目前所處的封頂下來,這樣做很不容易,對一個已經成功的人來說則難上加難。很少有人具有這樣的品質,可以帶領公司從 中央轉移到邊緣市場,重新開始。

    他們有可能會很成功,但這是一件很難做成的事兒,特別是對那些已經成功的人來說,是難之又難。他們不僅需要改變自己,而且要帶領整個公司實現這種改變,這 需要強大的領導力。我知道這聽起來很瘋狂,但我們必須前進。或許我們會失去現在所擁有的,但我們未來會收穫更多。

    人們需要信念去跟隨這樣的領導,所以如果有人能做到的話,他必定有非同尋常的領導力

    傅盛:

    這的確很難。我認為如果有一天,我們有機會成為一個領導廠商的話,有好幾個點,是保證我們去做到這樣很困難事情的根本。

    第一個事情是叫做自我攻擊。我在真正成為金山網路CEO之前,其實我就和他們的管理層,包括董事會都討論過,讓金山毒霸免費,而且不是我和他們討論的,他們在幾年前就開始討論,讓殺毒軟體免費這件事,但是一直下不了決心,因為一年要收入好幾個億。

    當時我之所以能讓它免費,是因為我在成為CEO之前,我要求董事會四年不考核我任何收入問題,你不能給我下任何關於收入的指標,這是我來的前提,因為我獲 得了這樣一個前提,所以我才會上來就把這個收入給免費了。所以自我攻擊比想像的要困難,因為它是一個在你慣性思維和既有優勢下做出的一種自我摧毀。

    其實我們作出那個決定之後的確第一年非常困難,我們收入直接降了50%,這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但是好在我們扛住了。也許自我攻擊會直接把自己掛了,但 是無論如何我覺得自我攻擊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今天微信的崛起,大家也知道其實微信把騰訊內部攻擊的七零八落,它把以前最大的MIG事業部基本上變成只做安 全的部門,它把所有以前內部的體系都重新打破一次,但是我覺得必須保證領導層有這樣的決心和魄力。

    但僅有這個還是不夠的,因為如果你的內部的組織不做到能夠適應這種變化的話,自我攻擊其實往往不可能被推行和奏效。所以我們在內部有一句話就是說,如果我 們要成為一家互聯網公司,一定不是把產品放在網上它就是互聯網公司了,而是要用互聯網的思路和方法去改造整個組織。

    第二點就是互聯網的組織化,其中有幾個小的點,比如說你要具備互聯網的結點能力,就是你要很多個結點組織形態,而不是層級的組織形態。我知道亞馬遜有一個叫披薩餅文化,一個小組如果吃一張披薩餅吃不飽,這個小組就分成兩個小組。

    我們在公司內部其實做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不斷的小組化,很少看到英國龐大組織的出現,這樣使得整個小組可以自我管理,它就像互聯網裡的一個人和結點一樣,它自己有一個非常清晰的目標。

    第三點很重要的一點,一定要相信人的價值。比如說我們看當時迪士尼收購皮克斯,收購以後約伯斯成了迪士尼最大個人股東,這在我們以前的思路當中是不可能 的,我收購一家公司,他不給我打工,他成我老闆了,但我覺得這是尊重人的價值。包括邁克爾.傑克遜,索尼唱片為了拉住他,一個歌手成為這家公司最大的控股 股東。所以我認為在未來,就是一個大型組織想要讓自己變得更有張力,必須通過這樣的方式去承認人的價值,讓更多的利益分享和人掛鉤,這樣的話就能保證他在 組織內和在組織外創業所獲得的權益是一樣的,甚至會更大,因為組織能夠給他提供更好的資源支持。

    羅胖:

    長期看《羅輯思維》節目的人會留下一個印象,就是羅胖子一直在黑大組織,說大組織的壞話。那好,今天我們反其道而行之,我們來說說大組織的出路,因為畢竟出路歸出路,個體的命運要看你當下的選擇,對吧?

    有一個很大很大的遊戲公司,它的老闆就講過一句話,他說就奇了怪了,我們的那些用戶,那些遊戲玩家,搭著錢,搭著時間,搭著精力,在網吧裡拖都拖不走,可是我們的員工雖然也搭時間,也搭精力,可是我倒找給他錢,我發他工資,還天天鬧著要走,為啥呢?

    那乾脆這樣,我也把公司改成遊戲好了,你上班第一天,你的分值是零,第二天就是一分,完成一個什麼任務就加多少分,破解一個什麼難題就得到一個什麼寶物, 以後所有員工不要來跟我提什麼升職啊什麼加薪這些問題,自己上網上查去,那分值都在,分值到了自動加薪,自動提職,這樣我的公司不就成了一個遊戲嗎?這樣 底層的活力不就被激發出來了嗎?

    所以你看,所有的大組織要想穿越到互聯網的未來,其根本的原則就是一條,就是把你從一個鐵板一塊的用軍隊式的紀律管的大組織,變成一個自由人的自由聯合體,這就是大組織的最終出路。

    那好,我們繼續問下一個問題,問KK。那請問,現在的那些大公司,你會看好哪一個,又不看好哪一個,哪些大公司會先死呢?

