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2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回顧2014年亞股表現,多數東協股市都交出亮眼的成績,菲律賓、印尼漲幅幾乎達二成以上,泰國股市也有16%漲幅。投信法人表示,2015年泰國、菲律賓、印尼每股稅後純益年增率有望來到雙位數 ,為東協中的基本面優等生,可持續關注股市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今年亞股表現相較拉美以及歐洲股市來得亮眼,其中東協股市漲勢凌厲,就個別國家來看,泰國5月政變後,股市卻因政治不確定性降低與軍政府刺激政策,股市表現長紅,年初以來漲幅達15%。

印尼歷經國會與總統大選,市場對改革的期待促使印尼雅加達股市掀起明顯漲勢,今年以來漲幅達二成;菲律賓則是在穩定中持續求成長、除了締造了東協五國最佳的經濟成長率以外,基礎建設的投資也讓外資持續看多,促使菲律賓綜合指數年初以來上漲達二成。

針對2015年東協股市展望,霸菱投顧分析,東協有望於2015年受惠於企業獲利穩定成長、改革題材、低油價,帶動企業獲利有望持續成長。

受到經濟進一步的成長、諸多政治風險已於2014年逐漸淡化,市場預估2015年東協之企業獲利可望升溫,其中泰國、菲律賓、印尼之每股盈餘年成長率有望來到雙位數。

尤其油價走跌有利原油進口為主的東協,根據IMF預估,油價下跌20%,對於石油淨進口國的隔年經濟成長,有明顯提升效果,不僅能有效讓經常帳赤字縮減, 低油價促使物價下降、更能提振消費,間接拉抬經濟。因此,除了石油出口國馬來西亞以外,其他東協國家都有望受惠於油價下跌。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除了馬來西亞以外,主要亞洲國家多為石油淨進口國,偏低的油價除可望抑制通膨壓力與改善經常帳餘額,更有利於各國進行能源政策改革。

有利強化各國財政體質,油價下滑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則等同於政府減稅、增加個人可支配所得的效果,將進一步促進消費動能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