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萱

 
部落客

資深新聞工作者,廣播節目主持人。喜歡理性觀察事物,感性品味生活...。

 

勝負成敗,永遠是人生場上最具話題、最撩情緒的素材,何況攸關自己生活城市、國家的未來。但若勝負之外,圍觀賽事的觀眾席紛擾不斷,噓聲謾罵震天、向場內 扔擲雜物飲料瓶、謠言中傷四起、觀眾扭打成團,最後連播報台都陷入混亂捲入戰局…。這情境,就像有點歐洲足球賽了,精采有餘卻也惡名遠播。

網路匿名特性和媒體不究其實的八卦心態,毫無疑問助長這次九合一選舉過程的類似氣氛和瘋狂行徑。

連 勝文和蔡依珊被惡搞為A片封面主角、嘉義市候選人陳以真的造假爆乳照網路瘋傳,只因做法實在惡質過火,終於除了當事人、對手陣營也同聲譴責。但選戰衝刺 期,時時刻刻的網路霸凌依舊在虛擬世界進行攻擊,甚至波及非候選人;益發熾烈的匿名謠言也持續蔓延真實世界,藉由記者、立委不求證的筆和嘴發聲,混淆選民 該真正關心的實質議題、拉低選舉格調。

過去幾天,柯文哲和胡志強都遭遇類似事件。藍營立委一說引用網路文章、一說醫界大老具名檢舉,在立 院質詢指涉柯文哲強使心跳停止強摘人體器官;胡志強不斷被電視記者追問,郭台銘是否捐款三億、有政商暗盤。兩件消息來源同屬匿名爆料,做過新聞局長的胡志 強回問的好,到底是「誰」這麼說?為何你們要幫「他」問這個問題?胡志強客氣沒直說的是,記者連消息來源是誰、消息真偽是啥都不詳察,究竟窮追猛問些什 麼。柯文哲也怒嗆立委有膽就公佈來源姓名、不要含沙射影,他的總幹部姚立明挑明批判網路造謠者和政治人物「不道德」、形同散發選舉「黑函」,強力要求網路 警察介入查清,明顯不甘心遭受網路謠言干擾選情。

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CBS資深權威主播Dan Rather因播報一則未經查證新聞,指涉候選人小布希當兵時耍特權遭上級警告,當消息證實造假,坐鎮晚間新聞播報台長達24年的他遭到革職黯然下臺。這 不是無情的處置,而是當大眾媒體無法扮演稱職守門人角色,當新聞人對於傳統一份份寄到電視台的秘密文件、一通通打到報社的爆料電話,如今一則則氾濫成災唾 手可得、來自網路的匿名消息,不再努力追查真相或沒有能力辨別事件真偽時,為了維繫賴以生存壯大的信任兩字,CBS做出必要且正確的決定。台灣媒體呢?顯 然不少人放棄守門角色、甘做二手傳播者,甚至謠言散佈者了。

網路的真假虛實參雜,不只躲在螢幕後的匿名,導致鍵盤敲出的文字、PO出的影 像可真可假;也包括下手一方的輕重力道看似飛快無形,被肉搜起底、攻擊挑釁的另一方,卻因有名有姓紮紮實實地在名譽和心理受到實質傷害,就像暗巷裡慘遭無 名痛毆。洪仲丘事件、媽媽嘴雙屍案…,都曾出現網路霸凌受害者,有些事後縱使證明無辜,也無處再討公道。

沒人喜歡被霸凌。事實卻是人們經 常有意無意間霸凌別人。這次九合一選舉,連勝文無疑是被網友鄉民鎖定的霸凌對象,而且狀況持續惡化中。日前作詞才子方文山幫連勝文競選歌曲《同一種世界》 填寫歌詞,被網友罵翻。諷刺的是,他和導演鄺盛故意先PO歌曲MV不講是誰的廣告,當日瞬間湧入的讚聲不絕,有留言甚至猜測這麼好的廣告一定是柯P;不 料,幾天後答案揭曉MV打上連勝文字樣,讚聲噓聲立即豬羊變色。

方文山在臉書留言,「等到出現顏色時,立場就會出現,排山倒海而來的網路 冷血攻擊就會出現,無止盡的網路語言暴力就會出現」。他以非政治人的立場像是預知、也像道破,這次北市選戰中網友並未真正超越藍綠。他雖早早做好心理準備 來面對,但這種非柯即敵,不僅針對候選人、還株連九族、無辜的情緒化行徑,已形同另一種恐怖寒蟬。

一位在媒體擔任主管的朋友告訴我,他們 街訪民眾談對候選人觀感的單元,在網路上留言很熱烈。但日前他連著接到兩通電話,一位家長拜託把孩子支持連勝文的街訪撤下,因為他孩子受不了網友不堪的辱 罵;一位年輕女孩表明她是受訪者,婉轉央求編輯把標題「支持連勝文」改掉,她說內文沒關係因為自己依舊挺連,但不想要標題這麼明顯惹來一堆罵她的留言。這 位主管因此上網快速瀏覽了街訪新聞下方留言版,「很嚇人,支持連勝文真的被罵的很慘,什麼腦殘、白目、拿錢…」,支持柯文哲的留言則一面倒地很溫馨、很正 面。他印象很深的是一位挺柯正妹的留言版上寫著,「人美心更美」;感慨的則是,「不知道年輕人怎麼承受的了這些攻擊和壓力?他們的朋友都在網路上,網路幾 乎是他們的全世界!不過支持某個人啊!」

民主社會,通常都很熟悉伏爾泰說的這句話,「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網路興起,始終被期待成為一個更多元、更民主、去權威化、去中心化的平等創新國度;幾次事件驗證下來,這個網路大夢,在台灣,還遙遠的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