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南亞海嘯在印尼造成超過16萬人死亡、50萬人流離失所及大量基建設施被摧毀,經過10年重建,當年受破壞的基建大部分已修復。在災情最嚴重的亞齊省,房屋、社區、街道、公路、橋樑和清真寺已經重建,城市面貌大致恢復。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2004年南亞海嘯重創周邊國家,生命財產損失慘重,但也終結了長期內戰,更創造了重建契機。海嘯結束了印尼亞齊省30年的內戰,但重建仍有漫漫長路;斯里蘭卡獲得中國巨額援助及大舉投資,基建設施急速發展;泰國災區旅遊業已完全復甦,比10年前更加蓬勃。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10年前的南亞海嘯,印尼亞齊省成為重災區。這場世紀災難不單奪去當地數以萬計居民生命,亦促使30年來以武力爭取亞 齊獨立的反政府武裝組織「自由亞齊運動」(GAM)與雅加達政府和談,最終於災後8個月達成和平協議。時隔10年,當地基建設施已修復,但貧窮等社會問題 仍揮之不去,距離真正復原仍有漫漫長路。

GAM與政府軍戰鬥多年,造成最少1.5萬人死亡。海嘯後,GAM宣布停火及與政府和談,GAM同意放棄爭取獨立、放下武器,換取更大自治。GAM 多名前領袖當上政府領導人,但貪腐嚴重,把大量國際援助中飽私囊。亞齊經濟不景,增長遠低於全國平均值,更有18%居民活在貧窮線下,民怨漸生。

內戰結束後,亞齊省獲72億美元(約559億港元)國際援助,展開大規模重建,逾14萬間房屋及1400間學校落成,部分道路及醫院的水平更冠絕全國。不過當年參與賑災的專家批評,並非所有援助都用得其所,例如部分房屋至今仍空置、失業率高企。

斯里蘭卡在南亞大海嘯中受重創,多達3.5萬人遇難。這個在當時仍飽受內戰蹂躪的國家,重建步伐非常艱巨,幸得中國提供巨額援助及大舉投資,令斯里 蘭卡基建設施急速發展,其中在南部城市漢班托特,中國協助興建總值分別10億和逾2億美元(約77.5億和15.5億港元)的港口和機場,更凸顯中國的支 援對斯里蘭卡復原的重要性。

在中國協助下,不少漢班托特的海嘯災民都住進離岸邊較遠的新建混凝土房屋。在首都科倫坡,中國亦協助展開填海計劃、擴建港口設施,以及建造新高速公路和鐵路。

香港香格里拉集團及凱悅酒店均計劃在漢班托特開設酒店度假村。由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85%融資的漢班托特港口,目前每月有45到50艘貨輪使用,建成後將是亞洲最大港口之一。

在南亞海嘯中,泰國西南沿岸地區首當其衝,港人常去的布吉島等旅遊勝地是重災區,造成逾8000人死亡,包括大量遊客。10年過去,災區旅遊業已完全復甦,較當年更蓬勃,酒店客房數目更較海嘯前多了5萬間,帶動部分地段地價飆升兩倍以上,因此引爆不少土地紛爭。

據當地地產代理估計,目前布吉中部每平方米地價高達3400美元(約2.6萬港元),遠超2004年的760美元(約5898港元)。土地業權人、 小商戶和發展商固然是地價飆升的贏家,居民則成為輸家,包括多年來在未開發土地定居的莫坎族(又稱海上吉卜賽人)。他們避難後返家,才發現房屋所在地段已 被收購。雖然部分人願意接受金錢或其他地區的土地賠償搬走,但亦有人誓言留守,直至被強行趕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