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幅《雅典學院》(1510~1511年作),是以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所建的雅典學院為題,以古代七種自由藝術——即語法、修辭、邏輯、數學、幾何、音樂、天文為基礎,以表彰人類對智慧和真理的追求。

  藝術家企圖以回憶歷史上“ 黃金時代 ”的形式,寄託他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它的主題思想,就是崇拜希臘精神,追求最高的生活理想,這正是人文主義藝術家自己的宿願。

  全畫以縱深展開的高大建築拱門為背景,大廳上匯集著不同時代,不同地域和不同學派的著名學者,有以往的思想家,也有當世的名人。他們在自由地討論,情緒熱烈,好像在舉行什麼典禮,或慶祝某個盛大節日,洋溢著百家爭鳴的氣氛,凝聚著人類智慧的精華。

   這座建築物顯然是以布拉曼特設計的聖彼得大教堂為範本的,兩側的壁龕裡,分別供立著智慧女神雅典娜雕像(在右側)和音樂之神阿波羅雕像(在左側)。中心 透視點的層層拱門,直通遙遠的天際,這是一個極其神聖的環境,學者們被對稱地、自然而富有節奏地配置台階兩側,上層台階的人物排成一列,中心是兩位偉大的 學者—— 柏拉圖與亞里士多德,他們似乎邊進行著激烈的爭論,邊向觀眾方向走來。

  亞里士多德伸出右手,手掌向下,好像在說明:現實世界才是他的研究課題;柏拉圖則右手手指向上,表示一切均源於神靈的啟示。這兩個對立的手勢,表達了他們思想上的原則分歧。

   其餘的人,眾星托月,有的在註視,有的正在諦聽這兩位老人的談話,自然地形成幾個小組。現在再介紹上層台階上的人物:左上方柏拉圖的一側,一個大鬍子老 人沉浸在思考中,蘇格拉底剛轉身向旁人闡述倫理學上的論據,自左向右第五人是個青年軍人,名叫阿爾西比亞底斯,他的背後有一個人正在招呼走來的兩個青年。

   右上方亞里士多德的一側,兩個倚在壁龕牆基前的青年,一個在寫著,一個在思考,另一個黑袍人物卻孤獨地站著,這3個人與左面的一組,在動勢上是相反的。 台階下面的左側,以坐在地上專 注地書寫著的數學家畢達哥拉斯為中心,一少年在旁給他扶著木牌,牌上寫的是“和諧”的數目比例圖。在他背後一個老人正在記錄畢達哥拉斯的論據數,後面那個 伸著脖子、頭纏白巾的學者,即是回教學者阿維洛依。

   背後稍遠,還有一個頭戴桂冠,胸靠柱基站立的人,他 是語法大師伊壁鳩魯。在畢達哥拉斯前面站立的那個用手指著書中句子的學者,是修辭家聖諾克利特斯,兩人中間還有一位身穿白色斗篷的金發青年,他面目英俊, 表情冷峻,在向觀眾凝視著,被認為是弗朗西斯柯•德拉•羅斐爾,他是烏爾賓諾未來的大公。台階下右側一組,中心人物是躬著身子、手執圓規在一塊黑板上給學 生演算的幾何學家歐幾里德(一說是阿基米德),周圍是他的四個學生。

   這四個人似乎對老師的講解領悟得不一樣。旁邊那個身穿古代黃袍、頭戴榮譽冠冕、手持天文儀的,是埃及天文學家爾托勒密。在爾托勒密的對面,即是畫家拉斐 爾的同鄉、建築家布拉曼特(蓄須的老人),而最邊上那個頭戴白帽的人,正是畫家索多瑪,上面露出半個腦袋、頭戴深色圓形軟帽的青年,就是畫家拉斐本人。

   把自己畫進歷史題材內,是當時畫家們喜用的表現方式,只是拉斐爾留給自己的位置太少了點。畫中央的台階上,躺著一個孤寂的犬儒學派哲學家第歐根尼。這位 學者主張除了自然需要之外,其他任何東西,包括社會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是無足輕重的,所以他平時只穿一身破爛衣服,住在一隻木箱裡。這個人物在構圖上起了填 補空白的作用,他與右側正往台階上走去的兩個人物相聯繫,同時又與左下角那個倚靠在石桌前沉思的學者赫拉克里特彼此呼應。赫拉克里特形象孤單,被認為是拉 斐爾雖然與米開朗基羅性格不合,但崇尚他的作品才以其為範本創作的。

  畫中唯一的女性,是當時名重一時、廣受歡迎的女性哲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占星學家以及教師,希帕提婭。她承繼了柏拉圖與普羅提納斯的學派,向聽講者闡述他們的哲學理念。

   而柏拉圖的頭像是畫家以達•芬奇的頭像為範本的。這幅畫的色彩處理也很協調,建築背景全是乳黃色的大理石結構,人物的衣飾有紅、白、黃、紫、赭等色相交 錯。透視法的水平是很高的,它不僅增強了畫面的空間深遠感,連地面的圖案,拱頂的幾何裝飾結構,都精確到可以用數學來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