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號,羅輯思維跟你聊一聊剩女這個話題,當然,事前聲名兩點: 第一點,我只負責解釋解釋這個現象,不負責解決你的問題,要解決剩女問題請去找另外一個歪嘴主持人,孟非。

 

聲明第二點,很多人可能指望用我這期節目給你母看一看,向他們解釋,為什麼我們不結婚啊,為什麼我們嫁不掉啊,但是我講的這一套理論,尺度太大,父母他們老人家未必能接受得了,所以請你自己先看完再決定是不是給他們看。

 

剩女這個問題,其實很古怪也很悲摧,它是現代人生活的一種隱痛,我看一個女孩在QQ簽名上寫了這麼一句話,說,我們家的馬桶圈已經三年沒有被豎起來了,哎呀,你就去想像那個情境啊,背後有多少不堪委屈和怨憤,可想而知,但是這是一件好奇怪的事情。

 

因為自然界的演化對哺乳動物的雌性和雄性,基本就是按一比一來配比的,當然雄性會多一點,為什麼?

 

因為它們要更多的冒險,更多的去拼鬥,所以他會損失掉一部分,所以大自然的天道就是一比一,有一男必有一女,而且男婚女嫁,這是世界上任何一種文化,認為天經地義的情。

 

比如說英國,文化盛事,近幾十年來不就是兩次王子大婚嗎?對吧?天經地義的事情,為什麼到了我們這一代人這兒,變得這麼難了呢?古人也有桑林之會啊?男歡女愛,天經地義啊?

 

所以,可能不是我們這代人出了問題,而是回頭看,是婚姻本身出了問題,那婚姻出了什麼問題呢?我們就倒回頭想,婚姻到底是怎麼來的。

 

我從我的讀書經歷裡面給大家找兩種解釋。第一種啊,婚姻其實是私有制的產物!婚姻不是一種情感制度,也不是一種性制度,他就是一種財產制度!

 

最開始產生婚姻的,有一種社會人類學說法說,可能是因為鹽的發現,就是人主動的開始用鹽去醃制食品了。

 

一旦醃制食品之後,大家知道臘肉吧,對吧?這肉就可以開始保存了,原來打到一頭鹿大家必須兩天給吃完,要為然就壞了,對吧?但是當人學支主動的用鹽醃制,把一頭鹿變成一條火腿掛在後院的牆上的時候,問題就出現了。

 

因為人開始有了吃不掉的,用不完的財產了,一個原始人,他在臨死的時候,他就在那想啊,哎呀,我這後院還掛著一條火腿呢,我把他留給誰啊?這個時候他就有一個欲望,要在村裡把孩子誰是自個兒的給辨認出來。

 

因為原來原始人,那村裡都是胡來的,每個村都有歡樂穀,對吧?生完的孩子到底誰是誰的?那個時候也沒有DNA驗證,是誰的呢?所以這個時候,原始人就出現一種非常強烈的動機,我要擁有自己的子嗣,他的血管裡流著我的血液,這樣我的財產就可以留給他。

 

所以恩格斯有一本書,名著啊,叫《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他認為國家這種牢籠制度和家庭這種牢籠制度,和私有制,它就是一回事,一脈相承,有其一必有其二,所以婚姻是一種財產制度。

 

那麼關於婚姻的第二種解釋是,婚姻其實是人類文明發達之後,尤其是技術發達,尤其是傷害能力發達之後,產生的一種結果。

 

你看那麼動物界,往往都是採取後宮制,比如鹿群,對吧?我們打,公的在一起打,打完了選出一頭最棒的,剩下所有母鹿都是我一個人享用,你們打敗的一邊去,站旁邊看吧。

 

但是人類這麼玩兒,剛開始,也許是可以的,但是隨著人類由黑猩猩那會兒,它漸漸的擁有了高超的智力,它學會了偷偷的拎一塊磚頭,在暗處等著,把你拍死的時候,整個強者和弱者的對比就發生了變化,尤其後來出現了武器,這種變就太大了。

 

舉個簡單的例了,比如說我和泰森對吧,如果泰國森說,全班女同學都是我的,我要是沒有開器,我也只能幹看著,打不過他嘛,但是我有了一把刀呢?

