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總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4-08-12  07:16 

壹、前言

本文認為,股市已經沉入地緣政治惡化循環危機中,不僅烏克蘭問題棘手、以巴衝突未息、連伊拉克多不平靜;最近西非的伊波拉病毒又進來攪局。這些變數 若不趕快一一解決,多頭也不必等QE完全退場,或是提前升息;光是這些外生變數,就足以將經濟復甦拖累,將多頭整條命多給整掉了!

 

圖一:俄羅斯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國際股
圖一:俄羅斯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國際股

在歐美對俄羅斯多次經濟制裁後,俄羅斯總統普丁終於在8月4日,陸續放出對歐盟及美國的反制裁策略訊息。一、克里姆林宮在8月6日公佈,普丁已簽署 禁運法案。俄羅斯政府將對歐盟與美國,實施農產品禁止進口措施,這項禁令期間為一年,其中包括波蘭的水果、烏克蘭的乳品、歐元區及美國澳大利亞的肉類,最 後將目標對準美國雞肉;這些農產品在未來一年內,被禁止進入俄羅斯境內。二、俄羅斯軍方提議,將擬訂實際可行方案,禁止歐美客機飛越西伯利亞領空;歐美客 機航機必需繞道飛行。三、俄羅斯議院提議,禁止全球六大會計師事務所,如勤業眾信、資誠與麥肯錫等,不得在俄羅斯境內進行新業務往來。

貳、俄羅斯總統普丁謀定而後動!

站在俄羅斯國家利益的立場,俄羅斯此時祭出反制裁策略;普丁總統是謀定而後動,也是最適合時機。一、以巴在中東的軍事戰爭衝突尚未完全平息,美國外 交軍事活動越來越繁忙。今年初起國務卿凱瑞已被烏克蘭「拖著走」,現在又一腳踩進以巴大規模衝突泥濘中,美國已應接不暇、蠟燭兩頭燒。二、在烏克蘭內戰 中,美國雖是中立的協調者,但其實是站在歐盟這一方,白宮忽視了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歷史淵源,完全聽信於烏克蘭當權派親歐盟的主張。為了讓烏克蘭脫離俄羅 斯,美國對俄羅斯幾乎是不假辭色,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經濟制裁,從個人資金到國營銀行,美國步步進逼、想要逼迫俄羅斯對烏克蘭完全放手。三、在中東問題 上,眾所周知哈馬斯長期以來,就是巴勒斯坦激進好戰派系,對付以色列軍民毫不手軟;但美國偏坦以色列事實,也不言可喻。以最公平立場而言,東烏克蘭的反抗 軍武器是由俄羅斯提供,而以色列軍事武器?那也不用問了!

在以巴戰爭中,美國的立場已經受到質疑。聯合國曾17次提出警告,對以色列的此次軍事行為,認為已近似違反日內瓦公約。也就是發動戰爭的國家與政策 規劃執行者,日後將被視為戰犯,在國際法庭接受審判。在美國窮於應付這一連串事件,俄羅斯在此時展開反擊,就軍事與政治戰略觀點,這是俄羅斯最合適出手的 時機了。7月31日主筆文曾提過,「亞股會坐收冷戰下的漁利」?提過烏克蘭問題的演變,將是一場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的賽局,就是雙方多以敵對態度在進場這場烏克蘭內亂的對奕,最後兩敗俱傷。美國與歐盟的策略是擴展歐盟版圖,而俄羅斯就是不願意,割捨與 烏克蘭的民族情感。在這場對奕中,雙方多不會只有一次策略;這是你來我往、高來高去、一連串的對奕行為;這場賽局最可以先預見的結果是互相較勁;進一步則 是形成僵局。若雙方多還不死心,則最後可能一敗塗地。

