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图片说明

巴西沿岸一鑽油平台

油價跌勢驚人,但這次想要預期油價的底部,難度可能更高,因此分析師開始循一些非傳統的指標來做市場預期。

 

「通常一個商品價格暴跌,供需面一定出了問題。整個供需曲線大幅改變,因此不能循傳統的機制預測。」法興銀行商品策略師 Mark Keenan 表示。

與許多分析師一樣,他也看空油價將持續跌落,原因在於空方消息不斷,比方說美國將出口更多原油、伊拉克以及俄國的原油產能也來到紀錄高位。

《CNBC》報導,單本周來看,國際油價由於供給持續處於高位,已經跌近 10%。周二美國原油收在每桶 47.93美元,為2009 年 4 月以來最低的收盤價,單日就跌掉 2.11 美元。北海布蘭特原油也不遑多讓,收在最低點的 50.55 美元,為 2009 年 5 月以來的最低點,盤中更一度較 6 月中旬的價位低逾 55%。

Keenan 的中一項觀察指標,是賣權。「在近來的油價跌勢中,這是個蠻準確的指標。」他說。現在許多賣權鎖定的價位是在 40 美元時將北海布蘭特原油賣出。

「北海布蘭特原油的選擇權市場由於資金流動較少,都是精明的投資人在操作,因此有的時候能較真實的反映未來。」他說。

除此之外,他還觀察其他較隱晦的指標,比方說美國的就業數據,更逐項觀察油管製造業、原油煉製以及原油服務公司的數據。

「如果上述數字出現異動,很可能代表公司要緊縮產能,讓產能放緩。」他說。

Keenan 也觀察火車運量的情況,這是因為頁岩油通常在內陸生產,與主要油管有段距離,因此常需透過鐵路運輸。他的另一項觀察重點,是油井鑽機的數量,以及其平均產量。

不過有些研究報告則指出,觀察鑽機以及產能的結果可能不如預期。

穆迪於周二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儘管油價一旦低於每桶 60 美元,北美原油鑽探暨生產公司(E&P,exploration & production)將刪減 40% 的開支,但這種企業的特性是高成長,就算大砍開支也無損現在的產能。

穆迪援引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指出,今年美國原油產能將較去年每天多出 70 萬桶。穆迪認為,低支出的影響將到 2016 年才會浮現。

穆迪也指出從鑽機窺探油價的不確定性,畢竟今年將有一波「換機潮」。

「許多現有的鑽機,在今年必須以大幅降低的價格重新敲合約。」穆迪認為,大型油業必須對在價格上讓步,以在合約換新潮中維持與客戶的關係,並搶攻市占。

而下滑的鑽機成本,將讓原油生產商維持鑽機數,並在油價低落的情況下繼續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