 

我和泰森之間在暴力上的差距就沒有那麼大了,哦!都是你的?我就必須孤獨而死?憑什麼啊?,既然我有一把刀,這把刀就必有它的用處,那麼泰森會不會回過頭來跟我談判呢?說,這個一班女生50個,要不你分倆?

 

其實婚姻,為什麼人類最後會形成一種穩定的一夫一妻制,跟這種人類的文化,智力和技術以及暴力工具的發展是有關係的,到最後強者不得不向弱者讓步,說,那 就這樣吧,那就夫一妻制,一人一個,但是呢,因為我暴力比較強,對吧?或者我財產比較多,我挑好的,漂亮姑娘歸我,然後我還是不滿足呢,我還要納幾個妾, 但也僅此而已。

 

我們的基本婚姻制度就是一夫一妻作為了一種定型下來。不管哪種解釋是合理的,總而言之,婚姻其實是人類隨著文明,技術,暴力手段發展的一種附生物。

 

但是要知道,我們人類文明正在準備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而此前6千年形成的婚姻制度的那一系列基礎,都幾乎在崩潰之中。

 

現在的女性恨不得老婆掙的比丈夫還多,憑什麼我要進入你的門楣?嫁漢嫁漢穿衣吃飯,成為你傳承私有財的這樣一種制度工具啊?憑什麼我要接受你過去的婚姻,男性之間分配性資源的婚姻制度的一種附屬物啊?

 

所以婚姻制度的基礎正在發生崩潰,女性有什麼道理還要回到婚姻呢?當然了,男性也不傻啊!男性在給女性附贈一份婚姻的枷鎖的同時,還送給女性另外一個東西!

 

那就是對失去這副枷鎖的恐懼,想想也能理解,一個如果在牢裡已經關了你6千年,這個時候說,放你出去了。那你出去看到藍天和那麼刺眼的陽光,那一刹那難道你不會生出我要退回到牢籠當中的一種願望嗎?

 

這其實就是我們這一代剩女面對的一種糾結,一方面,你根本看不上那些男性,你們真的缺男人嗎?不缺,你只是看不上而已。所以很多父母會勸你說,哎呀,不要太挑剔嘛,!哎?憑什麼樣不挑剔啊?

 

從哺乳動物開始一直到人類,雌性動物扮演的這樣一個角色就是挑剔,就是去尋找那些在鬥爭中勝利的雄性,然後來傳承後代啊?我們憑什麼跟我們幾萬年,幾百萬 年形成的生物本能去鬥爭,我們不去挑剔啊,我們要委身嫁給那些在競爭中失敗的男性呢?憑什麼要求我們這麼做?這不符合天道!

 

剛才說到,婚姻是男性為女性打造的一副牢籠,那是不是女性就不需要婚姻呢?非也。進化論上也有這樣的一個解釋,女性也需要婚姻,為什麼呢?和人類的生理結構有關。

 

你看那個小鹿小馬呀,生下來它就會跑,但是人類的幼仔,那些嬰兒生下來,在一年之內完全沒有行動能力,6歲之前,完全沒有獨立生存的能力,這是為啥呢?因為人類有著超級發達的大腦和智力。

 

所以那麼大一個碩大的無朋的頭部,他必須在它沒有發育成熟的時候就得生出來,否則女生的骨盆和產道都不能容納這麼大的體積。

 

所以生物學家有一句話,人類的嬰兒其實只是一個胚胎,這就給人類的女性出了個一大的難題,因為只要她不斷的生育,他這一生基本上要不就處於漫長的懷孕期,要不就處於漫長的哺乳期,要不就處於照顧幼仔這樣的階段。

 

