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1月1日訊息,2014年已經過去,在全球資本市場中,誰是這一年最大的贏家和輸家呢?

2014年5大贏家:

 

1. 小米等初創公司

2014年有40家初創公司估值達到或超過10億美元,為前一年的兩倍,仿佛重新回到了科技泡沫時代。即便比特幣初創公司2014年融資額也達到 2013年的3倍。最近中國智慧手機制造商小米結束新一輪融資,估值達到460億美元。到目前為止,只有Facebook(78.02, -1.20, -1.52%)作為初創公司估值超過小米,2011年時估值達到500億美元。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公司,打車應用公司Uber估值達到412億美 元,Dropbox、Airbnb、Snapchat、Flipkart估值均為100億美元。

2. 蘋果

一年半以前,蘋果看起來就像一支大藍籌,沒有什么創新,規模龐大、步伐緩慢。股價一路下跌。然后蘋果推出了iPhone 6、Apple Pay和Apple Watch,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現在蘋果看起來就像一家初創公司一樣,炙手可熱,但盈利能力又遠非初創公司可比。

3.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2014年創造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IPO,9月份登陸紐交所,融資高達250億美元。阿里巴巴上市之后馬云也成了中國首富。

4. 美元多頭

2014年是美元之年,美元對絕大部分貨幣都大幅升值,尤其是歐元、日元,以及俄羅斯盧布等新興市場貨幣。隨著聯儲明年加息,以及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進一步實施寬鬆政策,美元牛市還將在2015年持續下去。

5. 投行

投行是2014年的大贏家。這一年債券發行量總計6.2萬億美元,為歷史上第二高。高盛(193.83, -1.88, -0.96%)為價值超過1萬億美元的並購交易充當顧問,創出2007年以來最高紀錄。另外似乎所有投行都從阿里巴巴250億美元的IPO中分得一杯羹。

2014年5大輸家:

1. 能源股

2014年金融市場一大意外就是油價崩盤,WTI原油6月份最高達到107美元,最後接近腰斬,2014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於53.71美元。油價 大跌給石油公司帶來重創。在標普500指數十大板塊中,只有一個板塊全年收跌,那就是能源。能源板塊中除少部分個股,大部分都出現下跌,比如哈里伯頓 (Halliburton)下跌21%、Apache下跌26%、Noble下跌47%,而總部位於瑞士的海上鉆探承包商Transocean位居跌幅榜 首,下跌62%。

2. 小盤股

2014年標普500指數創出50多個新高,為1995年以來最多。小盤股就完全不一樣了。整個2014年,羅素2000指數基本處於震盪之中,雖然年底前的拉升讓指數全年勉強維持上漲,但漲幅依然大大落后於標普500指數。

部分小盤股在2014年遭到重創,比如生技股Dendreon、服裝公司Wet Seal和教育公司Corinthian Colleges全年跌幅均超過90%。

3. 對沖基金

對沖基金2014年雖然賺錢了,但對沖基金投資者賺的錢遠遠少於指數基金的投資者,而且對沖基金還收取高額管理費。截至12月初,對沖基金平均收益 為3.5%,低於標普500指數11%的回報率(不計股息)。9月份加利福尼亞養老基金Calpers將全部資金撤出對沖基金。當然,對沖基金中也有部分 贏家,波士頓的Adage Capital因為押注Puma Biotech一天就賺了10億美元,其主要股票基金2014年上漲23%。

4. PIMCO

“債券之王”比爾-格羅斯(Bill Gross)在上世紀70年代創建了PIMCO,但9月份格羅斯突然宣布離職並加入Janus資本集團(似乎是趕在被PIMCO開除之前)。由於PIMCO內訌,投資者大規模撤資,9-10月份就有大約500億美元流出。

5. 美國國債空頭

一年前,美國10年期國債的收益率為3%,當時幾乎所有人都預計收益率將會繼續走高。理由似乎非常充分:美國經濟強勁、聯儲將退出量化寬鬆(QE) 並準備加息。然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現在10年期收益率還不到2.2%,而歐洲的國債收益率跌至數百年來的最低點。也許2015年隨著聯儲加息債券收益率 最終將會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