圖二:德國法蘭克福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二:德國法蘭克福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此項利空已經對全球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有顯著影響。最敏感的歐盟主要國家、與俄羅斯股票市場;早已以利空效應下跌反應。由歐美俄三方股票市場演 變,我們已經見的初步變化是:一、俄羅斯中央銀行已經大幅調高基準利率,以防止境內資金大量外流。由圖一,俄羅斯股市自3月底下跌一段,在7月中猶豫一下 繼續下跌。二、歐盟領導德國股市法蘭克福股價指數,在2014年6月20日登上歷史最高點、萬點後,在7月7日再次與萬點重逢後,即就此揮手與多頭告別 離。三、美國股道瓊股價指數,在7月26日告別17,000點,回頭下跌尋找支撐點。四、台股股價指數自7月11日創下9,591.27點高點後,即向下 跌;8月8日已跌到9,085.96點。

 

叁、指標將可以判斷美國經濟復甦遲緩!

除俄羅斯與歐盟外,這些股票市場所依附的經濟體,目前復甦情況多不差;尤其是台灣今年第二季成長率為3.84%,優於去年各季。而且事實截至目前為 止,美國總體經濟與企業獲利數據,多還被投資者認定為是符合預期。但股票市場多空趨勢顯示,多頭對未來景氣復甦,已經缺乏更進一步堅強信心。股價指數是所 有總體經濟指標領先指標。以圖三鉅亨網兩項美國總體經濟指標,一為代表市場有效需求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另一個為代表廠商生產擴張的「採購經理人指數」 做為研究指標。

圖三:美國消費者信心與採購經理人指數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圖三:美國消費者信心與採購經理人指數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一、就算是在兩者因果關係上,我們無法判定誰是雞、誰是蛋。以經濟學理論做根據,古典經濟學派認為,供給本身自創需求;生產者不必去憂愁沒有消費者 的光臨。但凱因斯學派認為,有效需求才是推動經濟成長核心動能,生產會有過剩問題。二、將這兩項指標與股價指數共三者做互動,則顯示於2014年4月起, 代表廠商擴張的採購經理人指數與消費者信心指數,已開始各自分道揚鑣;而代表性指標道瓊工業或S&P500股價指數,則於7月起下跌。三、這樣的 情境會讓我們判斷,現在與未來採購經理人指標會步上後塵,跟隨消費者信心指數同時下跌。

如果我們以最樂觀的古典經濟學去判斷,則對圖三的解讀是:一、是採購經理人指數帶動消費者信心指數。而前者領先後者的期間差,約為一季至兩季之間。 二、如果真是這樣,則我們進一步可以預期的是,歐美與俄羅斯經濟制裁與反制裁的負面效應,終於在今年8月中起浮現,且美國在下半年度仍有財政問題、而全球 新興國家南美與南歐,債務違約風險又開始時有所聞下;因此,消費者信心指數勢必受這些因素影響而持續降溫,最終將影響經濟成長率。

肆、受到最大影響的國家與股票!

圖四:芬蘭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國際股
圖四:芬蘭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國際股

在歐盟中,最依賴俄羅斯經濟貿易的是,北歐國家芬蘭。自2014年3月初以來,芬蘭已因美國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對俄出口貿易已經緊縮。而現在俄羅斯 禁令中,又是針對歐盟的乳類製品,這使芬蘭再首當其衝。歐洲央行(以下皆稱:ECB)總裁德拉吉說,俄羅斯對歐盟的進口禁令;目前對歐盟經濟復甦是否有顯 著影響,言之過早。但,其實芬蘭的股價指數跌勢已成,多頭災情慘重。如圖四,芬蘭股價指數由7月24日起已大跌9個交易日以上。

俄羅斯外長多已經明確指出,未來將會擴大到其它層面的反制裁措施。德拉吉真是睜眼說瞎話?不是!因為將因為這場烏克蘭之亂,已經使所有ECB精心策 劃的貨幣政策功虧一潰;德拉吉是心疼。包括2012年的ECB無限量購債政策,與今年6月中前所未有的負存款準備率政策,這些多想要解決歐盟高失業率與通 貨緊縮問題。芬蘭的失業率在2013年5月時曾高達10.89%,而2014年3月失業率仍達9.5%,未有改善跡象。而該國經濟成長率多維持在 -0.1%,這必然是ECB也想要挽救的通貨緊縮國家。只是ECB出師未捷、寬鬆政策先亡,使他淚滿襟。

