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創業 不務農 靠祖產… 中國第二代未富先懶成隱憂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09-14  10:05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圖片來源:中新網

 

「未富先懶」,一個形象而無奈的說法,近幾年來頻頻被引用,以形容當下面臨的一種社會現象。

中新網援引《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世界排名第二的GDP和世界排名遠低於此的每人平均GDP,是當下中國面臨的實際問題。「未富」,是中國的現狀;「先懶」,是中國的隱憂。儘管大部分人並沒有「先懶」,但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說,對這樣的問題,需要從苗頭防起。

伴隨著這種現象的是,當下中國經濟處於轉型當中。一個更為依靠人的智力而非體力,人的熱情而非冷漠的經濟「新常態」,出現在人們面前。人不能懶,而應勤於創新,以知識與技術驅動中國的未來騰飛。

國家層面,則要創造公平與平等的環境,讓每個人的奮鬥有所獲益,給奮鬥以理由,給勤奮以希望。進入全面深化改革時期,中國人必須大有作為。

來自山東青島的任炳最近很是苦惱。他今年已經換了兩次工作,沒有一份做得稱心如意。他直言,「其實什麼工作我都不喜歡,最理想的工作是待在家裏,什麼活都不用幹。」

作為「農二代」的任炳,肩上的擔子一點都不輕。父母幫他的兄長娶親後就告訴他,無力負擔他的人生大事,但也一直催著今年27歲的他早日結婚。

在新生代進城務工人員裏,任炳並非孤例。他發現周圍不少朋友都像他一樣,嚮往一份輕鬆又賺錢的工作。在深圳市航盛電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於世傑看來,儘管工資在上漲,但這一代工人「未富先懶」,沒有以前的工人努力。

一些城市居民也開始有了「很多不願意幹的事情」。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副主任丁元竹分析說,在一些大城市,一些市民要麼靠出租房子為生,要麼憑市民身份拿到相關營業執照,出租給前來打拼的外地人,甚至還能申請社會救助,「這種情況下,他們會覺得,我憑什麼還去工作?」

 

图片说明 
圖片來源:中新網

在有關專家看來,就連公務員群體裏也有這種現象。有些公務員很講究「廉政」,但卻不重視「勤政」,有人將工作視為「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中紀委官網每月通報的案例中,總有一些公職人員因為上班期間玩忽職守或是娛樂而受處分。

 

「二代」變「懶」現象同樣值得警惕,不管是「富二代」、「拆二代」、「農二代」還是「官二代」,近年來屢屢以頗為負面的形象出現。「富二 代」不願創業,花天酒地的新聞屢屢見諸報端;「農二代」不會務農,到城裏後又挑活,在用工荒情況頻頻出現時更為挑剔;「拆二代」則仗著家裏的房子不思進 取……

不同群體中,都有人反映這個問題。例如設計行業,設計師王政強就曾批評一些同行,「設計做得一般,倒是對物質、對享受有了更高的要求,這是很浮誇的作風。」

南開大學社會建設與管理研究院院長關信平教授直言,許多年輕人從小比較安逸,長大了父母也給錢,沒有急迫的壓力,將更多精力用來追求享受。

「隨著國家經濟水準的提高,人們的收入增加,生活水準得到改善,不會像以前需要維持生存的階段那樣,把更多的時間用來努力工作了。」關信平認為,「在世界範圍內,這都是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趨勢。」

人的「懶」還體現在身體層面,長期困擾歐美國家的肥胖問題,如今出現在了不少國人身上。此前,衛計委發佈的《「健康中國2020」戰略研究報告》顯 示,全國83.8%成年人從不參加業餘鍛鍊。儘管有許多客觀因素,但在分析人士看來,這主要還是因為主觀上的惰性,「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