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4-09-23  09:25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將於明(24)日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書面資料中彭淮南已指出,國內物價尚在可控範圍,新台幣波動度也較主要國家為小,暗示短期內低雙率政策主軸不變,也符合目前市場人士預期利率將維持連13季不動的態勢。

彭淮南在報告提到,儘管今年以來全球景氣持續增溫,但復甦步調不一,其中,英國經濟強勁成長、美國則於第2季擺脫年初極端惡劣氣候影響,經濟轉強,但歐美對俄羅斯經濟制裁,歐元區景氣恐陷停滯,亞洲地區則有日本調高消費稅率衝擊民間消費、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等。

 

彭淮南認為,影響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不確定因素包括有美國QE退場對新興經濟體的外溢效應、歐元區通縮陰霾、日本調高消費稅率和財政改革對民間消費的影響,再加上中國大陸房市下跌對其經濟復甦的威脅、中東地緣政治風險等。

不過,彭淮南對國內經濟相對樂觀,指出下半年由於國內半導體業者可望延續先進製程設備投資,加上電信業者加速4G網路建置,及航空業者因應觀光熱潮 購置新機,主計處預測民間投資成長率升為6.22%,全年為4.83%;對外貿易方面,隨著全球景氣增溫,電子產品市況持續暢旺,前8月出口成長率為 3.41%。

就市場高度關注的匯率政策,彭淮南指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均維持相對穩定,波動幅度較主要國家貨幣為小,有助總體經濟穩定。就 2007年底至今年9月18日的匯率平均波動幅度觀察,新台幣為3.59%,韓元則高達11.16%,韓元波動幅度是新台幣的3.1倍,強調新台幣匯率相 對穩定。

市場認為,在美國未升息前,央行應將維持目前利率水準,特別是彭淮南已在報告中直指「整體通膨展望尚在可控制範圍」,因此不用急著在今年底前調升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