    問題四:巨頭們,誰先死?

    KK

    我認為微軟在這個變革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 蘋果也會遇到很多麻煩,因為約伯斯已經不在了。蘋果更像是個中心化運作的公司,這種模式獲得了成功,因為當時有一位極有遠見的、強有力的領導,我們不清楚 庫克是否也能成為約伯斯那樣的領袖。管理像蘋果那麼大的公司的確不容易,對蘋果這樣的公司來說,公司的未來發展就很難判斷,蘋果必須要向世人證明,在庫克 的領導下也能創造出另一款偉大的產品,讓我們拭目以待。

    至於Facebook,我仍然不清楚它如何實現盈利,我對它未來十年的發展表示質疑。我們發現,年輕人已經開始不上Facebook了,這就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

    我認為亞馬遜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大贏家,一方面是因為它有一個像傑夫.貝索斯這樣強大的領袖,另一方面是因為它涉足了很多不同領域,他們現在正在向另一座山頭前進。亞馬遜現在已經是世界三大巨頭之一,他們也在研究雲技術,變得越來越像一個服務型公司。

    當然還有谷歌,穀歌也在嘗試很多新玩意,如果要我來預測的話未來的大贏家應該會誕生在穀歌和亞馬遜之間,他們兩家公司的產品滿意度都不錯,我可以預見到他們在未來10年都會發展得很好,對其他公司我還是持懷疑態度。

    羅胖:

    我們來嘗試給KK這一番排序做一個理論上的分析,如果你放眼未來,你認可未來的世界是一個網路世界,那所有的公司和個人的生存就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點的方式,一種是線的方式,因為點和線連成網嘛。

    什麼是點的方式呢?就是你做一件事,什麼是線的方式呢?你就試圖把所有這些事,所有的人連起來,那對於做點的事情的公司,你的要求就是你要有足夠的魅力, 你能夠借用所有的線構成的基礎設施,完成自己的崛起。而作為線的公司,你就要盡可能打通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之間的連接,你才有前途。

    按這個分析的話,你就會發現KK的排序就有意思了,微軟做的是一個點的事情,但是好像它越來越沒有魅力,蘋果公司做的也是點的事情,但是它曾經有巨大的魅力,只不過我們現在對接班的領導人是不是有魅力,我們不知道,所以它也存疑。

    而剩下的Facebook、穀歌和亞馬遜,他們都是做線的事情,他們正在打通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之間的聯繫,那就看誰先能夠儘快地、更廣泛地打通這個聯繫,誰就會擁有未來。

    好,我們繼續追問KK和傅盛,那如果作為一個人,在這個時代存活,他應該具有什麼樣的策略呢?

    問題五:你該怎麼活才精彩?

    KK

    我知道中國競爭很激烈,人口很多,幾乎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去競爭,我很同意剛剛傅先生講的,要想在互聯網行業裡取得成功,你的公司就得尊重互聯網的規則,我 覺得這也適用於個人,現在的年輕人有這樣一種態度,世界很多地方,不僅是在中國,很多年輕人都很開放,很都市化,很有包容性,基於事實說話,還帶點傻乎乎 的感覺在接受這個世界的變化。

    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自己必須學會瞭解科技,學會聆聽科技到底在說什麼?科技要表達的其實就是一種不同的文化,而年輕人正在創造一種新的摩登文化,互聯網的一些特質要求年輕人應該具有一些品質,我認為那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品質。

    我們在亞洲的其他國家也看到同樣的東西,我剛去了土耳其,在那裡也是這樣,這將是一種全球文化,一種線上互聯網文化,當我們去迎接這些新文化的時候,就會發現更多新的機會,競爭確實很激烈,但大家應該知道,我們正處於一個開端的開端,想想過去20年裡發生的變化,而未來20年將發生更多的變化,未來將有更多新的事情可以做,因此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輸贏問題。

    我們創造出新的東西,更多的人將會取得成功,而越多人成功,有了工作,就會創造越多工作,這是一件多方共贏的事情,並不是說你有工作而我沒有工作,不是這 樣,是你有了工作,你就能為我創造一份新工作,所以我覺得年輕人的態度應該是積極樂觀的,儘管競爭很激烈,生活不容易,但我們還是有機會去改變它,你完全 可以去改變現狀,我們可以繼續之前做的,繼續獲得成功,繼續與他人分享成功。

    在矽谷,有件特別好的事情是當一個人成功了,有了錢,他就會給他的朋友投資,這種做法有超乎想像的影響力,那些成功人士完全可以去買大遊船,但是他們沒有,他們選擇把自己掙來的錢投資給別人,這些被投資人,可能是朋友或熟人,當我們取得成功時,他們又會投資給另外一群人,這些投資是矽谷成功的秘密。

