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圖:AFP)
日元。(圖:AFP)

隨著美國公布的上個月就業數據樂觀,引爆新一波美元漲勢,加上預期美日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向迥異,美國銀行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及瑞穗 (Mizuho) 皆預警日元將在今年第三季初貶值至 125 兌 1 美元。高盛資產管理 (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 更預言,日元恐在 2 年後貶值 20%。

 

美國勞動部上週五 (6 日) 公布,1 月新增就業人口達 25.7 萬人,超越分析師預期的 23.4 萬人。消息傳出後,美元兌日元衝破 119.20 日元,創 1 個月來首見。美國公債則遭拋售,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 0.1363 個百分點至 1.9567%。

《CNBC》週一 (9 日) 報導,美銀美林外匯策略師 Shusuke Yamada 指出,美國就業數據為美元漲勢帶來新一波動力,而由於放空日元部位目前處於去年 7 月以來最低水準,加上日本法人又爆發一股美國公債買氣,同時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將採取更多貨幣寬鬆行動,種種因素將刺激更多日元拋售。

瑞穗首席外匯策略師 Kengo Suzuki 也發布報告寫到,美國就業數據樂觀,激起新一波美元買氣,並且將測試是否能升破關鍵的 119 日元關卡。他表示,過去一個月市場有許多值得憂慮的因素,但如今部分問題看似將獲得解決。這些憂慮包括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以及美國聯準會 (Fed) 可能因此延後升息。

分析師們並指出,下一個加重日元兌美元貶勢的導火線,很可能是市場對日本央行將進一步寬鬆及 Fed 即將升息的揣測衝上新高,而發生的時間則會是從今年 5 月開始,到了第三季初貶至 125 日元兌 1 美元。

美林的 Yamada 預估,日元兌美元貶勢將自 4 月開始走強,因日本法人將在新會計年度起始時拋售日元買進美國公債。不過瑞穗的 Suzuki 提醒,歐元區的希臘債務問題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會提供具避險色彩的日元底部支撐。

高盛資產管理駐雪梨亞太地區固定收益部主任 Philip Moffitt 週一接受《彭博社》訪問時則表示,由於日本當局鼓勵通貨膨脹來刺激經濟成長,日元可能在 2 年後貶值 20% 至 140 兌 1 美元。

Moffitt 說,日本央行的積極量化寬鬆 (QE) 措施雖然已促使日元重貶並提振日本企業獲利,但日本 12 月平均薪資經通膨調整後仍呈現連續第 18 個月萎縮。因此他認為,日元在接下來 2 年內貶值至 140 是「合理的預測」;因為日本央行及政府僅管樂見通膨持續面臨上升壓力,但這無法一蹴可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