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pper。(圖:維基百科)
Tepper。(圖:維基百科)

美國股市這波大牛市期間持續看空的投資人 David Tice 週三 (24 日) 重申今年 8 月看法,警告美股將暴跌 30%-60%。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 Appaloosa Management 創辦人 David Tepper 則在前日提出,明年市場行情將宛如 1999 年重演。

 

Tepper 週二致函《CNBC》指出,今年行情像 1998 年,「俄羅斯陷入困境,歐洲實行 (貨幣) 寬鬆」;而全球資金相對於今年下旬美國經濟基本面的情況,顯得太過寬鬆,在 1998 年底時也是如此。這使得明年美股發展可能會與 1999 年相似。

1999 年令人聯想到網路泡沫化,當時 Nasdaq 指數先是如火箭般衝高,卻在 2000 年初就翻落懸崖,並引發更長期的下跌趨勢。而俄羅斯則是在 1998 年曾爆發貨幣危機,並隨後被迫債務違約。

不過 Tepper 解釋,他並非斷言明年美股將觸頂,只是提醒股價可能會某程度高估,相較於目前股價還在合理範圍。他指出,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本益比在 1999 年時高達 30,但現在看來 2015 年時可能只有 16;而指數在 1999 年勁揚了 19%,並於 2000 年觸頂,之後跌到 2002 年才觸底。

然而 Tice 週三則在《CNBC》電視節目警告,他深信美股目前盛況注定將悲慘收場,僅管他不知道會是何時。Tice 表示,自己在 1998-99 年及 2005-06 年時有過相同預感,而他通常在股市崩跌之前非常早就有預感。

Tice 進一步指出,美股將在大量資金供應下加速上漲,引發通貨膨脹升溫,並迫使利率升高。零利率將不會永遠存在,「一旦利率上升,就會出現問題」,他相信到了某 個時候利率將會上升。不過 Tice 不預期短期內美股會下跌,過去這段時間也並未放空美股,而只有買過 1、2 次「恐慌指數」VIX 指數多頭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