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無人飛行機。(圖:AFP)

《Market Watch》報導,科技日新月異的速度越來越快,許多改變正悄悄在周遭發生,但多數人卻可能視而不見。新的科技早已融入社會,預計在 2015 年,將有8項創新科技將會衝擊市場,爭大雙眼關注生活中的變化。這8項科技包括:

 

1.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谷歌 (Google)(GOOG-US) 於 2014 年初宣布以 32 億美元收購 Nest Labs 智能家居公司,其後所帶動的影響,使「物聯網」終於成為 2014 年家喻戶曉、茶餘飯後的話題。智慧家具在新的一年仍會持續吸引市場目光,各大科技公司也會不斷投入資金研發相關產品。

科技諮詢公司 Reticle Research 的首席分析師 Ross Rubin 表示,智能家居市場尚未達到飽和,而明年智慧型產品也將席捲該產業,其結果相當驚人。Rubin 指出,智慧家居的產品如拼圖般正一塊塊建立起來,預期會有更多的智慧家居產品湧入市場,如智慧門鈴、調溫器、燈光等等,都即將可以與智慧手機連結。

2.汽車電子與自動車 (Automotive Electronics and Driverless Prototypes)

除了物聯網之外,汽車大廠也將結合新的科技融入汽車產業。

國際觸控 IC 大廠 Synaptics (SYNA-US) 執行長 Rick Bergman 表示,汽車產業中的人機介面是公司未來可望大幅成長的領域。Bergman 預期,短期之內,人機介面在多方面都將會有所改良,如汽車儀表板可望添加觸控功能。Synaptics 也希望將觸控掃描科技與汽車結合。

市調機構 Endpoint Technologies 創辦人 Roger Kay 表示,試著想像未來的汽車,四周的窗戶都是螢幕,乘客可以在內部享受 360 度的視覺饗宴,完全不需要透過人為駕駛,自動車就會將您載往目的地。

然而,這般風景或許仍需要 10 年以上的時間才有可能實現,Kay 說道,汽車產業創新的步伐較為緩慢,但是每一年都有更加向前邁進。

3.機器人與無人飛行機 (Robots and Drones)

此領域無疑會是 2015 年重要的發展趨勢,美國聯邦航空局 (FAA) 今年已允許部分公司利用無人飛行機作為商業用途。全球零售巨擘亞馬遜 (Amazon)(AMZN-US) 更野心勃勃地欲將無人飛行機推展至各處。

Kay 認為,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無人飛行機出現在市場,也會有更多的產業善用此種科技。

此外,機器人的發展也令人驚艷,與人類相似度越來越高。日本軟銀 (SoftBank)(9984-JP) 今年稍早推出人形機器人 Pepper,能夠「察覺」人類情緒,並做出適當回應。

2015 年機器人的「感知」能力將會繼續推展,機器人與人類的差異將會逐漸縮小。

图片说明
虛擬實境頭戴裝置。(圖:AFP)

4.穿戴式裝置 (Wearables)

 

穿戴式裝置的浪潮預期將於 2015 年襲擊市場,Rubin 點出,蘋果 (Apple)(APPL-US) 明年一旦推出 Apple Watch 後,穿戴式裝置將會有強勁的增長。

蘋果預計將於明年上半開始銷售 Apple Watch,市場將密切注意消費者對智慧手錶的接納度是否會展開,目前三星 (Samsung)(005930-KR) 的 Galaxy Gear 並未成功。

蘋果與索尼 (Sony)(SNE-US) 也都希望朝著健身科技的方向努力,開發能夠量測卡路里、血壓等功能的穿戴式產品。

5.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主要是透過是視覺的外加效果,將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進行結合,進行互動增加趣味性。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業者投身開發擴增實境的技術,預計 2015 年,將會更多商業方面的運用。

舉例而言,英特爾 (Intel)(INTC-US) 宣布與谷歌進行合作,期望將 Google Glass 推銷至醫療、製造等企業公司,結合擴充實境的應用程式, Google Glass 可作為訓練用途、或危機情況處理的演練。

外傳索尼明年 1 月也將推出類似 Google Glass 的裝置,2015 年或開始大量生產。

6.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臉書 (Facebook)(FB-US) 今年 3 月斥資 20 億美元收購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公司 Oculus,看好此技術將成為通訊和娛樂的未來。臉書創辦人祖克伯 (Mark Zuckerberg) 深信,未來學生可以在虛擬實境的教室中上課、又或者是家庭醫生也可以透過虛擬實境的感測裝置替病人問診。

除了臉書之外,索尼、谷歌和三星也同樣對虛擬實境感到興趣,近期與 New Deal Studios 等好萊塢片商開始研發為虛擬實境裝置設計的 360 度電影。

7.3D列印 (3-D Printing)

2015 年 3D 列技術將推廣至更多不同領域,其相關實際應用也將更為便利。廠商將推出更迅速、體積更小且價格更親民的 3D 印表機。

8.行動裝置 (Mobible)

2015 年最大的科技趨勢依舊是行動裝置,今年以來,民眾花費在手機的時間首度超越電腦,此外,透過手機瀏覽零售網站的人次,也超越使用電腦觀看的數量。在此浪潮下,行動支付規模可望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