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Gbps:這是Li-Fi能做到的網路傳輸速率,是現有WiFi網絡的十倍以上。據Spectrum報導,日前,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經設計了一套Li-Fi系統,實現了這個級別的網路速度。

Li-Fi中文稱“ 光照上網技術 ”,它無需Wi-Fi信號,使用由發光二極管把光源轉換成網路信號的形式來實現網路交接。該項技術是由德國的哈拉爾德·哈斯明在2011年10月開始研究、2013年在中國大陸實現的,復旦大學計算機學院就發明了這項技術。

理論上,Li-Fi 的最高數據傳輸率可達3Tbps,而Wi-Fi 的最高速率只有7Gbps。

LTE-WiFi-LiFi

光纖網路使用光進行數據傳輸,它利用了全內反射原理,可在線纜內部指引光線的傳輸方向。光線在穿越骨幹網時往往會在數據到達終點前停滯一段時間,而 Li-Fi 的光線沒有通道,直接經過空氣。牛津大學的Li-Fi 系統就是將最後這段距離加速,讓光在室內直接穿越空氣,傳輸數據。

9fff8e91-7c30-449c-820a-efd7873e6c59-1423773926133

為此,這套系統需要一個裝置在天花板上的基地台,它負責從計算機上發射和接收光信號。為了讓光束準確無誤的投射,這個裝置的發射器和接收器都實用了“全系光束控制”技術,並利用了液晶陣列構建了可編程的衍射光柵,用來控制光線射向需要的方向。這個過程非常像投影儀。

不過,這套系統要想實現100 Gbps 的高速傳輸,需要苛刻的條件。投射的光線必須無障礙、筆直的達到接收端,也就是說,計算機需要被放在固定的位置,而且它和天花板上的基站之間不能有任何障礙物。

研究團隊稱,下一步的計劃是開發一個可追踪目的位置的系統,讓用戶將電腦隨意放置,系統自動找到並投射光線。這套系統目前還是用的紅外線來作為光源,研發團隊表示,未來他們打算利用可見光來實現Li-Fi。

Li-Fi 作為一項前沿技術,仍舊處在發展初期,短期內無法取代Wi-Fi,它的優劣勢都非常明顯:Li-Fi 能實現單個光源支持4 台具有電腦功能的機器同時上網、互傳網絡信號,它的安全性也是現在的WiFi 網絡所無法比擬的。但一旦光線被阻擋或光源熄滅,系統將無法工作。

Li-Fi技術的新創公司也受到了資本的親睞,PureLiFi公司日前獲得了150萬英鎊的投資,約合225萬美元,公司的估值也增長至2100萬美元。這家公司從愛丁堡大學孵化而出,前期投資者包括愛丁堡大學,蘇格蘭政府設立的企業基金以及一些私募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