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西方媒體照例是唱衰俄羅斯的!

媒體總是以油價問題對俄羅斯的經濟大做文章,但油價對俄羅斯的經濟到底有多大影響?版主查了一下資料:

2012年俄羅斯出口佔GDP約26.9%,能源出口佔GDP約僅15.7%,且逐年下降中。主要GDP組成中內需消費比重最高,約佔51%。以產業來看,2012年俄羅斯服務業佔GDP 58.4%,製造業則為37.4%...

數據明明白白告訴的大家,油價確實對俄羅斯經濟有影響,但絕對沒有一些媒體或投資機構所渲染的那麼嚴重!!

俄羅斯經濟嚴冬來臨
2014年11月27日 10:11   來源:國際商報   



  俄羅斯經濟形勢嚴峻。油價下跌讓依賴能源工業的俄羅斯很受傷。在過去的3個月,盧布兌美元的匯率已累計下跌了23%。為避免因盧布貶值給俄羅斯經濟帶 來嚴重的輸入性通脹,俄羅斯央行行長艾薇拉納比烏琳娜已宣佈提高利率到9.5%,試圖通過提高持有盧布所能獲得的收益,避免盧布被大量拋售而繼續貶值。

  一般説來盧布貶值能增加俄羅斯出口,但實際上俄羅斯國內缺乏有競爭力的出口産品。2014年上半年俄羅斯出口總值為2550億美元,其中68%的份額來自石油和天然氣。 上半年的油價平均每桶為109美元,如今每桶不到80美元。這將使得俄羅斯的石油出口收入銳減400億美元,並將使得俄羅斯的進出口貿易順差轉為貿易赤 字。俄羅斯認為油價將會恢復至原有的水準,預計可達每桶90美元。但是美國政府機構預測,2015年油價將維持在83美元/桶的平均水準。而且全球對石油 需求的減弱也可能促使油價進一步下跌。油價下跌將使投資者重新評估俄羅斯的前景。俄羅斯的農業生産率不高,肉類、牛奶和雞蛋均需要進口,並需要美元,盧布 的貶值無疑將使現狀進一步惡化。

  此外,俄羅斯的外債問題也很嚴重。根據俄羅斯央行數據,明年底,俄羅斯還有超過1200億美元的外債需要償還。屆時對俄羅斯經濟的擔憂可能引發盧布進 一步貶值。隨著盧布貶值,俄羅斯外匯儲備去年縮水1000億美元。目前俄羅斯如果在其他領域不大幅削減開支,大約只有2700億美元可以調度的外匯儲備, 該數字遠低於未來兩年到期的應償債務。

  西方的制裁讓俄羅斯經濟雪上加霜。此外,由於腐敗問題一直存在,少數人瓜分國家財富,對經濟産生腐蝕效果。

  1998年俄羅斯經濟危機曾導致俄羅斯政府違約,而此次經濟危機很可能也會發生銀行倒閉和企業違約現象。俄 羅斯如發生經濟危機將波及鄰國,首當其衝的是白俄羅斯和波羅的海國家(這些國家對俄出口占該國GDP的5%)。其次,經濟危機將産生金融衝擊波,奧地利和 瑞典的銀行將身處險境。如果經濟出現大崩盤,俄羅斯肯定會呼籲西方國家放鬆對其的制裁。普京近日就指出,德國有30萬個工作崗位依賴於對俄貿易,但是德國 政府並沒有對此給與足夠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