要知道,在哺乳期當中,一個女性的每天能量消耗,可是相當於我們今天一個運動員,每天強訓練的那種能量消耗,而且她在無論是哺乳期,還是照顧幼仔還是懷孕期,躲避野獸的能力也幾乎是沒有。

 

所以人類的女性,實際上出現了一個需求,那就是他必須要綁定一個男性,為她自己提供相應的,比如說覓食啊等等,來照顧這個孩子的資源,這就是女性對於婚姻的需求。但是女性在婚姻當中,其實一直是處於相對來說,比較主動的地位的,至少在原始人那裡是這樣。

 

比如說有一個社會人類家,對巴拉圭北部的一個叫艾克印第安人的部落,就做過一個調查,發現這個部落特別有意思。這個部落的男人通常就從事兩份工作,第一就 是農民的工作,棒棒棒棒子敲,會調敲出一些澱粉,這種收穫非常穩定,每天大概有50大卡的這種收益,還有一種方式就是狩獵。

 

可是狩獵這種方式大家都知道,他很不穩定,而且平均下來,每天只能獲得40大卡,這個時候印第安的女人們就面對一個選擇。

 

對於保護幼仔來說,對於養活自己的嬰兒來說,每天多出來那10大卡不得了啊,那相於你要看《1942》那個電影,那個時候一個窩頭就能救活一家人呐,所以,一定是得嫁給這些農夫,可是問題是,你想那些人天天就敲樹,棒棒棒,就會幹這個活的人,腦子一定不大靈光。

 

而相反那些在從林中箭步如飛的獵人們,又聰明又敏捷,然後可能又勇猛,體型也好看,這些人就成為這些女生心目中的那些,今天的這個男明星。

 

所以社會人類學家就調查,他們一共採訪了66個當地的部落裡的女性,說你們認為你的孩子最可能的父親是誰?

 

那麼平均下來呢,每個女性提到的男是2.1個,換句話說,他們都不認為自己的孩子,一定是自己那個丈夫的,而這66個人裡面,有55個女性,提到了同一個男性,這個人就是村裡最優秀的那個獵人。

 

所以你看,女性在婚姻當中,實際上她不僅僅是陷入牢籠,在合適的情況下,她也顯出了一種對主動性的這種把控。

 

其實在人類的婚姻史當中,尤其是原始社會的婚姻史當中,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樣的一種跡象,就是女性用她那種陰性的價值觀和能量,在不斷的爭取回對於婚姻和兩性關係的控制權。

 

要理解這一點,我們得回到美國物學家的一個研究當中,1971年,美國一個動物學家,叫薩拉.赫迪,他到印度的北部一個邦,去觀察一種印度的葉猴,這是一種猴,這個猴的文化是這樣的。

 

就是猴王打贏了,所有的母猴子都我一個人的,但它有老的時候,對吧,所以每過20多個月,大概兩年多一點,外面的那些公猴子就說,哎~!你小老子,進個篡權奪位,然後把老猴王打一頓,然後我當新猴王,新猴王上任之後幹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把幼仔全部殺掉,很簡單,這些幼仔不是我的種啊!而且你們這些母猴子都在哺乳期,又不能懷上我的孩子,那乾脆咱們斬草除根,不僅把老猴王打掉,把它的孩子全部掐死,然後你們迅速進入到能懷孕的狀態,然後我來享用我的後宮的這些母猴子。

 

那麼這些母猴子會怎麼對付它們呢?母猴子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一旦趁這個猴王不注意,就跑出去跟那些周圍虎視眈眈的那些旁邊的公猴子亂交,一通胡來,那麼這個策略的本質是什麼?

 

你從母猴子的角講,反正現在是這個猴王當家,可是20多個月之後,可能就是外面那一堆不知道是誰是勝利者,要把現在的猴王幹掉,成為新一任君主,我現在跑出來跟它們胡來一通,到時候我就可以告訴你,這可能是你的娃哦,不見得是現在猴王的仔啊?你不見得要把它殺掉哦?

