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4-11-13  21:11 

S&P 500指數形成「擴音器形」
S&P 500指數形成「擴音器形」

美國股市這輪長期多頭,近幾個月逐漸形成少見的模式,即每回再創空前新高時,接下來走勢卻又呈現空頭的技術圖形。《MarketWatch》週三 (12 日) 報導,這就是技術分析線圖教科書上說的「擴音器」圖形,暗示今年來最大跌勢已不遠。

 

典型的「擴音器形」發展
典型的「擴音器形」發展

報導指出,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過去幾個月來的震盪走勢,正在形成典型的「頂部擴散 (broadening top)」圖形,會反轉之前的上漲趨勢。按照教科書定義,這種圖形由 3 波一次次擴大的新高穿插 2 度擴大翻低組成;而隨著震盪幅度加大,原本的走勢便傾向翻轉,因為市場不確定性升高,想賣股或買股的投資人都會觀望久一點。

S&P 500 指數自今年 6 月開始形成「擴音器形」,本週二 (11 日) 收在 2039.68 點時完成第三波新高,而在上個月 15 日收在 1820.66 點時則是第二波低點。

Janney 資本市場技術分析師 Dan Wantrobski 指出,通常若漲勢穩健,短期價格震盪的幅度應該會越來越小;但若多空開始大規模交戰,震盪幅度便會擴大。目前美股市場信心有些猶豫不決,投資人越來越不確定,走勢也更加震盪。

Wantrobski 表示,若 S&P 500 指數開始離頂部趨勢線的阻力區間越來越遠,且真正形成標準的「擴音器形」逆轉,則指數可能會自頂峰翻跌逾 10%,朝底部趨勢線的方向下跌。

若按照劇本,這將會是 S&P 500 指數自 2011 年 10 月以來首度真正大跌修正,即自近期頂峰大跌 10%-20%。今年至今最大跌幅,出現在 9 月 18 日時的收盤價 2011.36 點至 10 月的谷底價位,但這段跌幅僅 9.5%。

不僅如此,道瓊工業指數走勢圖似乎也正在形成自己的逆轉空頭「擴音器形」。如同技術分析師一貫說法,指數間的走勢相似度越來越高,則預告的發展就越來越可能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