圖五:芬蘭失業率與國民生產總額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圖五:芬蘭失業率與國民生產總額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眾所周知,近兩年以來全球股票市場,最大的多頭力量是來自於,Fama and French因子模型的第二因子,即總市值相對較低的股票的漲聲。以我們熟悉的台股股票市場為例,這些個股股票多集中在櫃買店頭股票市場中,或近期最夯的 產業、集中市場生物科技產業類股中。主筆文多次不厭其煩提過,以財務理論角度,這些上市公司因為股本規模小,融資能力受限;因此有風險溢價報酬機會。但, 本文也提過它在升息壓力下,投資的必需報酬率提高,合理股價評價必定下修,在系統風險影響下,也會出現超過大盤的溢價損失風險。8月7日台股加權股價指 數,在生物科技類股出現交易流動性風險,一兩檔有利空的個股,沒有要買、一開盤掛出市場砍出的張數高達萬張以上,股價連9天持續下跌。

以相關證券交易法規定,部份公司經營績效尚未獲利,其在集中市場中股票交易,規定不得以融資融券進行。但高漲幾十倍的股價價差,使得短期想大撈一票 的投資人垂涎。於是這些投資人或透過有關係的人,或透過市場老手向丙種借貸資金;即非金融機構的地下資金管道。此種投機者買進股票後,由丙種金主代為付款 交割,但也將現股以擔保品方式存放在金主自己手中。而當投機者將股票賣掉後,金主將也以手上所押的股票代為交割,並同時與投機者進行盈虧結算。當然,結算 成本必然包括利息;而這一類資金利息計算方式,由來以久多是萬分之7的利息,每天以複利計算。

因此,萬一發生股價持續下跌,則市價到遠低於投機者成本價格以下後,則金主為求自保,會通知投機者,要求對方提出解決處理辦法;若不及時提供資金, 次日就以斷頭處理。丙種的斷頭措施,就是每天一開盤以市價(當天跌停板價),殺出所有投機者當初向他借款買進的股票。目前像生物科技此類股票,公司的股本 就已很小、流通在外股票籌碼少,是Small-size總市值低的股票;怎堪丙種金主每天這樣折騰?而若該公司又處在利空中,如新藥效審核沒被核准等;這 種丙種斷頭處置,當然是會使每天一開盤,股價就會馬上跌停板,一價到收盤。目前,台股集中市場及櫃買市場中,總市值低股票,少數股票已有此流動性問題。這 種個股慘痛的虧損,由台股加權指數表面的變化,是看不出無法體會的,因為指數每天只有跌掉不到百點,但各股內容結構災情慘重。

圖六:台股店頭市場指數日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六:台股店頭市場指數日線圖,鉅亨網首頁

伍、結論:再亂下去、多頭命多沒了!

因為國力強大,全球各國之間的外交與軍事衝突,多必需仰賴美國出面調停。目前美國除必需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殺紅了眼的情況下,處理中東和平問題 外;烏克蘭問題自2013年以來,也並未根本解決,還越演越烈。我們無法體俄羅斯與烏克蘭間,緣已了、情難斷的糾結;俄羅斯如果還意圖搶回已經出走的烏克 蘭,這將會是一場悲劇。除此之外,目前被美國千辛萬苦,所費不疵而獲得解放的伊拉克,目前又陷入內亂;首都巴格達混亂嚴重程度,逼使歐巴馬派出空軍轟炸 機,對叛軍進行定點轟炸。

 

我們真不知道,以巴戰爭何時能落幕?而俄羅斯是否真的要入侵烏克蘭?這一些戰亂會如何惡化,多已再不是假設性、已經是擺在眼前非常棘手的 現實了。我們非常擔心的是,QE政策多還沒完全退場、升息循環也還沒看到半個影子;多頭已經被這一些國際爭端,整得只剩半條命。如果這些事再惡化下去,我 看也不必等QE何時完全退場、FED升不升息;多頭命會先多沒了。若此,則慎防股市走向長期空頭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