 

所以它實際上是一種兩頭下注的策略,就是即維護現在猴王對自己的寵愛,然後又出去胡搞,然後對新猴王打一個迷魂湯,然後給它喝,然後確保自己和自己幼仔的安全,這是猴子的策略,那麼人類會不會也有相應的策略呢?

 

給大家推薦一本書,今天我就不細講了,這本書的名字叫做《被劫持的私生活》,它的作者叫肉唐僧,在裡面他給我們講了一種理論,那就是人類的女性,呈現出很多的和平常的哺乳動物不一樣的性狀。

 

比如說,它有一個碩大的乳房,這是任何哺乳動物沒有的,只要她不在哺乳期,它的乳房會收縮回去,而人類一直會存在,比如人類會把所有的體毛退盡,比如人類沒有明顯的排卵期和發情期,比如人類會有其它其它任何哺乳動物都沒有的性高潮。

 

所有這些現象,按照這本書作者的解釋,其實都是女性去欺騙男性,為了保護自己的幼仔,為了告訴自己的男性,有可能我的這個幼仔就是你的種的,這樣的一份節目單而已。

 

所以在漫長的進化史當中,其實女性是以自己的陰性力量在掌控著主導權,其實我們去觀察動物,我們會發現,在哺乳動物的兩性世界裡,女性其實一直是佔有主導權的。

 

不管是春天的那些公鹿們,長著那麼大的一個角,然後拼命的廝殺,母鹿們只在一邊淡定的看著,看你們誰贏,我們反正是坐在裁判席上,你們誰贏了,我們就和你傳宗接代,這就是雌性動物的力量。

 

所以說有一個小說家寫的,雞是什麼?雞是蛋生蛋的工具,那麼我們今天按照這個模型來講,男性是什麼?男性就是女性生娃的工具,他們永遠佔據著裁判者的位 置,雖然他們的力量,暴力能力可能跟雄性沒辦法比,但是他們可以用一種陰性的策略,用一種女性在進化史的漫漫長河中練就的一種本領,來和男性博弈。

 

所以,當婚姻的基礎不再存在之後,我想在未來,女性作為剩女也好,還是已經進入的,婚姻的女性也好,我想在未來,女性都會拿到在兩性博弈當中的主動權。

 

如果你是一個剩女,如果你實在看不上周圍的男人,那些在競爭中失敗的雄性,如果你也看不到走進婚姻的希望,那我就建議你讀一個人的傳記,就是羅斯福夫人的小傳,在《光榮與夢想》這本書裡有。

 

羅斯福夫人是一個,說實話,長的真的不算好看的女人啊,我給大家看一副圖片,這是她和宋美齡的合影,你就會知道這個差距有多大,當時美國報刊上,就非常惡劣的評價羅斯福夫人,說她這個門牙實在是太長了,以至於她可以隔著籬笆就可以咬到外面的蘋果。

 

所以他跟羅斯福,她跟羅斯福兩個人還是遠親,這倆個人在1905年結的婚,然後13年之後,1918年她們就發現,羅斯福實際上有了婚外情,跟他的秘書叫露西,有了婚外情,當時羅斯福夫人就提出離婚,當然羅斯福就不幹。

 

因為作為政治家嘛,離婚就基本上在政治上等於自殺,所以兩個人從此就轉變了一種關係,就是我們只是政治上的一種合作婚姻,我覺得可能跟克林頓和他老婆有點兒像,那種關係是一種政治上的一種合作者。

 

那麼羅斯福夫人就從此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為窮人,為人類的正義,去奮頭這樣的一個事業當中,所以一直到1944年,羅斯福死的那一天,其實羅斯福夫人都不在身邊,羅斯福是死在他的那個情人,也就是露西的懷抱裡。

 

羅斯福夫人知道這個消息之後,哭了兩嗓子,然後雙恢復了冷靜,然後又投入到無窮無盡的,為人類人權去奮鬥的事業當中。

 

