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關於安倍經濟學的問題,早已說過多次,實在也懶得說了,版主打從一開始就說安倍經濟學根本不會成功,過去一堆媒體與投資機構卻拼命歌功頌德,現在發現不對,才回過頭來窮追猛打,唉...

股市漲房市漲,不等同於經濟會變好,版主早就說過安倍經濟學的目的是炒房炒股,而非救經濟,事實一 如版主所判斷!安倍的政策根本搞錯方向,之如文中所言,日本的經濟命脈是內需消費,安倍卻調高消費稅來打壓消費!此外,誤信貶值可以就出口的錯誤觀念,以 致貿易逆差越來越嚴重!!這也給台灣一個警惕,不要聽信一些奸商拼命叫央行要貶值了!!

安倍經濟學失靈 日本經濟慘澹迎新
2014年12月26日 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 樂紹延

  在即將過去的2014年,儘管安倍內閣將振興經濟作為施政的重中之重,並從金融和財政政策等方面採用多種措施,努力促進經濟復蘇,但結果與願望相違,經濟連續兩個季度下滑,陷入技術性衰退。日本經濟在慘澹中迎來新的一年。

  安倍晉三在2014年加大了推進以“大膽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及“經濟成長戰略”為核心的所謂“安倍經濟學”的力度,並從金融、財政政 策等方面入手,制定了耗資約為5.5萬億日元的促進經濟恢復措施,力圖儘快擺脫長達15年的通貨緊縮困境,推動經濟恢復和發展。

  在一系列景氣對策的刺激下,日本經濟部分領域確實出現一定起色。首先,在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刺激下,東京股市日經股指不斷更新多年來的記錄。12月8 日,東京證券交易所日經股指一度突破18000點,最後以17935點收盤,創2007年10月以來新高,與安倍上臺時相比,幾乎翻了一番。

  其次,受惠于日元大幅貶值,以上市公司為主的外向型大企業經營狀況大幅改善,收益增加,設備投資計劃增長。據統計,日本1250家上市公司今年4月至 9月份的稅後純利同比增長9.58%,達到17.3萬億日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萬億日元以上。由於企業財務狀態改善,設備投資計劃也隨之增長。日本央行 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在2014會計年度,全行業企業設備投資計劃將比上年增長5.5%,大企業的增長幅度更大,超過10%。

  第三,工礦業生産增長,倒閉企業減少,就業形勢改善。經濟産業省發表的數據表明,10月份工礦業生産指數為98.2,比上個月增長了0.2%,預計今 年最後兩個月也將有微幅增長,工礦業生産形勢逐步企穩。日本企業信用調查機構帝國數據庫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倒閉數量連續15個月減少,為8年多來的 新低。就業狀況繼續改善,失業率一直保持較低水準,10月份失業率為3.5%,創17年來新低。不少中小企業甚至遭遇了招工難問題,特別是建築行業人手不 足問題嚴重。

  由於企業收益改善,職工收入也水漲船高,家庭收入增長。今年10月份,大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同比上漲了2.8%,為16年來的最大漲幅。全國職工平均工 資同比增長了0.5%,連續8個月增長。大型製造業企業職工今年全年的平均獎金預計為168.73萬日元,比上年約增加8.4%,是24年來的最大增幅。

  但是,日本學者認為,從表面上來看,安倍經濟學在提振日本股市,激發出口導向型大型企業活力、提高其經濟效益,解決就業問題等方面有明顯成效,但副作 用巨大,將給日本經濟留下無窮後患。主要問題表現在:職工實際收入減少、物價上升、個人消費支出下降、出口持續赤字、貧富差距擴大、政府債務屢創歷史新 高。

  儘管職工名義工資增加,但由於物價上漲以及提高了消費稅等因素,實際購買力下降。日本總務省發表的數據表明,今年10月份日本職工家庭的現金收入總額比上年同期增長0.5%,扣除物價上漲以及提高消費稅等因素,實際工資指數比上年同期下降2.8%,連續16個月減少。大多數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壓力比以往更大。就業人口增加主要是臨時性員工增加,收入穩定有保障的正式員工並沒有增長。

  個人消費佔日本國內生産總值的60%以上,實際購買力下降導致個人消費持續滑坡。今年10月份個人消費支出同比下降4.0%,連續7個月減少,個人消費支出下降的幅度和持續時間之長,均大大超出日本政府與經濟研究機構的預期。

  儘管日元大幅貶值有利於日本商品出口,但由於日本産業結構發生變化,出口商品競爭力減弱,支撐經濟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貿易依然低迷。日本財務省發佈的數據顯示,2014財年上半期(4月至9月)日本貿易赤字達4.39萬億日元,同比增長17.2%。10月和11月的貿易赤字幅度雖然有所收窄,但依然看不到扭轉的跡象。日本出口貿易已經連續29個月赤字。

  國家債務進一步增加。在安倍上臺執政後的不足兩年間,政府債務已經從997萬億日元增加到了9 月底的1038萬億日元,約為國內生産總值的兩倍。安倍政府最近決定將再次提高消費稅的實施時間推遲到2017年4月。推遲加稅雖有利於擴大個人消費,使 日本經濟獲取喘息的機會,但這必將無法實現到2015財年將財政赤字減少至2010財年的一半,並在2020財年實現財政盈餘的目標。

  日本學者認為,安倍經濟學有其局限性,無法從根本上解決日本社會、經濟中存在的人口下降、老齡化加速、貧富差距擴大、社會保障費用增加、企業不斷向海外轉移帶來的國內産業空心化、國內需求長期低迷等社會及經濟的結構性問題。

  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最近發表講話時指出,安倍經濟學通過金融財政政策提振景氣的效果正在消失,試圖利用金融政策長久提高經濟增長力、持續創造雇傭機會只是一種幻想,進行徹底的經濟結構改革才是振興日本經濟的關鍵。

  鋻於當前的經濟形勢比原先預計的嚴峻,有關方面紛紛下調了日本經濟增長預測。日本央行將 2014財年經濟實際增長率從增長1%下調至0.5%。12家經濟研究機構平均將2014財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從原來的增長0.5%下調到微增0.1%。日 本經濟研究中心最近匯總的日本42位經濟學家的經濟預測平均結果也表明,儘管今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將出現回升,但回升乏力,2014財年日本經濟規模將 萎縮0.5%。

  日本經濟學者普遍認為,明年日本經濟形勢會有所好轉,但不會給人們驚喜,經濟復蘇步履沉重,前景難言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