    矽谷的故事就是一個雙贏的故事,一個人成功後,他會進而去幫助其他人,讓更多的人取得成功,我想很多中國年輕人也會認同這樣的模式,即便他們沒有說出來,這是一種新的文化,一種不同於我們父輩,祖輩的新文化,這是一種積極的發展,我們應該去擁抱它,我鼓勵大家來聽聽這種想法,去嘗試一些從未嘗試過的事情,去學一些新東西,去冒一些風險。

    或許我們會失敗但我們需要很多失敗,如果沒有很多失敗,一件事情是不可能成功的,我們需要去擁抱失敗,需要明白失敗是必需的,沒有失敗,我們不能開展科 學,沒有失敗,我們不能進行創新,我們需要去擁抱,去接受失敗,不要給失敗太多嚴厲的責罰,我想年輕人能感受到這些,我希望大家也能去擁抱失敗,去創造一 種新的文化,去為科技做些思考。

    傅盛:

    我們這代人,或者說比我們更年輕的人,有上一代人所沒有的一些特質,在中國這個問題會很明顯,就是我認為我比他們喜歡玩,更有興趣點,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突破點,因為我認為互聯網帶來的是一個極客時代,再也不是一個好學生時代。

    我們小時候有一句話叫德智體,後來還要加上美勞,本來是三好,後來變五好,你不能有一門偏科,你的成績有一門不好,家人和老師恨不得拿刀捅你。但是後來你 發現在互聯網特質比全面重要太多了,就是你在某一個點上的特質就像一個小錐子一樣,會在很平的世界上一下讓你凸現出來。

    如果你願意擺一個S型,擺得像芙蓉姐姐那樣也可以獲得成功,所以我在想,本質上應該由於互聯網使得整個傳播成本和資訊傳遞成本急劇降低,它使得以前在工業 化時代不可能傳播出去的小眾形象,和尋找小眾粉絲的能力在互聯網時代被急劇放大,所以即便一個牌子當主持人一樣會有很多人喜歡,所以我覺得如果作為年輕人 來說,愛護好你的愛好,保護好你的個性,千萬不要因為有人投來怪異的目光,而變成像別人一樣的人,因為也許未來你的這個愛好就是你賴以生存的基礎。

    我已經看到很多人他可能就是喜歡玩遊戲,他都可以變成一個很好的遊戲從業者,以前玩遊戲,這都是要受電擊療法,所以我覺得每一個興趣點和愛好,都是我們未 來得以生存的巨大的技能,所以我覺得真的,要讓我們自己學會接受一個極客時代,顛覆掉以前那種高大全的形象追求,做一個有個性的自己。

    羅胖:

    借著傅盛剛才說的幾句話,我也想澄清一下,此前我們有一期節目講到的一個引發爭議的觀點,那期節目叫做《教育難題的意外答案》,在其中我就提到了一個觀點,不是我的,鄭也夫先生的觀點,他說,當前中國高考的慘烈,是和計劃生育政策相關的,你看,一個家庭如果有幾個孩子,他就不會逼著每一個孩子都參加高考,他會選出一個最有學習稟賦和興趣的孩子參加高考。

    很多數學比較好的同學就反對了,他說你這算得不對,不是這樣的,不管有沒有計畫生育,每個家庭是不是只有一個孩子參加高考,就算是這樣,那怎麼高考的慘烈 程度下降呢?還是那麼多人競逐那個高考名額啊。這個也怪我沒說清楚,但是您確實忽略了事情的另外一個維度,那就是興趣問題。

    打個比方說,每年的北京馬拉松賽,參加的人也幾百上千,甚至好幾千人,但是金牌只有一個,可是你能說北京馬拉松賽是一個極其慘烈的競爭嗎?談不上,為什麼?大家都是基於興趣,玩嘛,重在參與嘛。搞得上當然更好,得不了金牌,參與了,也很樂呵。

    全世界的物理學家每年都在競逐一個若貝爾物理學獎的名額,可是你能說這個競爭很慘烈嗎?也談不上,有當然是榮譽,戴上桂冠更好,沒有?沒有我該幹嗎幹嗎。所以說競爭的慘烈和競爭參與的人數無關,而和每一個參與這場遊戲和競賽的心態有關。

    所以一個好的社會是什麼樣,不是沒有競爭,也不是沒有貧富差距,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完全一樣,而是每一個人對自己的現狀都滿意,都在幹著自己最有稟賦、最有興趣。也最能獲得成就感的那一件事情,那這個機會是互聯網時代給我們展現的一種全新的生存方式的可能性。

    好,節目的最後,《羅輯思維》這個節目辦得怎麼樣?我們也請KK看一看,然後給我們留下幾句寄語,謝謝KK的參與。

    KK

    聽起來很不錯,我希望我自己也能做這樣的事情。在美國也有類似的成功案例,很多喜劇演員也在試圖做同樣的事情,他們直接到粉絲中間去,為粉絲表演,直接賺取收入,那很成功。

    我想你現在是在正確的道路上,你也應該繼續這樣的嘗試,你現在只是處於起步階段,這項事業將會產生很大影響,我們希望看到更多這樣的嘗試,我相信它們都可以成功。這方面你是個開拓者,現在並沒有很多人在做這樣的事情,祝賀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