羅斯福夫人這個人一生非常偉大,她幾乎奠定了美國第一夫人的所有行為模式,包括宋美齡很多當第一夫人的行為模式都是跟她學的,什麼看望傷兵啊,搞人權運動啊,參加社會活動啊等等。

 

以至於後來美國總統競選的時候,都要打出口號,選我買一送一啊!~

 

比如當年的克林頓競選的時候,他的老婆就說,選了他就等於桂花樹又搭集了一個我哦,等等,這其實都是羅斯福夫人的功勞。

 

但是我今天想說的,並不是說大家應該學她,當丈夫背叛了你,當家庭背叛了你之後,你就應該把精力投入到,無窮無盡的公益事業當中,我想說的,恰恰是羅斯福 夫人在1963年死的時候,給自己和羅斯福選的一塊墓碑上的那一句話,那句話是羅斯福本人在美國經濟危機當中說的,就是:打敗我們的是恐懼本身,對,對於 婚姻有的時候打敗我們的是,對於婚姻,或者不能進入婚姻的恐懼本身。

 

在進化論當中有一個永遠的謎題,就是為什麼從猴子能突然變成這麼陪慧的人,有一派說法是這樣的,就是人把握住了自然界最珍貴的禮物,獲得多樣性。

 

你看,人類有兩個表近啊,一個是大猩猩,一個是黑猩猩,大猩猩採取的性制度是後宮制,也就是說只要我打贏了,所有的母猩猩都是我一個人的,你們邊兒去,那 麼,可想而知,只有那些體魄最強健,暴力能力最強的在猩猩才能把自己的基因往下傳,那麼一代一代的自然選擇,到最後,你看,公的大猩猩的體型就變得非常 大,是母猩猩的3到4倍,就是我們在電影裡看見的那個金剛,嘩嘩只會來這個。。。所以他們的智力是沒法發展的,它們能發展的就是暴力。

 

而人類的另外一個血緣要近的多的近親是黑猩猩,黑猩猩的性制度不一樣,它們是群婚制,互相之間胡來的,要知道胡來也培養一種能力啊,那就是智力。

 

因為在群婚制當中,一隻黑猩猩要想把自己的基因傳下去,獲得交配的機會,它就得有癡妒,欺騙,猜測等等,這些需要玩腦子的這樣一些活動能力,只有那些最聰明的黑猩猩,才能把自己的基因通過婚姻傳下去,一來二去,於是就有了人類,所以人類其實是多樣性的產物。

 

在今天,如果鵂是一個剩女的話,你可以選擇拋棄婚姻,你可以選擇不要家庭,但是我奉勸一句,你不可以選擇多樣性,你不可以不選擇不要男人。所以,宅女和剩女完全是兩個概念,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懂我的意思?

 

今天節目的最後,我們也做一個小廣告,我們羅輯思維也想獲得多樣性啊,只不過人類發展到這個階段,獲取多樣性的方式就不是僅僅靠兩性繁殖代際傳承了。

 

我們人類可以把思想放在一起,讓它他進行雜交,然後產生出全新的思想,這是人類文明近五百年來,獲得如此巨大進步的一個根本原因,他是它核心就是一條,多樣性。

 

羅輯思維這個節目平臺的發展,我們最能指望的不是我一個人,而正是多樣性,所以我們和有道雲筆記這個產品做了一次合作。

 

我們懇請大家把自己平時讀書有心得,覺得有意思的片段,那怕是吉光片羽,哪怕是打動你的一個小思想,分享給我們。我們希望在有道雲筆記這個產品裡,他們這些思想,這些材料,能夠瘋狂的做愛。每一次打開它的時候,哎,發現,產生了新的思想,它們生了娃。

 

所以,這一期節目最後,拜託大家,下載有道雲筆記,然後先試用一下,找找感覺,回頭我們會公佈給大家一個公眾帳號,那是我們思想做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