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董事長張忠謀。
(聯合報系資料庫)
專業財經網站巴隆(Barrons.com)引述國外分析師報告,對台積電長期獨霸的晶圓代工地位提出示警,認為除三星將瓜分先進製程市占之外,格羅方德產能總產出已超過台積電的一半,恐將使得聯發科和博通等產能短缺的IC設計商由台積電轉單。

巴隆強調,三星及格羅方德等同屬IBM技術聯盟崛起,將改變整個晶圓代工產業趨勢,成為「不再是由台積電獨霸的時代」。台積電昨(5)日表示,對自家的先進製程信心十足,但不對競爭對手及分析師報告置評。

面對三星等競爭對手來勢洶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上月法說會時坦承,台積電明年16奈米製程市占,可能會低於競爭對手的14奈米,但台積電有信心在2016年搶回市占。

受16奈米市占下滑疑慮衝擊,近期多家外資紛紛下修台積電展望,並對其16奈米能否如期在2016年搶回領先優勢存疑。日前摩根士丹利率先將台積電目標價下修至118元。

巴隆指出,格羅方德除從台積電手中奪走超微(AMD)繪圖處理器(GPU)訂單之外,今年也積極爭取高通訂單。同時,因台積電產能供不應求,聯發科、博通、瑞芯等,也可能由台積電轉單至格羅方德。

據了解,格羅方德正拉升在美國紐約州馬爾它廠的產能,以便同時滿足28奈米、20奈米與14奈米製程技術的市場需求。另外,聯電、中芯國際同樣也開始提升28奈米產能,爭取成為台積電客戶分散下單的選擇。

巴隆也預期台積電未來在16奈米將遭遇三星和英特爾強力進逼爭取蘋果訂單,可能引爆價格戰。三星日前已宣布預定年底量產14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市場預期將提前引發雙方價格戰。

台積電強調,旗下16奈米FinFET+的晶片速度、密度及功耗都比競爭對手佳,預估2015年第3季量產,2015年第4季時,估計16奈米製程營收占比僅個位數。

外資近期持續賣超台積電,昨天再賣逾3.3萬張,台積電昨天重挫逾3%,以119.5元作收,下探除息以來新低價,並拖累大盤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8/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