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12月同比衰退2.8%,全年成長2.7%。
詳見:http://www.mof.gov.tw/ct.asp?xItem=78850&ctNode=2449&mp=1

12月負成長 去年出口 連11紅落空
2015-01-09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日下午將公布去年12月及全年進出口貿易統計,去年出口「連十紅」止步,財政部表示,12月出口受到歐美長假因素影響,呈現負成長,但全年出口仍維持正成長,且成長幅度不錯。


圖/聯合晚報提供

財政部表示,受到歐美長假效應波及,加上國際油價持續下探,拖累去年12月的出口表現,呈現負成長,使得12月出口「連11紅」落空。

綜觀去年前11個月的出口概況,電子產品表現一枝獨秀,前11個月出口達915.6億美元,已超越 去年全年出口值881.2億美元,預估全年可望挑戰千億美元大關,創歷史高峰,成為去年出口增長動力來源,並達成出口連十個月正成長佳績,更帶動去年8月 出口年增率衝上9.6%,寫下三年來單月新高及歷年次高紀錄。

回顧去年全年出口表現,累計去年1至11月出口為2882億美元,年增率3.3%。財政部表示,從去年2月至11月,出口已連續十個月維持正成長,表現極佳,因此即使12月呈現負成長,全年仍可維持正成長的佳績。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去年全年出口在電子產品和非電子產品之表現呈現兩極化,電子產品獨挑大梁,初估增長至少一成,而非電子類產品則受到油價走跌和中國大陸景氣放緩之影響,拉低出口表現,初估全年的年增率為3.4%,整體出口表現仍算不錯。

符銘財說,由於油價持續下滑,使得我主要出口市場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和中國大陸等地,雖有助於拉抬其非油品消費力,但中國大陸和日本的經濟走勢仍有不確定因素存在,使得台灣今年出口表現應不會有大幅度的增長,僅會維持低個位數的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